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多元·高效·共进——第四届房地产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峰会》圆满成功
2021-10-15  来源:CIO发展中心

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企业为了平衡业务波动,实现业绩的持续增长,纷纷开始布局多元化业务,由住宅开发向物业管理、投资物业(包含商业地产和酒店)、产业地产、文旅地产、代建等领域延伸。客观上来看,地产相关领域“精耕细作”的布局,不仅能避免跨行业竞争的诸多弊端,而且能够促进中国房地产业由“粗放式”向“内涵式”转型。 随着房企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亦水涨船高,房企应当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打破业务边界,实现业务和消费者的实时互通互联?如何通过整合资源,在各个业务线之间形成价值链和生态圈?如何用数据支撑综合性多业态地产集团高层决策,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为业务转型抢占先机? 2021年10月14日,CIO发展中心数字创新地产联盟在深圳成功举办“多元·高效·共进——第四届房地产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峰会”,会上10位知名的企业数字化负责人,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同时与50多位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度的互动交流。

合影.jpg

大会合影

张磊

张磊 碧桂园物业科研中心副总

会议伊始,碧桂园物业科研中心副总张磊与参会嘉宾分享的是《众企连横,数智跃升》,就物业数字化转型这一热门话题与众嘉宾进行深入交流与思想碰撞。

在碧桂园服务看来,物业企业从传统行业融入新时代,只有数字化转型才能提升运营绩效,降低运营成本,深化服务质量,为社区带来更多有价值的服务,进而未来承接万亿规模的社区经济。张磊结合碧桂园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分享了碧桂园服务如何在空间服务上实现运营智能化,如何在客户服务上实现经营平台化,如何在支撑服务上实现管理数字化。

图片汤苗倩 盟拓数据产品解决方案总监 盟拓数据产品解决方案总监汤苗倩分享的主题是《地产企业级全域主数据管理建设实操指南》。汤苗倩介绍,盟拓软件合作100+地产客户、80%全国地产百强,与恒大、新城、世茂、阳光城、绿城、中南、中粮、港龙等标杆房企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深耕数字化转型领域多年的盟拓依托技术实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秉承“8+2”产品战略(80%标准产品+20%定制服务=100%适配客户),持续升级和迭代产品,以更好用、更匹配的软件不断匹配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

曹原

图片曹原 华润网络会员运营负责人&国信通合作项目负责人

数据的价值需要依托于业务场景才能更好地展现。华润网络会员运营负责人&国信通合作项目负责人曹原为大家带来的是《集团型多元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泛地产行业大会员忠诚度解决方案》。曹原介绍,华润网络作为华润集团“十三五”战略的互联网之翼,运营实施“华润通”项目。依托华润通异业联盟忠诚度计划运营、会员积分统一清结算平台、华润集团多业态线下场景、海量会员信息与行为数据等差异化优势,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忠诚度管理平台,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引擎、以会员忠诚度业务为核心的领先的数据科技公司。

付正起

付正起 白山云科技高级解决方案顾问

随着新技术的快速迭代、新需求的层出不穷,企业业务系统数量、复杂度和数据量都在呈几何级数上涨。企业内外部协同工作量不断增多,IT的可持续交付能力将愈发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IT需求。白山云科技高级解决方案顾问付正起表示,作为国内率先布局API战略的云计算服务商,白山云以现代API架构风格为突破口推出数聚蜂巢API战略中台,敏捷实现孤岛系统的数据融合、应用重组和业务构建。中台基于API化解耦、微服务化、能力化的三层架构设计理念,帮助企业实现信息系统快速解耦与内部轻量级集成,敏捷应对数字化转型挑战,重构产业与IT价值。

