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华天动力:OA系统中混合型模板使用实例
2013-12-30  作者:互联网 

  1、企业审批的需求


  在前两篇文章中,我们分别介绍了OA系统中文档型模板和表单性模板的使用案例,今天我们来看看第三种模板类型——混合型模板。


  我们知道,文档型模板的特点是便于对审批文件的内容进行编辑,表单型模板的特点是便于对审批数据进行统计汇总。这看似已经很完美了,但在实际办公中,企业却经常会要求将这两种类型的模板合二为一,比如下面这个典型的问题:


  “我们有一些审批文件的格式比较特殊,审批单要求是电子表单,正文要求是WORD文档,比如合同审批等,在OA系统中如何实现呢?”


  正是在这种需求下,混合型模板闪亮登场。我们以华天动力OA系统为例,看看混合型模板的具体应用状况。


  2、什么是混合型模板


  所谓混合型模板,也就是将文档型模板和表单型模板完全合二为一,同时具备这两种模板的特点。


  具体来说,也就是审批单(也有的单位称之为签批单)采用HTML表单(也就是电子表单)的格式,这样就可以对表单内的数据方便的统计和检索;而审批文件的正文则采用WORD/EXCEL等文档的格式,这样就可以对文件内容方便的编辑,实现痕迹保留等操作。


  显然,这种混合型模板的功能非常强大,使用起来也很灵活,可以满足企业的多样性办公需求,适用于需要同时统计数据和编辑文件的审批事项,典型的应用案例即“合同审批单”。


  合同审批单中的审批单(签批单)是HTML格式的,这样就可以对合同涉及的时间、金额、地区、应收应付、部门等信息进行统计和检索;而合同正文是WORD格式的文件,非常便于审批人对合同条款进行修改。


  3、应用案例


  金信集团的合同审批模板是采用word文档的格式,这样虽然方便了审批人对合同进行编辑修改,却没法对合同里面的金额、人员、部门、地区等情况进行统计。为此张胜阳每个月都需要财务部来手工查阅合同,统计相关数据,每次统计最少也需要半天时间,如何能够既方便的编辑合同内容,又直接统计出各项数据呢?


  他又找到了公司的大红人姜程,姜程听了张胜阳的描述后说:“这个很简单啊,用OA系统中带签批单的审批就可以了。当初设置合同审批模板的时候,不知道你们有这个需求,不然直接设成带签批单的表单格式,不过,也怪我们实施时需求调研没有做好。”


  张胜阳:“什么是带签批单的审批?”


  姜程:“带签批单的审批就是将电子表单和文档文件两种形式放在一起使用,比如合同审批单,包括签批单和正文文件。签批单就是电子表单,业务员在签批单中录入合同金额、地区、客户名称等,就以直接进行统计汇总。正文文件就是WORD格式文件,业务员粘贴入合同内容,就可以方便的进行编辑修改,一举两得。”


  张胜阳:“原来还有这个好功能呢,那我们马上改成这个吧。”


  姜程:“好,看来我们以后在设置功能的时候还是要调查得更细致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