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Teradata:专注大数据分析 价值是关键
2013-11-21  作者:it168网站 

 如今,我国大数据市场已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预计到2016年,中国的大数据市场将超百亿。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构建大数据平台,及时把握大数据商机?

  近日,Teradata天睿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辛儿伦(AaronHsin)、Teradata天睿公司国际集团总裁HermannWimmer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Hermann看来,中国市场需求更加多元化。随着中国企业发展的国际化,过去采用传统技术无法解决的,随着科技演变,一些新技术、新平台和解决方案,能够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业务场景的问题。尤其在制造业,Hermann表示,去年Teradata在此方面业务增长了15%,而中国制造业的贡献率高于平均数。

  辛儿伦在专访时非常有信心保持良好的业绩增长速度。他指出,大数据的核心在于分析,由客户和具体用户的不同场景出发,才能释放数据分析的价值,能够为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

  大数据分析的极致演绎

  说到大数据,Hermann表示,内部传统数据、各种非结构化,以及多结构化大数据的快速增长,全新的分析类型和更复杂的分析需求使企业需要更快地挖掘出数据资产价值,从而体现出了三类深度需求:数据仓库、大数据分析和整合营销。

  如何能快速、精准地发现有价值的数据?辛儿伦表示,Teradata统一数据架构(UDA)整合了Teradata数据仓库、TeradataAster大数据探索平台,以及开源Hadoop平台,拥有低成本存储平台和高性能大数据分析平台优势。其中,UDA的三大组件之一TeradataAster,能帮助熟悉结构化数据库的分析人员,通过SQL语言访问和使用Hadoop数据,进行快速分析。

  虽然Hadoop的优势明显,诸如高吞吐量负载率、便宜的存储和授权许可费用以及开源等。但是也存在着很多挑战,如在处理复杂和批量作业方面性能欠佳、开发和部署成本高、业务分析师无法使用Hadoop以及不成熟、部署周期长等。Teradata天睿公司首席技术官宝立明(StehpenBrobst)告诉记者,对企业而言,运用Hadoop要从其优势入手,而UDA能够更好地将Hadoop和传统的企业数据仓库(EDW)优势都发挥出来。这在业内属首创,并已经开始商用。

  Hermann和辛儿伦分别举例分析了大数据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在汽车制造方面,以前只是在车辆出现故障后才维修更换,而未来将更多采用汽车上的传感器来收集数据,通过分析,不仅能发现故障部件,还可以发现其它相关部件的潜在风险,为汽车制造商、驾驶者以及汽车拥有者提出了更多有价值的分析与建议;

  再者,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确定驾驶员驾驶风格、风险状况,使保险公司能够根据驾驶员的风险系数给出相应保险;

  另外,一个警察在钢盔上安装摄像头,通过移动传感器与后台原数据做统和性分析,可以预测罪案的发生。

  辛儿伦表示,“在数据的层面,Teradata有这样的长项,可以让创新的应用产生更大的价值。”

  Teradata的中国战略

  据了解,Teradata近两年对技术的投资和并购,在国内服务的客户已由之前的银行、航空遍及电信、金融、零售、能源、航空、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制造、医疗等十大行业。Teradata天睿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辛儿伦特别指出,在大中华区市场,Teradata在制造行业跨度较大,覆盖了从半导体行业、IC产品制造商、电器产品制造商到汽车行业的客户,最近又与国际知名手机品牌制造商建立了合作。

  辛儿伦强调,Teradata非常重视咨询服务团队,在这个专注的领域当中,全球顾问达到了5000人,在中国有超过600名的技术服务团队,这是Teradata在竞争中长期能够受到用户青睐的原因。而在大数据峰会上,32场大数据专业的主题讲座,33位来自十多个不同国家的演讲嘉宾几乎全都是Teradata的用户,再一次见证了Teradata对数据分析领域的专注,协助客户成功地建设项目,从而实现并最大化客户的业务价值。

  Hermann同样强调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他认为,从经济层面来说,从过去10年到15年,中国的增长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全球的经济中也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中国的中产阶级群体大于欧洲,这将推动中国今后发生更加深度的变化。Teradata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投入:一是研发方面,研发中心由以前的旧金山的圣地亚哥扩展到了中国;二就是Teradata大数据峰会,体现出对中国的关注;三是Teradata非常重视的行业顾问、数据架构师,更多集中在中国,这使Teradata在中国的发展要快于世界平均速度。

  对于中国IT生态市场的搭建,几乎每一个大数据领域企业都曾表示重视,Teradat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让我们看出其决心。除技术实力外,大数据落地的重点在于生态系统的构建,如何培育合作伙伴,助力本地企业以及社会管理服务的提升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