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亦庄分舵2019年终论坛圆满落幕
2019-12-23  来源:CIO发展中心

随着新一轮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新技术的应用颠覆了传统企业发展的条条框框,将企业置于数字化信息的氛围中。在这个大环境中,CIO发展中心亦庄分舵2019年年终论坛应运而生,本着推动互联网在行业中的发展和运用为目的,促进亦庄各企业CIO进行交流,将不同的思想进行融合,打破传统企业发展的弊端,共同研讨在IT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创新发展方向。

大会合影

大会合影

12月20日,CIO发展中心举办了亦庄分舵2019年终论坛。论坛以“亦庄CIO 进阶数字化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亦庄CIO群友康明斯中国发动机事业部和智能制造IT总监张振、蔚来汽车数字发展部软件质量高级总监陈雪峰、京东7FRESH产品规划负责人杨君慧,深入分享各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实践经验;群智合技术总监张伟强围绕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论坛开始,由北京蔚来汽车市场保障负责人顾月致欢迎辞。“蔚来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公司”,顾月说,“蔚来更希望通过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家‘用户企业’”。他通过列举蔚来家族产品、能力以及服务,全方位的展示了蔚来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并不断创新的路程。 

顾月

北京蔚来汽车市场保障负责人顾月

蔚来汽车数字发展部软件质量高级总监陈雪峰与参加嘉宾分享了《蔚来汽车的用户数字产品与车联网架构》。陈雪峰认为,汽车行业新时代是用户体验时代、用户运营时代和数据时代,用户数字产品与销售关系密切,所以,蔚来从各个方面为蔚来的车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包括内容体验、社交体验、生活方式体验、购车体验、用车体验等。在蔚来的车联网架构方面,他从NIO 车联平台的系统组成、NIO 远程车控架构、function on demand 端到端架构、车联网应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蔚来在智能车联网的实施经验和成果。

陈雪峰

蔚来汽车数字发展部软件质量高级总监陈雪峰

群智合技术总监张伟强通过案例的形式细致的介绍了群智合在商机需求、方案论证、规划建设、建设成果等方面,逐步助力企业信息化转型。他讲述,群智合的主营业务由系统集成、IT运维、解决方案与云服务三大板块构成,聚焦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新零售、企业智能化等业务方向,提供从业务咨询、软件产品设计研发、系统集成、云服务到基础运维在内的IT全生命周期、全栈式一体化服务。

张伟强

群智合技术总监张伟强

康明斯中国发动机事业部和智能制造IT总监张振分享了《康明斯的工业4.0实践》。张振认为,工业4.0是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厘清企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企业的关系。通过介绍康明斯的业务发展和挑战,他详细的介绍了康明斯在车联网、智能制造、IIOT平台等不同系统的实施规划、实践以及成果。结合拧紧数据分析、涂胶图像识别、智能照相下线检测、cobots应用、AR辅助检测等案例,具体的展示了康明斯在IIOT方面的成果。在最后,张振分享了他在康明斯工业4.0实践的3点体会:

1、数字化转型要以组织人员、业务流程/数据、IT/OT技术三轮驱动。

2、联接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分析是关键,应用是价值。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在数据 + 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

3、不要在落后的工艺基础上搞自动化,这是工业2.0必须先解决的问题;不要在落后的管理基础上搞信息化,这是工业3.0必须先解决的问题;不要在不具备数字化网络化基础时搞智能化,这是工业4.0必须先解决的问题。

张振

康明斯中国发动机事业部和智能制造IT总监张振

京东7FRESH产品规划负责人杨君慧分享了《京东7FRESH数字化创新实践》。杨君慧表示,零售商业模式创新,不是什么巧妙构思的结果,而是对新工具的敏锐洞察。京东7FRESH是针对于办公区和住宅区的不同群体,通过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人到店”和“货到人”的多场景消费覆盖,满足了消费者对于生鲜商品即食需求的要求。在数字化创新方面,7FRESH实现了三个“全”:全渠道数字化,全链路数字化,全场景数字化,并运用“魔镜”溯源系统、智能购物车、刷脸支付等多项数字化技术,将科技赋能于业务实践中,发挥技术优势,重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与感受。

杨君慧

京东7FRESH产品规划负责人杨君慧

在活动的尾声,我们邀请所有的参会嘉宾一起深入蔚来汽车北京亦庄交付中心进行参观以及体验乘车。本次亦庄分舵2019年终论坛圆满落幕。

xc1

xc2

x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