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普巴软件浅谈——大OA应运而生
2013-12-31  作者:互联网 

  尽管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当前我国信息化已经由过去的基础阶段上升到更高水平的管理决策阶段,OA软件也渐渐为更多中小企业所熟知并接受。但国内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水平不容乐观。有数据表明,50%以上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还处在基础应用阶段,其中19.4%仅仅通过单机应用实现“无纸化办公”,搭建基础网络的有37.2%,真正实现信息化与业务系统整合、从信息化中收获管理效益的只占13.2%,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事实上,更不容乐观的是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理解。长久以来,很多人仍将对“OA”的理解局限于“单兵作战”,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很多应用系统都是相互割裂的,它们往往关注单个或局部资源的管理,相互之间很少能够紧密协调起来,由此造成“信息孤岛”、“应用孤岛”、“数据孤岛”和“流程孤岛”的出现。


  在不少企业的信息化应用中,现有的OA系统只是一个完成审批的功能,发挥出的作用十分有限。但事实上,OA的功能并不是如此简单,只要充分利用是完全可以满足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核心要求,那就是对外部和内部需求快速反应,根据需求的动态变化快速调整;反映经营管理特色,增强关键业务过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集团化管理模式,快速整合现有业务和IT系统,实现内外部信息、流程和决策的高度统一等。


  而在企业具体运营中,企业规模人员的扩充、流程的规范化和管理的自动化需求都对OA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使得OA需要沉淀更多的管理思想,而不是停滞在技术层面。这些都在召唤“大OA”概念的产生。“大OA”是一种更为有效的企业组织行为变革,是指在各种信息化工具与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对企业与机构实行“管理大集中”,将企业原来分散的人力资源、资产、产品、知识文档、项目、客户等全部统一到一个平台上进行管理,实现企业资源的一体化,从而顺利消除“应用孤岛、流程孤岛、信息孤岛、数据孤岛”。本质上,“大OA”就是一个既能解决企业业务逻辑,同时能够帮企业进行集中管理的信息化产品。


  借助“大OA”提供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中小企业可以克服当前存在的诸多管理弊端,无需大型的IT基础架构,便可以更为合理地配置企业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更高效地处理企业事务,有效整合现有信息化工具促进企业更健康长远的发展,从而将信息化建设给企业的回报最大化。


  而今中国中小企业总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中小企业在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吸纳社会就业、增强经济活力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包括OA在内的信息化工具在中小企业中的深入应用水平,能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调结构、转方式,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从而帮助中小企业突破瓶颈、炼足信息化“内功”,迎接十二五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