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华天动力:OA系统可视化流程设计实例
2013-12-31  作者:互联网 

  1、流程设计的两个基本点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介绍了OA系统流程设计的四种基本类型:基于指定人员、基于预定义人员、基于绝对岗位、基于相对岗位。


  它们的概念比较简单,但因为一个流程中经常包含多种类型,而且又会涉及条件跳转、分支流、并发流等各种较复杂的流程设计,所以对初学者来说,设计一个完善可用的流程并非易事,甚至会令人抓狂。


  为此,主流的OA系统厂商都提供了可视化的流程设计模式,让系统管理员可以在完全图形化的界面上设计流程,使设计过程尽量的直观和简单。但这时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即流程设计工具完善性和易用性之间的矛盾。


  我们知道,但凡一种工具或产品,做到了完善,就很难做到易用,因为完善性就要考虑各种变化和特例,增加很多选项和设计要素;而做到了易用,又很难做到完善,所以厂商必须在二者之间实现一个平衡。


  在这方面,以工作流见长的华天动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较优秀的可视化流程设计工具,华天动力将完善性和易用性称之为流程设计的两个基本点,二者缺一不可。


  2、可视化流程设计实例


  华天动力OA系统的流程设计采用了华天软件自行设计的完全图形化的操作界面,不需要安装任何第三方插件,支持鼠标拖拉和鼠标右键的快捷操作,并且完全基于WEB方式,管理员可以通过任何一台电脑来登陆系统设计流程。


  漂亮的流程图在给用户带来视觉上的美感同时——即华天动力所称的“流程之美”,也展现出清晰的逻辑关系。如下图所示的是一个典型的“采购计划申请”审批流程,这里面有6个节点,可以看到,每个步骤的审批人、审批动作、审批顺序、跳转路径都一目了然,设置和修改起来都非常的直观。


  华天动力OA系统流程设计界面


  这个审批流程是基于岗位(角色)设置的,基本的流转过程是:申请人起草申请→部门经理审批→总经理审批→采购部审批→总公司财务审批→分公司财务审批。这样就为“采购计划”建立了规范的审批流程,当申请人调用该流程时,系统会自动选择他的部门经理来进行审核,


  可以看到,这个流程具有条件跳转的功能,也就是说,系统可以根据申请人岗位级别的不同,自动选择相适应的审批流程,将鼠标放到步骤1上,可显示出条件跳转的关系,如上图的右上角显示。


  这种条件跳转设计的好处是,只要建立一个流程就可以满足全员使用,系统会根据申请人岗位级别和申请金额的不同进行智能判断和自动流转,无需为不同的人员和部门建立不同的流程,大大减少了流程设置的工作量。


  关于条件跳转的详细介绍,可参考《协同OA系统工作流中的条件跳转应用实例<http://www.ciotimes.com/application/oa/50005.html>》一文。


  3、可视化流程的应用案例


  王倩:“高大哥,帮我做一个礼品领用的审批流程呗,这不快过节了么,很多人要领礼品,刘主任说要通过网上审批来领取,马上就要用”。


  高新全:“没问题啊,你告诉我都需要谁来审批,我这就给你设置。”


  王倩:“审批流程依次是部门主管、刘明、李国天审批,我承办,这个流程不复杂吧。”


  高新全:“这是最简单的流程了,就是再复杂十倍也没什么,因为我们的流程设计是完图形化的,真正的所见即所得,操作方式也完全符合人的思维习惯,通过鼠标拖拉就可以设置出各种漂亮、复杂的流程图。”


  王倩:“这么强大啊。”


  高新全:“对啊,在这个流程图中,无论多么复杂的流程,其逻辑关系都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包括流程流向、跳转关系、审批人、审批动作等。工作流是我们这个系统的强项,这也是我们当初选择它的主要原因。”


  王倩:“那上午能做好么?”


  高新全:“晕,这样一个简单的流程如果也要做半天,我就该下岗了,给我十分钟时间,马上给你做好。不过还要设计一个申请单,总共大约要半个小时吧。”


  王倩:“这么快啊?你是刘谦呀,呵呵。”


  高新全:“没有好道具,找刘谦来也变不出来啊。表单设计也是图形化的,设计起来都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