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OA办公系统工作流应用案例六:半自由流程
2013-12-31  作者:互联网 

  固定流程太固定,自由流程太自由,有没有一种流程结合两者的特点,既保证规范,又相对自由,以便让我灵活使用呢?


  这并不是一种“过分”的要求,也不是一种“理想化”的愿望,事实上,在实际办公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综合性的流程,比如下面的问题:


  ·生产计划在生产部门按固定的流程审批完后,部门主管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定后面的一系列审批步骤,直到审批完成。


  这样的需求,无论是用固定流程,还是自由流程都无法解决,因为它既包含了固定流程,又包含了自由流程。


  这就用到了华天动力OA系统中的半自由流程,所谓半自由流程,是指在同一个流程中,结合自由流程和固定流程两种用法,使流程的使用更加灵活。流程前半段是固定的,审批人在没有权限的情况下不能修改流程,后半段是自由的,审批人可以自由指定下一步的审批人,直到流程结束。如下图示:


  半自由流程是一种很常见的流程,也经常用于企业的收、发文管理,尤其是收文管理。因为收文管理一般都要先经过办公室或综合部这样的职能部门,进过登记、拟办、签批等流程,这部分流程是固定的,而之后需要将文件传到相关部门进行办理,这部分流程是灵活的,需要根据文件的内容临时设定。有了华天动力OA系统的半自由流程,类似业务的管理就非常容易了。


  应用案例


  金信集团的订单越来越多,生产管理的难度也随之提高。要最大限度的提高生产效率,首先要制定合理的排产计划,原来那种一成不变的排产计划审批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了。


  既要保证排产计划审批的规范性,又要提高灵活性和效率,怎么办呢?生产经理薛爱荷请总经理赵华威一起参加生产部的内部会议。


  赵华威认为,主要问题是做好小批量订单的生产计划,要灵活有序。之前制定的大型仪表和大批量订单生产计划方式先不变,以确保工期。小批量订单的生产计划在生产部审核完毕后,由薛爱荷根据情况决定还需要谁来确认,在不影响其他订单生产的情况下,灵活组织生产。


  薛爱荷说:“那就这样,我们内部的排产计划还是沿用原来的审批流程,计划员——部门经理——我,我再根据情况判断选择其他审批人,可能需要张毅、张胜阳、财务部、采购部来确认。”


  赵华威:“对,你们内部的审批流程是固定的,之后的审批流程不固定,由你自行确定,这是一种半自由流程,让信息部把这个流程做到OA上,就叫小批量订单排产计划。”


  薛爱荷:“现在我们有三种排产计划方式了,将来要整合一下。”


  赵华威:“将来肯定要统一,但现在生产变化太快,分开容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