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华天动力OA系统流程复制及流程模拟实例
2013-12-31  作者:互联网 

  一、流程复制


  1、为什么要进行流程复制?


  OA系统里面有很多流程是非常相似,甚至相同的,比如借款流程和报销流程,可能均为:申请人——部门主管——财务主管——总经理——出纳。


  所以,OA系统的管理员在设置流程的时候,往往会问:我公司的一些流程很类似,如果一一设置会造成很多重复工作,怎么能简化操作呢?


  这时候就可以使用华天动力OA系统中的“复制预定义流程”功能来复制流程。


  2、什么是“复制预定义流程”


  所谓复制预定义流程,就是在OA系统中设置流程的时候,如果该流程跟以前设置好的某个流程比较类似,可以使用“复制预定义流程”的功能,将原流程完整的复制过来,然后简单调整即可。


  3、应用实例


  “小高,帮我们在OA系统上做一个离职审批流程吧,跟入职审批流程一样,但加上财务经理和办公室主任的审批,因为可能要涉及到一些费用和物品的办结。”人事部经理姚春雨对高新全说。


  “好,审批单就用我们现在用的那个格式么?”


  “对,一模一样就行。正好现在分公司有些人员调整,能快点做出来么?”


  “行呀,我现在就做,一个小时后发给你确认一下。”


  “啊,这么快呀。”


  “呵呵,各部门平时一般不对OA系统提什么需求,只要一提都挺急的,都想马上实现,我们自然也要有点办法了。这个流程设置很简单,因为我可以直接复制入职审批流程,然后加上两个审批人就可以了,这也就几分钟搞定,主要工作是表单设计。”


  “哦,流程还可以复制呢,复制然后粘贴?”


  “呵呵,差不多就这个意思吧。如果一些新建的流程跟以前的流程类似,我就可以直接复制以前的流程,稍加改动就可以了,这样就大大节省设置的时间了。”


  “哦,这样呀,原来你们有‘秘密武器’呀,呵呵。”


  二、流程模拟


  1、为什么要进行流程模拟?


  在OA系统中设置流程的时候,管理员会遇到下面的问题:


  公司的流程比较复杂,而且系统已正常使用很长时间,现在需要修改某个流程,但我不知道其他帐号的密码,如何进行流程的测试呢?


  新设置了一个很复杂的流程,想确认一下是否好用,怎么办呢?


  这时候就可以使用华天动力OA系统中的流程模拟功能。


  2、什么是流程模拟


  流程模拟可以用来模拟流程的实际流转状态,检验流程是否和预想的步骤一致。当遇到复杂流程的时候,通过流程模拟可以快速校验流程的正确性。


  如何进行流程模拟呢?先确定发起人的岗位角色,然后流程一步一步流转,当遇到需要跳转的时候,输入模拟的参数值,系统自动做出跳转,当整个流程流转完毕后,形成一个流转示意图供最后确认。


  3、应用实例


  “咱们OA系统里面的审批流程都是你一个人设置的么?你可真厉害呀,我给新员工培训,发现流程越来越多了。”李晓红笑眯眯的问高新全。


  “不都是我设置的,也有姜经理设的,其实也没什么,教你一下,你也能做。”


  “我啊,我可不行,我就会用,确实是挺方便的。这么多流程你要是设错了怎么办呢?别本来是要营销副总审批的,却发到生产副总那里了。”


  “这是肯定不会的。我们事先会把这个审批流程搞清楚,请各位领导确认后,再到OA系统里面设置。在技术上,我们有个流程模拟的功能,可以模拟复杂流程的实际运行过程,确认无误了再开放给员工使用。”


  “还有流程模拟呢,真好玩。”


  “是啊,像一些条件跳转比较多的流程,设完了必须要测试一下,但又不能用员工的账号来测试。通过流程模拟,我们就可以用不同岗位的员工来模拟流程的运行,测试流程是否正确,这样就没问题了。”


  “哦,厂家也不容易啊,考虑得还挺周全的,呵呵。”


  “是啊,所以产品型的OA系统要做好,满足各种需求,是非常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