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协同办公系统流程设计四式之一:指定人员
2013-12-31  作者:互联网 

  流程设计的四种方式:


  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设计出适用、规范、灵活的工作流程?


  为理清流程设计的思路,发现其中的规律,我们测试了以工作流领先着称的华天动力协同办公系统(OA系统),化繁为简之后,我们发现无论多么复杂的流程,都离不开以下四种最基本的方式:


  基于指定人员的流程设计;


  基于预定义人员的流程设计;


  基于相对岗位的流程设计;


  基于绝对岗位的流程设计;


  通过这四种方式,华天动力协同办公系统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很容易就设计出各种灵活的工作流程,流程指向清晰、流转直观。


  我们知道,流程管理是协同办公系统的重点和难点,作为流程管理的第一步,流程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流程管理的易用性、灵活性和适用性,所以对于正在进行OA系统选型的用户来说,流程设计是一项需要重点考察的内容。


  特别指出的是,这四种方式并非孤立存在,而是可以融合贯通的组合运用,即在一个流程中,可以同时采用以上一种或多种流程设计方式,从而设计出如“申请人——部门经理——张三——(李四、王五、赵六)——总经理——出纳”这样的强大而灵活的流程。


  这个流程中既包含了指定人员,又包含了一些岗位,综合运用了以上四种方式。同样,在华天动力总结的OA系统七大代表性流程类型中,每一种流程类型也都可以综合运用其中的一种或多种流程设计方式。


  为了加深理解,我们将分为四篇文章分别来介绍这四种方式,本文将介绍第一种方式——基于指定人员的流程设计。


  什么是指定人员?


  在流程设计中,用户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我们有些审批流程非常固定,直接指定到具体的人,跟部门和岗位无关,怎么实现?


  这其实是一种最简单的流程方式,也即是华天动力协同办公系统中所提供的“指定人员”的流程设计方式。


  所谓的“指定人员”,就是指审批流程直接设置到具体的人,而不是岗位,这样流程直接找人,而跟该人是哪个岗位无关,适用于流程非常固定,或一些特殊的审批事项。


  应用案例


  金信集团决定实行内部员工竞聘和推荐制度。


  根据制度内容,集团人事部会不定期的发布招聘公告,对于经理级岗位,优先在集团内部竞聘,任何员工都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发起竞聘申请,当然,也可以推荐集团外部人员应聘。对于普通岗位,则鼓励员工推荐外部人员前来应聘。


  人事部经理姚春雨向总经理赵华威建议:“无论是竞聘还是推荐都采用统一的流程,这样可以简化操作,竞聘不需要通过部门经理审核,所以在OA系统中将流程设为:申请人——林琳——姚春雨,我们人事部汇总各申请表后,进行第一轮筛选,然后统一组织面试和考核。”


  赵华威:“可以,面试之前的流程完全由你们人事部负责,流程直接指定到人,这样比较直观,也不容易出错。公司内其他一些只跟人相关、跟岗位无关的流程都可以这样指定到人,人到哪里,流程就到哪里,人走了改一下流程也不算太麻烦。”


  姚春雨:“是的,现在我们的部门结构变化较快,流程指定到人反而会更简单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