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集团化多医疗中心管理的数字转型
2023-11-10  来源:CIAPH 医药健康信息化联盟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医疗健康领域也在广泛开展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医疗行业,从电子病历、远程医疗到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数字化转型正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效率。

不仅是医疗机构,如今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也在持续提升,作为大健康行业的入口,体检行业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在技术的加持下,疾病筛查的准确率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对此爱康集团VP向我们讲述了技术对于医疗服务所带来的巨大价值,同时也介绍了集团化多医疗中心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深刻实践。

下文为演讲实录,内容略有删减。

高建雄.png

高建雄 爱康集团VP

大家好,我是高建雄,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向大家作以分享,听了以上各位演讲嘉宾的介绍,我得出一个结论,一个企业要想取得长久的发展,就必须解决社会的一些重大问题,或者满足一些重大的需求,这样的企业才是被社会所需要的。回到数字化,我认为数字化的成功,技术只是基础,最关键的是以数字化为基础的管理文化的变革,所以今天的分享我将为大家介绍一下爱康集团在健康领域的数字化实践,期望能够为大家带来一些收获。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爱康集团,简单来说体检是我们的主营业务,包含三大品牌,爱康国宾、爱康卓悦、爱康君安,爱康国宾面向团体客户和家庭、个人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体检、疾病检测和私人医生等健康管理服务。爱康卓悦是集团旗下中高端服务品牌,提供深度体检、疾病检测、门诊就医等全方位健康管理和医疗保障服务。爱康君安是集团旗下高端品牌,为高端人士提供深度体检、防癌筛查、国际门诊、齿科等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另外我们很早就有构建大健康生态的规划,所以我们布局了门诊、齿科、互联网医疗等机构。还有一些新的板块,包括负责心肺手术术后康复的心康中心,在闹市中进行身心恢复的爱康悦养,针对女性医美的臻景医疗。我们的整个版图,未来还会持续扩展。

高建雄1.png

目前我们覆盖了全国约60个城市,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大约有160间门店,对于我们这样的重资产企业来讲,想要扩门店,除了资本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瓶颈,就是医疗资源,我国的医疗资源存在总量不足和分布不均的问题。破局医疗资源的地域限制也是我们发展必须面对的挑战。

高建雄2.png

对于我们这样的健康筛查行业,最重要的是在健康人群中的发现疾病的线索,所以难度是极大的。但是作为体检中心,一旦我们能够发现早期的疾病线索,这可能就意味着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拯救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因为在我们这里发现的问题,大多是癌症的早期,有很大机会是可以痊愈的。但是如果等到症状很明显,在医院中检查出来,大多已经是癌症的晚期,治疗就非常困难了。

我在2018年加入到爱康,至今已经有5个年头,在2019年我们花了四个月的时间进行了整套的规划,当时我负责技术部门,在我们董事长的布局下,我们从技术的角度去考量上层的构造,期望通过技术和数据来尝试破局这个行业。我们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将第一版系统做出来,当时还是很粗糙的。在董事长和各个区域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和业务一起打磨,最终将核心业务全部线上化。

第一阶段我们将所有的体检数据线上化,包括医疗设备、影像、心电图等。其实我给在座各位领导的建议是,没有想好如何使用数据,那么不要盲目启动,因为线上化这一动作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以我们的体检数据为例,如果将客户的身高1.85m写成了1.58m,这对于一般的技术人员来说仅仅是一个数字的错误,但对于我们而言,这就是事故,不但会产生严重的客诉,同时体检结果的不准确所导致的就是对客户生命的不负责任。尤其是血液等关键的身体指标,如果出现错误,那是致命的,所以我们体检中心的各类设备都采用直连的方式,避免因为人为操作产生数据的错误,带来严重的后果。

高建雄3.png

因为我国医生资源短缺,所以我们打造了共享中心,将全国范围内最优质的医生集中到共享中心,当客户的资料上云后,这些专家级的医生就可以跨区域看影像,摆脱时空的限制,这样一来就能够大大降低误诊率。这改变了我们的业务形态,过去需要在体检中心有专门的医生看片子,今天只需要将最好的医生集结到共享专家中心,医生们就可以为千万里之外的患者进行诊断。

高建雄4.png

另外一个不得不提的技术就是AI,AI在医疗行业的爆发是必然的。目前在我们的体检中心,体检者拍摄的DR、CT、心电图等我们都会上云,并通过AI计算一遍。我们对于AI的调试是将它的灵敏度调到最高,宁可使其误报也不可以有任何遗漏,后期医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经验与AI所产出的结果进行综合判断,大大降低疾病的漏诊。我们的质量也得到了三甲医院的认可,不断有相应的案例出现,三甲医院医生通过爱康的体检报告的结论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确诊。我想这就是技术所带来的巨大价值。

高建雄5.png

在今天我们不得不承认技术所带来的无限可能,一张眼底照片就能够看出脑部是否有肿瘤,另外我们的体检报告能够进行长达十年的数据对比,某一阶段的指标可能未必具有足够的参考意义,但如果在过去几年某一指标持续上涨,那么可能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我们也可喜的看到,我们服务的很多企业,如今更加重视员工的健康,将每年一次的体检福利,升级成长效的健康管理,对体检后的指标进行跟踪和管理,和我们一起建立健康管理计划,降低员工的健康风险。这既是企业对员工的负责和关爱,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高建雄6.png

我们的客户相信爱康,选择爱康,我们更要保护好客户的健康隐私。无论是我们建设的私有云、完善的数据审批机制,或者是电子溯源码,都确保客户的数据安全,以及安全的可追溯。

总之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中技术是底座,数字化需要的是一场管理和文化变革,这也是数字化被称为“一把手工程”的原因。只有企业的一把手明确方向并且亲自支持,数字化转型才可能发生。今后还希望能够与大家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一个更好的数字化生态。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