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北汽筹建新能源公司
2013-10-24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北汽集团传出消息,旗下新能源汽车板块将引入新的合作者。


  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北汽集团正在筹建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股份)。该公司成立之后,将成为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之后,北汽集团组建的又一家立足新能源领域的子公司。新筹建的公司目标是与西门子等公司进行合资合作。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这主要为了在新能源领域‘两条腿走路’,突破制约电动车发展的核心问题。”


  据了解,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的项目推广中,北汽集团原计划今年新能源车型的产销量达到3000辆,力争实现5000辆。但北汽集团的一位人士坦言,“从目前情况来看,3000辆的目标也是个挑战。”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难以达到目标,在行业中并不是个案。从目前我国的电动车产业来看,电动车核心技术的成熟度,特别是电池的安全性是阻碍电动车销售的最大拦路虎。


  新公司成合资合作重要载体


  在日前北汽内部的会议上,该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屡次提及“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名词,随后该公司的组建模式逐渐浮出水面。


  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北汽新能源股份应该很快就会成立。该公司成立之后,将由徐总亲自担任董事长,还将派出其他老将出马。”


  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北汽集团战略规划部副部长詹文章也表示,“为了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快速发展,北汽计划组建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组织高效的管理机构。”这一新公司成立之后,将致力于从零部件到整车全产业链的研发和生产。


  实际上,北汽新能源股份并不是集团第一家新能源公司。早在2009年底,北汽集团就成立了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2010年,该公司在北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成立之后被划至北汽股份。


  据上述人士透露,“新成立的公司是北汽集团在筹建。”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股份成立后或将隶属于北汽集团。


  “北汽新能源股份成立之后,北汽集团将和国外电动车核心零部件领先企业组建合资公司,该公司将成为新合资公司的重要载体。”北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为了筹备新的合资公司,早在去年徐和谊就开始和德国西门子公司进行接触。10月14日,在媒体的一次采访中他坦言:“10月,北汽集团将和西门子公司正式签约,引进西门子电机合资合作。”


  北汽合作方的选择不止一家。不久前,北汽集团已与韩国SK集团达成协议,计划成立一家新的动力电池合资公司。


  “目前北汽接触的国际零部件巨头还有很多,未来还将诞生新能源合资板块。”北汽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能源车销售目标难实现


  北汽集团之所以再筹备一家新能源子公司,并为该公司引入新的合作方,和目前北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遇到的技术瓶颈有着必然联系。


  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逸曾公开表示:“到2015年,北汽预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规模将达到15万辆,其中纯电动车约5万辆。2013年,北汽计划纯电动车的产销规模达到3000辆。”


  不过,北汽集团的一位高层坦言,“由于今年北京的新能源扶持政策迟迟没有出台,影响了上半年新能源车的生产和销售。虽然今年下半年表现好于上半年,但是完成全年目标依然具有较大难度。”


  据记者调查,截至目前北汽共有E150EV、威旺306纯电动客车(货车)、绅宝EV三款批量销售的电动车,但是大多数车辆都在公交领域示范运行,其中今年新增的出租车数量为850辆左右,私人购车数量微乎其微。


  北汽今年新能源车产销目标遭遇挑战,既有外部政策环境因素,也与北汽自身在新能源核心技术上遇到瓶颈有关。一位曾经驾驶过北汽电动车的人士曾坦言:“北汽的电动车电池能量消耗太快。”北汽集团的内部人士也承认:“目前北汽电动车电池等核心技术尚不成熟,电池储能效果不好,车辆的续航里程受到制约。”


  “北京市对于新能源车的推广力度很大,但是目前高层对于电动车产品不满意,才计划成立股份公司,引入新的合作方。”北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此前北汽电动车的电池提供商为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北汽控股、北汽福田、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和东莞新能德科技有限公司四方于2009年成立的合资公司。


  电动车瓶颈或催生合作新模式


  不仅是北汽集团,电池核心技术是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遇到的普遍性难题。


  此外,汽车电池的安全性也饱受质疑。近两年,通用Volt、比亚迪电动车、众泰电动车均出现过起火的现象。日前,关注度最高的美国特斯拉电动车也发生碰撞起火现象,引发业内对其电池安全性的质疑。


  如何突破电动车核心技术瓶颈,是未来电动车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北汽引入众多合资合作方,集成各方技术优势,是破题的主要途径之一。”业内人士评论称。


  实际上,合资合作模式已经成为不少国际电动车生产企业破解电动车核心技术难题的重要方式。此前,日产在开发LEAF电池的时候就采用与NEC合资合作模式,解决了电池研发和制造的问题,因此LEAF成为全球最早规模量产的电动车之一。


  业内人士预计,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持续跟进下,未来国内电动车制造领域或许会出现更多的合资合作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