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OA系统的工作流,您真的了解吗?
2013-12-30  作者:互联网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张罗着OA系统的应用。说起OA系统,大家最拿手也最核心的就是工作流,并且对于工作办理审批、工作流转、异地协同办公等各有各的说法。


  作为华天动力OA系统在长沙地区的代理商,长沙东浦网络科技公司的秦志伟经常跟很多企业介绍OA系统中的工作流,他发现很多人对工作流的了解很简单,不了解只有真正能体现审批流程的规范性以及其中灵活性,才能说是一套切实完善的工作流系统,进而才能晋升为真正的OA系统。


  拿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位职员申请了一个报销审批流程,经过部门经理审批后,转到财务部审批,接着转到部门副总审批,这里就出现了不同的办理情况。前面是企业规范的办理情况,后面就会随着不同领导的心理临时决定是否需要其他人员协助办理工作,这个“临时”就要体现工作流的灵活性、随意性。当领导需要其他部门经理为我提供决策的意见(由领导临时决定需要那些人员),或者经过领导审批以后临时选择另外领导查看审批信息等。


  这里就需要灵活的工作办理流,就体现到工作流的精髓。


  在华天动力OA系统中,流程有多种不同的方式:自由流程,自由顺序流程、指定流程、半自由流程、并发流程等,解决了规定制度形式的工作办理以及灵活的工作办理,不仅仅是一套工作流程,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协同工作的理念、精髓,实现了按照规定制度进行工作办理到领导随需应变的过程,真正的达到了协同工作办理。


  另外在工作办理过程中,每个办理人员可以授权“加签”操作。


  加签分三种不同的类型:前加签、后加签、并签,审批方式分:全部审批、其中一人审批、顺序审批这三种方式;可根据前面的三种方式,对选择的人员设置不同的工作办理情况;这里也就体现了工作办理中的领导的随需性及灵活性。


  选择加签人员按顺序完成审批也是一个关键,类似在当前步骤中关联了以上选择人员按顺序审批的一个流程,这样就体现了各人员的意见按层次向上传达,灵活地解决了实际中的办公方式。


  加签只是体现工作流灵活性的一个小小的例子,还有很多更灵活的使用方式,如条件判断和自动跳转等,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华天动力OA系统的网站(www.oa8000.com)去体验一下在线试用。可以发现灵活的工作流设置可以让流程使用事半功倍。


  总结一句:工作流程,不仅仅是规范公司的工作办理情况,同时非常贴切地应对了领导的随需应变性,临时转变办理中的工作,添加了实际工作中人为决策的因素,真正达到了协同工作,也就是华天动力所总结的“智慧流程”。


  当您把公司的审批需求切实体现到OA系统中以工作流程进行审批办理,并领会到真正的工作流所能达到的效果后,您还会说OA中工作流都是一样的吗?还会为信息化建设中选择OA系统而犯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