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大数据市场增速远高IT业
2013-11-13  作者:CIO时代网 

在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条件下,零售商可以实现利润将近60%的增长,制造商可以降低50%的成本。


    以“大数据时代的服务业创新”为主题的2013福布斯·静安南京路论坛(第七届)昨日举行。原商务部部长、现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做主题演讲时透露,2016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可以突破百亿元。


    大数据市场增速远高IT


    陈德铭指出,大数据对我们的生产生活、行政管理产生非常深远的价值。


    一个是商业价值,可以实施精准的营销,不断发现商机。在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条件下,零售商可以实现利润将近60%的增长,制造商可以降低50%的成本,比如说亚马逊的推荐法非常有名,他们能够根据消费记录,推测每个记录的消费偏好和潜在的需求。


    第二是经济价值,会催生新产业和促进产业的升级。现在,从事数据掌控、数据分析、数据交换的企业雨后春笋一般生长,已衍生出很多的数据设计、数据制造、数据营销的新产品。几年来,全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业的市场增速远远高于IT产业,2010年规模为32亿元,估计到2016年将达238亿美元,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移动电商争夺愈演愈烈


    谈到电子商务,陈德铭指出,2012年,全球在线零售交易额1.09万亿美元,其中,美国2255亿美元,占据第一,中国2015亿美元,暂居第二。他预测,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将超过美国。


    陈德铭认为,电商正在攻占移动市场。2012年,移动电商市场交易额965亿元,增长135%,预计今年达到1300亿元。微信将成为巨无霸卖场,超市和电商网站将成为商场货架,移动电商争夺愈演愈烈。


    展望未来的商业之路,陈德铭认为商业模式将从买卖商品走向买卖服务。消费者自身水平越来越高,商场仅仅展现商品样式、功能、使用价值、品牌,已远远不够。零售商今后卖的是一揽子解决方案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