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移动互联网入口效应初现 LBS行业重获生机
2013-12-17  作者:CIO时代网 

在经历了火爆到遇冷这样大起大落的境况后,LBS行业曾一度陷入一种悲观的情绪。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凡生活服务平台言必谈LBS和O2O,但从实际效果来说,很多言不符实。理念说得再酷再炫,不能将它很好地实现价值落地,一切都是空谈。


    而国内本地生活信息服务平台丁丁网的故事却颇为振奋人心。近日,它刚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项目,金额在4000万美元以上。其CEO徐龙江表示,这次融资是为了更好地巩固和加速丁丁网以及旗下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打造全面的O2O生活服务平台,而其中90%的钱会花在移动互联网上。


    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分析师表示,LBS是个值得期待的领域,而这个领域也存在很多的机会;但这个行业前期也很烧钱,需要大量资本的支撑。


    LBS的移动互联网入口效应


    LBS(LocationBasedService)即基于位置的服务,它通过无线电通讯网络或外部定位方式,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对于LBS服务的价值,更多地是体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效应上。


    正所谓,得入口者得天下。不断有人做搜索引擎、网址导航、浏览器,背后隐藏着对用户使用入口的明争暗斗,降低入口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成为入口。一场移动互联网入口之争正在展开,这是一个堪比传统互联网的新兴市场,巨大的机遇背后同样也掩藏着无数双手。


    “十年前买一台电脑常常需要装十几种软件,但是现在没有什么可装的,因为所有的功能都可以通过浏览器完成。”百度李明远认为,地图之于手机正像是浏览器之于电脑,“地图将成为每一部手机最重要功能。”在他看来,互联网竞争到今天,始终就是一个入口的竞争,之前浏览器成为Web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而今天LBS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谁控制这个入口,谁就比较厉害。


    新浪无线总经理王高飞则表示,LBS业务的意义在于它可以去帮助无线互联网公司去与传统行业竞争。如果LBS本身可以覆盖到尽量多的用户,相信在产业里可以产生很多传统行业杀手。很多传统行业看起来很不起眼,比如二手交易,但是这项业务仅在北京就有几十亿的规模,所以跟传统行业竞争所产生的市场规模要远远超出大型互联网公司,LBS从业者可以更多的考虑与传统行业进行竞争,用互联网的思维打破传统行业的壁垒。


    “签到”模式为什么遇冷了?


   如果说2011年互联网第一大热门的应用是团购,那么第二热门的就非LBS莫属了。然而,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年过去,众所周知,团购市场已经打成一片红海,团购的业务也都成了烫手的山芋。再看LBS呢,也只能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2010年起,中国兴起了一股LBS热潮,一时间涌现的LBS公司多达30家,涌现出盛大切客网、大众点评、贝多、嘀咕、爱折客、拉手网、玩转四方、网易八方、开开网等知名品牌。一时间,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在LBS行业内互相竞争,风起云涌之势愈演愈烈。


    然而,进入2011年,LBS行业就出现了用户粘性不高、商业模式陈旧等诸多问题。经过中国学徒们一段时间的效仿之后,Foursquare式的签到事实已经被宣告死亡,检测结果为:Delivery.com让用户虚拟地在他们订餐的餐馆签到。但用户根本就不必去餐馆就能签到,而Foursquare觉得这样做也没有什么问题。


    去年12月份,Forrester的一份报告显示,只有4%的美国成年人使用LBS应用,70%的人甚至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美国LBS先行者Foursquare签到模式由于虚假签到和缺乏实用性已被宣告死亡,说明这种模式很难调动用户积极参与。


    此外,LBS网站开始遭遇用户数增长瓶颈、盈利模式不清晰等问题,其商业价值也遭到投资者质疑。资本市场的观望态度,让这个领域一直以来很难获得外来资本的支持,很多LBS公司都是靠自有资金艰难支撑。


    基于LBS的“生活优惠”服务模式


    LBS,全称是Location based service,直译就是基于位置的服务。经常听人说LBS的核心是定位和地图。一提LBS就要说定位精度要如何如何高,地图要如何如何新。诚然,定位精度和地图的时效性对于一个LBS应用而言很有用的,这就如同稳定高性能的服务器对于一个网站的重要性。但是,仅仅有这些就够了吗?
  办过网站的人知道,服务器只是做网站的基础,一个网站最大的价值在于它能给用户带来什么。难道LBS不是这样吗?精度、地图这些东西都是些基础而已,只是些技术手段,真正的价值在哪里体现?没有别的地方,还是要对用户有用有价值。所以LBS的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服务(service)。


    如今LBS行业找到了一条与线下服务结合的道路。主要表现在它与网购、电子商务以及各种个人的生活需求以及娱乐需求结合在一起,使消费者获得位置的优惠信息,结合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服务而获得盈利。大众点评、切客网等都寻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即把LBS与团购结合在一起,为用户服务的同时为自己盈利,从而获得更健康的发展。


    丁丁网的模式是将适合商家的消费者通过地图搜索引擎技术引导到店铺去,运用一系列的产品线和两个平台,使消费者和商家这两群人以最佳方式联系起来。比如去吃饭,丁丁优惠显示餐厅有8折优惠,只要拿出手机给服务员一看,直接获得折扣,免去了以往需下载、打印等的麻烦程序。它的作用是让用户获得最想要的优惠,直接帮助省钱。


    盛大切客网的定位则是“身边的电子商务”,试图突破服务业的电子商务的“缺口”。其CEO宋铮表示,现在成熟的电子商务基本上都是做商品电子商务,而服务业几乎没有电子商务,“就是因为服务业需要的是人流,不是物流,它的瓶颈最核心的东西是在人流上面,你怎么样有效导入人流,这是服务业电子商务要去考虑的一件事情。同时服务业的这些企业,也具有另外一个特征,就是它是有有效消费半径的。”


    “经过了过去几年的大浪淘沙,LBS应用已经淘汰了90%,现在以行业为向导结合LBS的应用逐渐显现出来,”新浪无线LBS平台产品总监苗林说:“例如搜索周边的餐馆、优惠信息、电影院等,但是未被发掘的服务还有很多。”


    当然,LBS无论是与团购、二手交易还是旅游消费,都是不同形式的尝试和创新,是为了满足用户个人需求而提供的服务。把个人服务放作为LBS应用发展的方向,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商家竞争的主要点。谁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适合市场需求的服务,谁就能赢得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