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互联网被追捧谁还在爱着制造业
2015-10-10  来源:品途网

从2012年开始,几乎所有的资本投资都青睐于互联网等虚拟经济,只要是与互联网相关的项目都会吸引绝大多数投资者的眼球。自打马云成为中国的首富之后,所有的年轻人或者是创业者心目中的英雄似乎全都被互联网界的人占据了。而董明珠这样的制造业企业的坚守者已经成为上个世纪的产物了吗?

中国的商业发展就好比是一个宇宙飞船,它庞大的身躯已经飞行了几百年,而互联网就是一个燃料充足的火箭推进器,根本不足以摧毁或者说颠覆原本的商业体系,只是一个帮助它的工具而已。为什么近几年互联网会炒得如此火爆是因为所有人都看到这互联网这一工具的重要性,但这也仅仅是一个工具而已。所以讲讲从互联网公司角度看,如何“杀入”传统企业,之前笔者有篇文章是从传统企业的角度去看如何拥抱互联网的“传统企业华丽转身 拥抱互联网的三大要点”。

互联网为何进入传统企业

传统企业指的是在劳动力密集型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行业中发展生存的企业。其实走到2015年,本质上仔细区分的话已经不存在传统企业了,因为到现在几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没有与互联网接触,否则就都死了。马云曾说:“如果过去20年属于互联网企业,未来30年将属于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会因互联网而发生裂变、重构和创新。“所以说互联网公司未来的发展必须是与传统企业一起走的,二者缺一不可。前面也说了,互联网只是帮助传统企业的一个工具而已,那么互联网到底能给传统企业带来哪些实质性的帮助呢?

传统企业的办公管理方式是依赖层层严密的渠道,辅助以大量人力和宣传投入来争夺市场,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成本高。比如笔者之前所在的公司,市场部的同事往往没有及时与运营部交换信息而导致在之后推出各种优惠活动的时候出现问题,而这样导致的问题就是市场部的同事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与客户沟通,取得客户的信任,确保能够进入下一阶段更深的合作关系。所以这给企业各部门的分工、合作、协调都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最终表现出企业效率不高。而现在大多企业都采用办公OA管理,解决了纸张浪费的问题,电子商务、网店、网络营销等问题。

大数据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了。不知道大家在浏览网页的时候打开的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一般网页都会有广告,我们非常讨厌广告,但说不定未来我们会喜欢上广告。我前段时间在天猫淘宝上一直在找亚麻的衣服,然后我现在打开很多网页,弹出的几乎都是关于亚麻棉麻的广告,其实我是觉得不错的,起码这样的广告我需要。那么这对传统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件事情,结合到企业的发展中会有非常不错的效果,南昌有做一个面包的品牌叫”壹加壹“,它现在能做到用户无论想吃哪个各类口味、什么形状的面包,不到两小时一定给你做出来,然后给你送到家里去。其实一个面包的生产,从打面,发酵,烘焙,配料加工等等工序一直到面包做出来可以吃是需要至少大半天的时间,但这家公司的面包通过利用大数据在最开始生产之前就知道这个面包会被送到哪个消费者手里,这是不是非常酷炫的事情呢?

那么在互联网出现之前所有的厂商都是批量生产,所有的商品都是同一个模样,同一种口味。另外开发一个新的品种所担心的除了生产成本,还有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能不能被消费者接受。那么这家企业是如何做到用户如此高效的个性化生产的水平?客观来看,传统企业能做到与互联网如此慎密的联系是非常不容易的。企业需要沉淀,企业的根要扎到消费者的深处,在这个过程中利用好大数据才能挖掘信息。再引入专业的人才,大胆放手让他们去干。没有传统的企业,只有传统的人,任何时代人才都是最重要的,但也只有适合企业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才。

大数据是慢慢积累下来的,有了这些数据之后,接着就是数据分析、用户参与的问题了。互联网大数据帮助传统企业准确地知道用户是什么样子,毫无疑问这样可以提高企业资源的利用。互联网拉近了消费者与生产者的距离,海尔的定制冰箱就是最生动的例子,这一思维也叫作用户思维、服务思维。所以一时间,所谓的对海量用户信息的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精准营销、广告精准投放等等被各大公司充分学习并提上发展日程。

如何正确看待大数据、互联网并合理运用

但有一个例子:一个美国家庭收到了一家商场投送的关于孕妇用品的促销券,促销券很明显是给家中那位16岁的女孩的。女孩的父亲很生气,并找商场讨说法。但几天后,这位父亲发现,16岁的女孩真的怀孕了。而商场之所以未卜先知,正是通过若干商品的大量消费数据来预估顾客的怀孕情况。类似的大数据挖掘与营销事件在今天更多的发生,于是许多人对个人隐私数据开始提出担忧,开始批判大数据精准营销侵犯了个人隐私。

客观来分析这并不是”大数据“的错,假如女孩不去商场买,或者让别人帮忙去买,那也就没有如此的事情发生了呀,当然这是非常俗的说法。所以这是一个难以分说的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任何事物都有利弊,如何利用在正确的方向才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一味地批判大数据分析对个人用户数据的泄露或滥用是不客观的。不妨反过来看”大数据“是不是都是如此讨厌呢?首先其实用户乐意把自己的各种琐碎细节暴露于社交媒体,而对社交媒体上杂乱无章的海量用户数据进行有序的分类和分析也没有什么不妥,这真的没有什么不妥,很多时候还提供给社会很多帮助,比如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知道在某个时间段某种水果深受大家喜欢,另一种水果大家不喜欢,这时候就可以提供给果农精准的数据,果农就可以合理安排生产的时间。

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并不是万能的,也不能被一味滥用,我们必须清晰的认识到它的实质,它能用来干什么,不能用来干什么。其实可以这样理解:人对数据的计算和分析工作如今可能会被机器替代,但是,人的另一部分工作(探测人内心的能力)没法被算法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