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华帝冯良波:技术飞速发展引起行业变革浪潮
2015-12-31  来源:e行网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帝”)主营厨房电器,另有橱柜子公司、净水器等相关子产业。现今销售渠道有线上线下两大块为主,线下以经销商代理制为主,线上电商从08、09年开始探索,11年至4000万,每年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出货5.7亿。公司从08年至14年保持年25%以上的增长。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 信息管理部经理 冯良波

据了解,华帝在IT方面的建设从2000年起步,建设网络、用财务软件等,2005年就开始实施SAP ERP,08、09作相关升级,并建设了售后、核价等小系统,2012年开始了大规模的建设,建设了ERP中9大模块,OA、MES、WMS、CRM、PLM、BI、移动应用,这两年向智能化、移动化方面发展。

IT大规模建设 效果显著

2011年12月冯良波加入华帝,也正是由此时开始,华帝开始了在IT方面的大规模建设。4年时间,冯良波带领华帝的IT团队完整地建设了整个内部信息化体系,包括ERP、MES、WMS、CRM、PLM、BI、OA等,并向经销商、各电商平台、消费者端进行了扩展;对基础架构进行了改造与扩展,包括机房扩容,语音平台的建设、产线的自动化改造集成,产线数据采集设施,有线改造,无线网络建设,虚拟化的推行,内部沟通软件推行等等;进行了移动互联,智能产品的深入研究与实践。

随着IT的大规模建设,有力地支撑了近几年业务的快速扩张,同时也促进了内部管理的改善,并开始影响各种商业模式、组织架构的变化。

互联网+时代 IT与业务融合度更高

对于IT与业务的关系,冯良波认为,最早以前IT是服务业务的关系,然后是作支撑(没有IT业务效率上不来,做不到),后来是作引领改变(引起管理变革),在互联网+的时代,两者的融合度更高,互相要求与促进,IT开始融入商业模式,甚至某些场景下IT即业务了。

2015年技术创新举措

2015年,华帝着重在智能化、移动化两方面努力,对于电商主要在于进行后端物流方面的集成与改善。

智能化方面(也就是物联网产品)华帝作了智能化现状调研报告,并与研发部门合作研发WIFI热水器产品,负责云平台的集成与移动应用的开发。

移动应用方面除了智能化产品相关的部分,着重在微信企业号上进行,另外也会延续去年的APP开发部分,并改造WMS中PDA上的应用(由WINCE转向安卓)。

电商方面做了支撑商业模式的改变,线上销售线下送货安装的O2O模式作些拆分,部分业务改为总部直接发货,所以整个后端供应链、对外的零售物流作对应的改造。

O2O方面主要是2014年作了相关业务模式的支撑,将线上线下的订单、供应链集成在一起。

冯良波讲到,对于华帝这样的行业,主要是利用物联网进行产品的智能化改造,利用移动化带来服务模式的改变。深度智能化之后,会带来运营模式改变、服务模式改变、与用户的深度互动。比如:在服务领域,移动化是深度改变,智能化是颠覆。

华帝的IT蓝图

对下一阶段华帝在IT建设方面的规划,冯良波表示,下一阶段华帝主要向智能化、移动化方向走,规划建设智能产品的大数据云平台、会将公司的业务继续移动化、场景化(与流程相区别)、自建电商平台、对外发布的标准化接口体系等等。

冯良波表示,对于公司所在的厨电行业,最重要的是产品与服务(现代企业好像都如此),用相关技术来提升运营效率,用物联网来作产品的智能化升级。行业发展影响最大的就是物联网技术,当然这个必然会涉及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

结束

作为一个CIO,冯良波认为必须要有极强的规划能力,这要求深刻理解公司的业务,深入了解IT技术发展趋势;还需要很强执行力以及沟通协作的能力。近几年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质的变化,引起了所有行业的变革浪潮。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