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新城CIO罗艳兵:互联网+时代,房地产信息化有新玩法
2015-11-26  来源:e行网

他是从乙方、第三方跨越到甲方的成功典范;

他是集IT、流程、企管、法务、行政多职责于一身的全能型CIO;

他在房地产行业创造了多个信息化的"第一";

他就是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信息中心总经理罗艳兵!

在一般人的眼中,房地产行业似乎并不需要IT的支撑也能发展得很好,IT系统好像只是属于后台的服务体系。然而,在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信息中心总经理罗艳兵的眼中,在互联网+时代,房地产信息化也要有新的玩法。

新城控股位列我国房地产行业20强,总资产近600亿,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是跨足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综合性地产集团,被评为华东最具品牌价值的房地产公司。

罗艳兵告诉记者,新城控股在信息化上的投入力度非常之大,公司涉足的细分产业有近十个,每个产业都要求实现无纸化办公,并采用最新的IT技术,以保证业务运营,支撑公司发展。仅住宅地产领域,就应用了销售、成本、营销费用、管理费用、现金流管理、IRR(内部收益率)、客服、采购、4008(客户投诉保修)等近20个IT系统。

据悉,一直强调打造生态链的新城,目前主要聚焦在项目、客户和供应商三大生态链上。

企业收益晴雨表:IRR

2015年,在项目生态链中,罗艳兵仅用半年时间就成功打造了据说是房地产行业中最难做的项目:IRR测算系统。

IRR系统把公司所有的收支情况、未来的付款计划和预测全部串联起来,可以动态的、即时的计算出具体项目的收益率,堪称是企业收益的晴雨表。举例来说,在某一个时间点上,如果企业少花一分钱,收益率就会变高;如果企业的收入比约定的时间到账早,收益率也会变高;如果员工创收快,就说明他对公司的贡献大。

此外,新城的"全员跟投管理系统"也是用IRR系统来帮助落地的。在新城内部有一个合作人跟投机制,遵循"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每个团队都可以投资自己所在公司的项目,在分利润时就根据投资的数额,按照一定的比例,从IRR得出的数值计算收益。大家能看到动态的实际的IRR,都会非常踊跃的跟投。

当然,这要求与IRR关联的成本、销售收入和费用等数据都非常精准,也倒逼着信息化管控更加精细和准确。因为各个系统在后台是完全集成的,IRR会采集来自各个系统的数据进行计算,可以说,它是一个整合了所有业务系统的顶层的展示系统。

罗艳兵表示,IRR带来的显著效果是:让所有员工都能够实时看到项目的收益情况,给了大家一个清晰的工作导向。因为每个员工的工作都会影响到公司的运营效果,资金收入、费用支付的时间早晚都会影响到自己对公司的贡献,所以可以让全员养成意识,尽力为公司创造最大化的利润。

据透露,新城也是房地产行业中第一家成功打造IRR系统的公司。罗艳兵计划,未来把IRR数字做成像股票曲线一样展现形式,让新城内部的近万名用户在查看时能获得更佳直观的体验。

商业监控智能化:新云

2015年,罗艳兵打造的另一大系统就是商业智能化监控系统:新云项目。

新云的前端是大量的视频监控系统,所有视频监控设备都是经过改造、统一标准的,以保证每个设备的集成性和联动性,后端则是采用与新加坡电信合作的云平台,把前端采集到的情况实时传输到云平台上。

通过这些系统,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从PC端和手机端,随时检查商场里的人流、能耗、消防安全等状况,还可以直接接入会议系统,进行视频会议。这样的智能化监控降低了不必要的能耗、减少了人员管理成本和设备闲置、不可控、不联动的情况。

据介绍,目前新云项目已经在上海一个商场里试点成功,2016年将输出设备标准化,推广到新城在全国各地的售楼处、商场和项目工地中。这样一来,新城不再需要大量的现场检查,也节省了大量的差旅费用。

此外,新城还计划输出商场的运营管理模式,通过新云平台和设备改造,帮助其他商场减员增效,进行客流分析,检查设备故障,实现改进优化。

客户体验全面化:O2O

在客户生态链中,为提供良好的客户体验,新城不仅在社区建设了方便客户接受快递的"云柜"系统,还为新城子公司的儿童业态和院线打造了O2O系统。

在住宅社区,如果客户本人不方便签收快递,可以让快递人员把快件放到社区指定的云柜里,在快递员关上柜门的同时,云柜就会自动给客户发送信息,通知快递到达。

新城认为,客户购买的快递物件可以反映出客户的消费偏好和能力,所以希望通过云柜的建设,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的环节,并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分析来了解客户,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云柜已经遍布三线、四线以内的大中城市的很多社区。

而在罗艳兵口中"一上线就是高起点"的儿童业态和院线系统,也不只是采用传统的POS机、收银系统等简单的设备,还采用了会员管理,人脸识别,线上APP营销、微信营销等系统。

据介绍,运营模式最为成熟的儿童业态,在2015年3月试点上线后就实现了快速复制,目前已经新开了5个场。

罗艳兵眼中的业务与IT

在罗艳兵看来,IT需求肯定是来源于业务的,一定要与业务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为了业务而做IT,如果没有业务需求,IT就只是个花架子。而IT和管理就像是一件衣服的两个袖子,是互相贯通的,在IT系统里所反应出来的管理思想,也都是业务的思想。

但IT人员也要注意,有时某个业务部门提出来的IT需求并不是真正的、完整的需求,IT人员要会识别、判断、整合、提高。某个业务部门提出来的需求可能仅仅是一个引子,把它提炼出来以后,你可能会发现一个更高的管理需求,这时你就要根据背后的管理需求去做IT系统,解决问题。

罗艳兵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CIO,首先要具备系统规划和战略规划的能力;其次要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要主动学习、了解业务知识,为业务服务;第三要具备整合能力,能够整合团队里不同水平的成员,让大家都能够人尽其才,同时,也要学会整合供应商,找到适合的供应商,让他们发挥出最大化的能力,帮助自己做好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