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42位行业大佬看餐饮互联网转型趋势
2015-10-20  来源:亿欧网

2015年10月14日,中国饭店协会举办的4N餐饮+互联网中国行大会在金百万马甸桥店隆重举办,餐饮互联网行业42位大佬齐聚金百万马甸桥店,对行业的热点、难点、痛点、痒点做了精彩纷呈、深入浅出的解读,这42为大佬分别来自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百度糯米、国内著名的互联网餐饮品牌、传统餐饮企业互联网转型的创新品牌、国内一线餐饮互联网CRM、餐饮互联网SaaS智能软件提供商、餐饮互联网一线的社群运营商、餐饮O2O相关媒体。

有业内资深人士评论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集聚行业内如此多的业界大佬,讨论、解读、分析了这么多的问题、现象、案例,这是餐饮互联网行业近年来从来没有过的,这便明明白白意味着一件事情:餐饮互联网行业的大风口真的来了!

在这么热闹的餐饮O2O行业大会之后,对于身处行业中的餐饮企业来说,大会究竟能够为这个行业带来哪些发展的启发、把握哪些发展的趋势?

作为本次大会的发起人之一、大会全程参与者,我把自己参与本次大会中的收获与思考做个总结,可以通过以下10个关键词来看餐饮互联网化的转型趋势:

1.转折。国庆刚刚过去之后的行业大事,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毫无悬念地成为本地大会的热议话题之一。餐饮人、互联网人不同的视角对此有不同的解读,普遍的观点认为这是资本寒冬中巨头也需要抱团取暖,是资本驱动、利益使然;也有人从行业巨头合并对餐饮业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这样的角度来探讨问题,有人认为是好事,避免无谓竞争,提高行业的效率,有人认为是坏事,因为这有可能涉嫌垄断,对餐饮业压榨会变本加厉、有恃无恐。不过,大家一致的共识是,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一定是行业的标志性事件,这个标志就是餐饮行业的已经从互联网营销走向更加深入的互联网应用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一个转折点,互联网对餐饮业来说,不再仅仅具有营销、拉新功用,互联网可以成为餐饮行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工具,可以在餐饮的经营管理全过程,从点菜、支付、采购、库存管理、供应链管理、外卖、线上订单接收等各个环节发挥作用。餐饮互联网化也走正在向深水区。

2.融合。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社交软件的风行、互联网在其他各个领域对行业改变的巨大冲击如金融领域余额宝对传统银行的冲击,滴滴、Uber对传统出租车领域的冲击,加上贴有互联网餐饮标签的、以黄太吉为代表的新型餐饮对传统餐饮从思维、观念、经营手段、方式的一系列的巨大冲击与震撼,而黄太吉创始人郝畅在大会现场上台伊始回应传统餐饮感叹餐饮业日子难过、是个苦逼行业的说法,至少对于黄太吉来说,他还是过得挺舒服的,他个人至少已经成为煎饼行业的首富的调侃说法,裹挟着在资本寒冬又一轮新的巨额融资的自豪与自信,又一次深深刺激着餐饮业、特别是传统餐饮人的神经。郝畅说尽管现在还远远谈不上真正的成功,但是,通过互联网探索未来的餐饮业的经营模式、能够抓住未来消费者,这是他始终不变的追求。不管怎么说,大多数对于郝畅为代表的互联网餐饮为行业所带来的冲击,都是刺正面、积极的态度,毕竟,这是时代的产物,任何人都没有办法与时代抗衡,只有顺应时代,才能赶上时代的潮流。因此,大会所表现出来传统餐饮人对拥抱互联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已经不是像早期感时髦、最热点那么肤浅,而是在思考究竟怎样与互联网结合才会有未来这样更加具体的问题了,餐饮与互联网的融合必将成为行业的一个主旋律。

3.深化。经历过许都行业先行者的探索与贡献,互联网在餐饮行业的应用出现越来越深化的趋势,SaaS化、软硬件一体化、各个环节的互联网的渗透与应用,将会对餐饮业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带来新的变革。本次大会出现了以哗啦啦为代表的新一代餐饮互联网化餐饮管理软件系统,受到参会者的热切关注绝对不是偶然,是市场和时代的推动,是顺应餐饮朝互联网融合与转型的必然。餐饮业本身业态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餐饮业的小而美趋势越来越明显,小门店、大连锁的经营方式也必然对餐饮管理系统提出新的要求;同时,互联网时代,如何顺应餐厅要求与消费者互动、与线上订单对接、与餐饮供应链对接、与外卖平台和外卖送餐员对接、具备线上支付的功能等,这一切都不是传统餐饮管理系统可以完成,也不是在原有系统上修修补补、打通改造所能完成的,必须要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必须要给这个开放的餐饮管理系统一个全新的架构,给使用者一个全新的体验!不管这条路有多难走,毕竟,市场的需求已经在那里,大趋势、大方向是没有错的,耕耘、坚持,保持敬畏心、怀有使命感,终将会达成目标。