李洋

李洋 雪松控股集团 CIO&CDO

雪松控股集团 CIO&CDO李洋做了题为《“六大实践精要”实战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首先他从经营视角的数字化转型定义、战略设计、战术设计、领导要求、组织人才要求、实践建议等六方面重点进行阐述。其次,从更加具像的角度,通过3个系统实例分享大型多元化世界五百强的数字化转型经验。第一个实例是数字化基础设施——云原生驱动数字化转型,第二个实例是数字化办公——数据上云,第三个实例是通业务数字化及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中台。最后李洋给CIO、CDO一些建议:以企业主人翁的视角看待数字化,以经营企业的思路经营IT,做事业不做噱头,在实干中实现目标,不在PPT上高喊战略,实现KPI。

陶强兵.png

陶强兵 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专家

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专家陶强兵和大家分享的是《大象转身 -- 数据工作场景化带动房地产业务群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广大企业的数据闭环管理面临着较大的压力,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式,来建设地产企业的数字化经营管控体系,将实现经营数字系统化、经营分析场景化、经营复盘可视化,这将有效助力房企实现更加智能高效的经营管控。陶强兵以企业实战案例重点向参会嘉宾讲述了帆软在以下数据工作场景的价值。即对数据智能经营管控平台在某千亿房企中应用的最佳实践、营销战图体系、库存消化趋势分析模型、全周期资源货值跟踪模型、预警管理体系的三层建设框架、地块研判的分析模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李良.png

李良 英飞拓智慧园区事业部总经理

英飞拓智慧园区事业部总经理李良表示,英飞拓作为深圳国资委下属深投控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建设运营服务商,并为大家带来《规避数字化重复投入,打造生态级数智园区》的分享。

英飞拓深入布局了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业务,提出V2.0版本的基于人物互联的双“数字孪生”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系统架构。与此同时,英飞拓在智慧园区项目中推出七大智慧应用体系,统一了智慧园区的建设标准,提高了安全生产决策的科学化水平,目前已在实施、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项目部署。

李全丰.png

李全丰 越秀商投集团数智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越秀商投集团数智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李全丰为大家带来的是越秀商业的数智转型之路。李全丰表示,在这百年大变局中,数据已成为新型的生产要素,与传统房开业务相比,商业地产的数据具备高频、多元、持续三大显著特征,具备丰富的数字化想象空间。他重点和大家分享越秀商业在全链资产管理、智慧零售和商业同一会员等三大系统的实践经验。从面临的挑战、实施痛点、创新探索、体系设计、实施蓝图、规划与建设情况以及组织治理几方面,李全丰详细具体的把越秀商业的数智化转型路程分享给大家,并在最后介绍了越秀商业的三年计划,即在“三个一”工程基础上逐步推进由点至面的创新突破,落实“两实一高”组织转型,迭代调整人员配置。

沈毅.png

沈毅 龙光控股云数字管理部副总经理、龙光地产信息部负责人

龙光控股云数字管理部副总经理、龙光地产信息部负责人沈毅从迈入大数据时代、数字化技术基础和数字化未来可期三方面分享了《如何快速让地产企业进入大数据时代》。沈毅表示,地产大数据分为3个时期,分别是用数据决策的导入期,实现业务线上化;用数字运营的融合期,实现企业数字化运营;用新技术应用提高生产率的升华期,助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对于如何衡量一个企业的数字化运营的程度,沈毅分享了“数字化评价火车模型”,涉及到覆盖度、融合度、精细度以及交圈度,并介绍在2021龙光控股有很多成熟产品集中上线,新建63个产品,覆盖率达到71%。最后谈到数字化未来时,沈毅认为要重点考量5方面,分别是:建立数字化思维、组织中台重构、数字化运营、AI营销智能化以及通过BIM提高生产力。

在主题分享环节结束后,各位与会嘉宾一同前往深圳湾科技生态园进行了参观交流,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在市场竞争白热化,房地产调控的不断施压下,房企迫切需要寻求新的价值链,数字化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提升精细化运营的能力,依托技术革新提升效率,需要每个房地产行业IT人的共同努力,值得相信,在数字化的加持下,未来的房地产行业将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