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自主创新,浪潮PB级海量存储实现技术突破
2013-11-14  作者:周钜翔 

  现今社会已进入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据IDC发布的《数字宇宙的10年》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电子邮件、博客、视频、数据仓库的快速发展,2009年全球所创造出的数字信息为超级惊人的22位数,约8000亿GB,比两年前增长了62%!并预计在未来10年持续增长,到2020年将增加44倍,达到35万亿字节。在巨大社会需求的推动下,存储技术和存储产业纷纷以日新月异之势高速发展,存储产业面临由巨大需求而带来的发展机遇。

  在国内,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传统行业以及新兴行业如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多媒体、网络游戏等的发展对存储系统的需求增加;国家和各部委推动与实施的系列重大工程,如电子政务、平安城市工程、各级备份和容灾中心、医疗数据存储、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等,也进一步推动了存储产业的迅速发展。虽然目前学术界和产业界都已对TB级的数据存储有了相对完善的解决方案,但随着数据持续高速增长,PB级数据的存储需求已迫在眉睫。无论是在生物信息、核能、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科学研究和工业领域,还是在电子商务、教育、媒体、游戏、金融、医疗设备等服务领域,日益增长的海量数据要求具有极强的扩展性、更高性能、更易管理的存储解决方案,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各个领域和社会信息基础设施的巨大挑战性问题。

  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被数据化,尤其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呈爆炸式增长。从存储服务的发展趋势来看,用户一方面对数据存储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对数据的有效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存储容量的急剧膨胀,从而对于存储提出了更大的需求;其次是伴随数据持续时间的增加,数据的多样化、地理上的分散性、对重要数据的保护等等都对数据管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随着高性能计算、数字图书馆、电子商务、多媒体传输等应用的快速发展,数据从GB、TB到PB量级海量急速增长。浪潮自主研发的新一代AS3000海量存储系统面向金融电信、勘探勘测、空天信息、生物工程、气象、高性能计算、能源等海量数据业务应用的广大客户,可充分满足大中型企业对高性能、高可扩展性的要求。新一代AS3000是基于分布式文件系统的集群存储系统,通过全局命名空间技术,客户可以将激增的数据分布在横向扩展的控制器节点上,这样一来,用户仿佛搭载了一台高速动车组列车,在数据扩展的同时可以享受到更快的IO和带宽性能,新一代AS3000系统采用快照技术和多副本方式解决用户安全性问题。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存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企业,浪潮积极发挥国内存储产业的龙头作用,并先后服务于11届全运会、16届广州亚运会、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超算中心等重大工程的数据存储系统。

  作为中国信息存储领域的领导厂商,浪潮在科技部、工信部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中国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海量存储标准工作委员会”,以及在经科技部批准下,成立了“国家信息存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加强国内存储产学研联动、推动技术交流和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存储产业结构升级,打破国外行业垄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