4.众筹。本次大会带来的一个新的热词。众筹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新玩法,对于门店众筹这个品类来说,保守估计有超过6成的众筹来自餐饮业。之前非法集资是一个禁区,但是通过互联网技术的接入,众筹从技术的操作难点上,以及从众筹管理确保参与各方的诚信体系建立上,都有了新的突破。2015年将会成为众筹元年,这不仅仅体现在国务院李克强总理的两会报告中,也在随后四个下发的相关国务院文件中得到确认。因此,众筹对餐饮业来说,是一个有可能取代加盟连锁的新的业务拓展方式;甚至,众筹还会影响到之前餐饮业大力发展会员储值的方式。当充值一定数量的储值卡之后还有可能成为这家餐厅的股东,这所带来的课不仅仅是资金,还有智慧与人脉,这是传统储值会员所无法企及的一个新的高度。本次大会分享中江苏苏州的干将路左拐餐饮品牌,以众筹的方式来运营餐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样板。

5.人才。传统餐饮企业互联网转型任重道远,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战是,既懂餐饮,又懂互联网的人才严重匮乏,餐饮业原有的的培训、咨询公司本身还在转型过程中。因此,必将会催生一批餐饮互联网的代运营公司,他们会借着这波社群经济的红利,为传统餐饮企业提供微信公众号运营、餐饮O2O策划、餐饮互联网化新模式的设计与运营等,客观上也会加快餐饮互联网化的进程。以餐饮失控俱乐部、餐饮先锋队、餐饮疯人院为代表的社群化运营平台,从咨询、培训切入市场,应该会有一份非常不错的发展前景。

6.跨界。在以黄太吉为代表的互联网餐饮创业成功的激励之下,未来一定会有一大批年轻的高素质的、来自不同行业的跨界创业者不断涌现出来,他们将会给传统的餐饮业带来新的变化、新的气象,会推动餐饮互联网化的进程、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也会吸引更多的风险投资进入到餐饮行业。对餐饮行业的进步与进化也会带来积极的意义。

7.创新。令人眼花缭乱、发展迅猛的互联网新技术、智能技术会以更加目不暇接的方式对餐饮行业形成冲击、智能机器人送餐、无人机送餐、互动桌面、游戏PK……在互联网时代,产品的生命周期会越来越短,创新、并且是不断创新会成为常态,而且,更加令人欣慰的是,通过互联网技术,餐饮业通过不断地使用这些互联网技术,在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上不断有所创新。比如大会案例中出现的金百万、人人湘全自助餐厅运营模式、笨熊造饭无店铺三网合一外卖模式、口留香早餐业务的自提模式、眉州小吃O2O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模式等一批率先吃螃蟹的餐饮互联网化先行者。

8.社群。现在年轻的85后、90后餐饮创业者已经会非常熟练的运用社群工具,今天的社区犹如2010年的微博、2013年的微信,谁玩的早,谁救可以享受这个社群红利。我们从本次大会的案例集中就可以看到来自北京的哲哥小面的第二品牌漫香锅,来自江苏苏州的将干路左拐这两个餐饮品牌,就是典型的社群玩法,他们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通过自建社群,迅速建立了与自己目标客户群体的互动和情感链接,避免了过多的对类似美团、点评、饿了么这样的大平台的依赖。

9.平台化。餐饮业最近几年来收到风限投资的格外关注,其内在的商业逻辑是餐饮业是一个高频、刚需的行业,本质上是一个流量生意,而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餐饮,每天这么大的一个流量,没有被充分挖掘和利用起来,实在是太可惜了,因此,包括BAT在内的国内风险投资、战略投资,都在餐饮O2O领域投下巨额投资,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将消费者都转化为互联网的用户。因此,餐饮企业如果用互联网的思维来看待自己的生意,发展自己的忠实用户,那么,随随便便一个有点规模的餐饮连锁企业,转化成互联网上的用户都是一个平台化的公司,因此,现在传统互联网学会利用互联网,有些超前意识的已经将传统餐饮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形成新的项目,如金百万作为传统餐饮,在这个平台上孵化出筷好味这个互联网项目,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

10.生态化。生态化是指餐饮企业通过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从前端到后端的整个产业链上都做了布局,并且不断自我进化、不断自我优化。在这方面,大会提供的海底捞现场体验,让大家深深领悟了什么叫做生态链的布局。海底捞不仅仅在前端即与消费者接触的这一端化大力气开发各种手机游戏、利用最新科技如触摸屏互动餐桌、人脸识别系统做好消费者服务,而且在后端中央厨房、物流、餐饮设备创新、餐厅装修、乃至优秀餐饮项目孵化等各个领域做深入布局,打造一个完整的餐饮生态链系统。

大会虽然结束了,但是餐饮互联网中国行的活动还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在中国饭店协会的组织下,不断丰富和完善餐饮互联网创新和实践案例,不断吸纳更多优秀的企业和实践者参与进来,众筹智慧和资源,力求能够多角度呈现新技术、新模式、新营销和新体验,为帮助餐饮行业的互联网转型升级做出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本文作者王济民,亿欧网专家作者,哗啦啦创始人兼CEO,微信号:jawang1978;转载请注明作者名字和“来源:亿欧网”;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网对此观点赞同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