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企业级服务+互联网”革了外包公司的命?
2015-11-23  来源:品途网

创业热潮的出现,催生了大量初创企业的诞生,从一个人到几个人再到十几个人,每个初创企业的规模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小”。尤其是互联网的普及,许多互联网公司都有轻模式、轻成本、轻人力的特点,一时间,小微企业成倍增长。相关数据显示,国内小微企业已达6666万,50%的税收、60%的国内生产总值、70%的发明专利、80%的就业岗位,都由中小企业提供。从数量和规模上看,99%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的范畴。但是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来说,有一个通病,就是人少事情多。

企业信息化管理会革了外包公司的命?

再小的公司也需要大企业的运作流程,比如财务报税、销售管理、招贤纳士,这些在大公司都有专门的人力去负责,但是在小公司,恐怕配不齐这么多的人手。这个时候,比较传统的办法就是,将企业不是很核心的业务通过外包的形式去运作。

外包这个方法确实可以很好地解决困难,但是近几年,随着中小企业的增多,痛点也频现。

第一、外包公司承载的是多家企业的业务,很难将业务都做的精细;

第二、大公司同样有业务需要外包公司来做,业务量衡量,外包公司更喜欢接大的单额,而忽视小公司的需求;

第三、外包公司多是从传统企业分化出来,解决细分领域的问题,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出现,节奏变快,外包公司不太能适应互联网的发展。

基于以上原因,垂直于不同领域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出现,通过软件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品途网此前采访过纳什空间的CEO张剑,纳什的愿景是为初创企业解决核心业务以外的一切工作。这句话放在企业管理信息化管理也同样适用,通过网站平台进行交易,企业按需购买,获得相应地服务,去人力化。当然根据需求的增加,许多创业者看到了企业管理信息化管理这块的市场,涉足者也在不断激增,领域细分再细分。

要信息化?更需要互联网化?

据品途网了解,目前市面上从事企业信息化管理的企业不下几十家,包括销售、财务、融资、招聘、安全硬件、餐饮、零售等许多行业,但是归根结底,主要都是从ERP、CRM、OA这三个角度出发。其实ERP、CRM、OA也并不是严格区分开,每个之间都存在一定的联系,都是企业信息化管理的一部分。有的企业全部都做,有的企业只是做垂直领域的某一块。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单纯的信息化管理已经不能解决企业所需要的问题,更多需要的是互联网。近期,品途网采访了畅捷通副总程刚,他表示,现在只做纯粹的软件是不行的,必须和互联网结合。从市场推广中也能感受到,如果还在介绍老的软件产品客户没兴趣,客户的消费习惯(企业信息化消费习惯)被改变了。但如果介绍互联网的产品,客户兴趣高涨,甚至不谈价钱直接购买,有时候谈完还问这是不是互联网+。

互联网的影响范围相当广泛,行业都希望自己与其搭边,甚至有人说不互联网五年之内必死无疑。每个企业在这种惶恐中拼命与互联网去结合,对互联网的热情远远超过当年搞信息化的热情。与此同时,ERP管理软件也需要与互联网结合,才能进一步适应客户互联网+的需求。与互联网结合的一个主要途径,是通过云,也就是SAAS化。

SAAS基因的新企业渐露锋芒

基于SAAS为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的企业不断涌现,有的是传统企业转型,有的是新兴企业,更有的是互联网巨头的衍生产品。

目前CRM管理系统在业内十分受欢迎,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移动CRM成为国内热捧的香饽饽,以纷享销客、红圈营销、钉钉等为代表的移动营销企业崛起。

代表选手一:红圈营销,提供基于SaaS模式的移动销售管理云服务,主要解决企业销售团队的拜访计划、客户管理、沟通协同与数据报表方面的管理需求,在2014年销售总额近亿元,2015年预计超过2亿元。

代表选手二:纷享销客是一款销售管理app,主攻企业社交,改名后定位在企业Saas服务上,除了给企业提供实时交流、纷享、名片上传等简单服务外,主打轻型CRM功能。纷享销客CEO罗旭说:“纷享销客首先将围绕CRM、营销纵向去发展,以垂直的、强大的应用去获得用户。但互联网法则是强者为王,假如我们在这个领域足够强,开放性足够大,底层架构足够完善,同样能够成为企业级的入口。”相比于红圈营销稍晚成立两年的纷享销客同样业绩不俗,已经获得21万家企业用户,销售收入保持每月20%的递增,并在12个月内完成了1.6亿美金3轮融资。

代表选手三:钉钉,背靠阿里非常任性,最近广告信息铺天盖地,提供的服务主要面向企业级用户,解决工作团队的实时沟通问题。据了解,钉钉与红圈营销今年8月已经达成战略合作。

老牌企业转型忙不停

面对客户的互联网高要求,以及新兴企业管理软件的兴起,以天财商龙、用友等为代表的传统企业也开始了转型之路。

代表选手一:天财商龙是垂直于餐饮、酒店、沐浴等娱乐服务行业的餐饮信息化管理公司,成立时间较早。近几年,也忙着开始与互联网接轨,2014年大众点评入股天财商龙,持股占比达10%,搭建贴合餐饮企业流程的闭环 “云餐厅” 模式。

代表选手二:用友在2010年推出子公司畅捷通,主打产品T系列,为中小企业服务,后畅捷通独立上市。面对企业结合互联网,畅捷通也有自己的做法,程刚对品途网记者表示,畅捷通在跟SAAS应用合作之后发现好像更宽阔了、客户也更容易接受了。前端的管理是互联网化越来越明显,后端还是核算的东西。畅捷通的互联网化主要通过两大块来实现,1.对接电商,从后端到全业务链,当电商成为小微企业标准配置之后,畅捷通软件和服务也在不断向前端延伸。2.互联网金融,利用周期关系提供资信支持,程刚认为,通过企业业务运营的周期关系,更能反应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这样的资信更可靠。

总结:垂直于SAAS的信息化管理仍处于一片蓝海?

IDG 资本副总裁牛奎光介绍说:“大家都能看到 2B领域的巨大机会,美国的企业数2700万家左右,在美国的三家大的基于SAAS的企业信息化管理的领军公司 Oracle、SAP、Salesforce,市值总和 3500亿美元左右;而中国目前有2200万左右的企业,并没有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服务公司,也没有基于SaaS的10亿美元公司。这给中国企业服务领域公司带来了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每个行业都面临着很大的机遇。基于SAAS提供企业服务的企业受捧,一方面是资本的大力支持,一方面是巨头的抢占地盘,再加上初创企业的不断涌现。而对于需求方面,许多初创企业在缺人缺钱的同时,想要打造自己的竞争力,就非常需要这些服务。有些企业甚至为了博多眼球,打出了我们只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殊不知,99%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的范畴。不过总之,这个行业就是面临着很大的蓝海。但是在蓝海之中,一部分隐忧也不能忽视,好比诺基亚帝国的顷刻间倒塌,也不过一两年时间。

第一、市场一片热闹,创业企业增多,同类产品大量出现,很难形成差异化。再加上补贴的魅力,利用价格战来抢占市场,也是很容易的事情。毕竟对于有潜力的市场来讲,什么都可以缺,就是不缺钱,有大把的投资人等着把钱砸进来。

第二、中国SAAS服务兴起时间较短,美国早已有成型企业,如果美国的巨头将触角伸进中国,会不会也对国内的这些后起之秀们造成了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