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数据驱动新增长 技术创造新机会
2022-11-25  来源:CIO发展中心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如今已经进入到消费升级大时代,大量的消费品牌和产品进入市场,消费模式的创新也逐渐回归本质,进行人货场的重构。这对于消费品牌来说无疑是新一轮的市场考验与行业变革。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品牌需在战略上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员经营理念,在战术上构建以消费者购物旅程的场景闭环,从而不断创新和提升消费者数字体验,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突围的关键。

其中整个行业用户群体与消费场景不断细化,全域数字化大势不可逆转,面对各种流量触点赛道的兴起,消费品企业必须看到数据的巨大价值,通过构建科学的运营体系,实现消费者全链路的贯通,通过对底层数据的分析,洞察消费者需求,并找到品牌增长点。此外通过将数据具体化、可视化,进一步提升数据资产转化的效率,同时为增长战略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最终帮助消费品牌实现数据驱动下的快速发展。

作为时刻关注数字化机会与行业发展的组织,CIO发展中心特联合知名服务商帆软,于11月23日举办“新消费·数字进化论“ 专题线上研讨会,本次会议聚焦消费品行业的数字化机遇,深入讨论了数据所能发挥的重要价值,众位演讲嘉宾实战经验丰富,并带来的最新的案例,为业内同仁共享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解。

以下为各分享嘉宾的主要观点。

温嘉璐.png

温嘉璐 集团企业架构负责人&高级总监

分享关键词:线上平台、市场调研

集团企业架构负责人&高级总监温嘉璐带来的演讲主题是《案例分享:线上平台市场调研解决方案》。他表示对于很多消费品企业来说,疫情的影响导致市场调研流程较长,不利于缩短研发周期;而且线上线下的调研结果差别很大,需要分别进行;此外多线并行的产品同时进行调研效率也比较低。从业务需求和市场现状出发,消费品企业需要敏捷与快速响应,压缩产品研发周期;多轮市场调研,产品开发可以实时根据反馈进行研发开发;线上主导的产品与市场倾向,需要线上真实用户的反馈,真实客户调研,置信度高。针对不同产品研发阶段,需要对不同样本量的用户进行不同模式的调研。利用现有数据来制定对应的方案,挑选一到两个符合需求的平台来进行合作。

徐灵娜.png

徐灵娜天虹股份灵智数科总经理

分享关键词:精细化运营、人心红利

天虹股份灵智数科总经理徐灵娜带来的分享是《从人口红利到人心红利》。她谈到“用户为王”时代,将重新定义企业与顾客之间的关系,不但要做到连接,而且要做到影响。经营“人”,就要自下而上、以地对空社交为核心,并通过导购链接顾客,实现有温度的沟通与交流。导购作为一个大量会种草的潜在KOC,发挥着重要作用。打造矩阵式、全流程数字化工具,将充分助力导购从“人肉模式”到”人机合一“,进而将流量变成留量,实现以人为本的“经营人”。只有生态私域的精细化运营,才能带来持续转化。更贴近人心的数字化,更有温度、更智能的服务,打开员工和顾客心智开关,才能真正掌握“人心红利”,从而掌握未来零售的无限可能。正所谓最好的顾客是握在“手里的”,最有价值的顾客是“回头客”。

郑承龙.png

郑承龙 帆软大消费行业顾问

分享关键词:效率提升、数字化人才

帆软大消费行业顾问郑承龙分享的话题为《高效业务设计助力高质量增长》。他表示数据全流程的贯通,能够充分提升业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的持续提升,能够进一步减少纠错成本。想要释放数据的价值,在数据的分析与决策上,应实现报表自动化,快速、高效看数据;业务可视化,经营重点清晰明确;运营体系化,来不断提升管理效率。将数字化的成果贯穿到具体业务时,应构建驾驶舱到KPI到具体业务的数据链路,提升高层决策效率;通过对核心KPI指标的提炼和可视化,提升中层管理效率;依托梳理报表体系并实现自动输出,提升基层业务效率。在数字化的落地上,需要储备对应的人才。企业范围内的数字化转型,需要由高层推动;中层管理者要敢于自我变革;基层业务要解放效率、开放思维、接触创新业务。

三位嘉宾的分享提供了多个视角,首先是市场调查的效率提升,这一阶段是数据收集的重要一环,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研发的效率。其次对于会员的运营上,以人为本是基础要求,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运营体系是重中之重。最后在企业决策时,数据所反馈的信息是决策的重要依据。可见三个不同的阶段都是数据驱动不可或缺的关键节点,数据驱动不但能够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而且通过数据驱动流程的优化,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收益能力,同时提升用户体验,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最终强化、优化企业的创新能力,以发现更多的增长点。

当然想要实现数据驱动新增长,不可盲目跟风,仍然要做到对于企业自身情况的深入洞察,认清自身条件和需求,基于当前的业务现状和所处发展阶段,让持续扩大的数据量和现有数字化工具两方面相互配合,逐步实现“数据驱动的新增长”,只有生产力与生产资料足够匹配,互相成就,才能实现更多的增量和价值。

本次会议干货满满,没有参会观看直播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11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