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再续精彩—2018 CIAPH医药研发数字化深圳站会议
2018-11-26  来源:CIO发展中心

“走进华大基因共话医药健康  研发交流再续精彩”!2018年11月23日,CIAPH举办的医药研发数字化深圳站会议,在尖端神秘和领先开放的国家基因库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是CIAPH医药研发数字化三站(北京、深圳、上海)会议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场活动,走进科技前沿企业——华大基因的会议背景,为本次活动增添了更多创新的思想交流,来自国内外知名医药健康企业的负责人、CIO、研发总监、生物信息研究院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合影.jpg

会议合影

作为CIAPH的特色线下活动——走进领先企业类会议,能够将企业园区参观与思想交流巧妙融合。本次会议以参观国家基因库为开场,参会者在华大基因助理总裁兼大数据中心主任单日强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三库两平台”建设架构,即:活库(生物活体库)、干库(生物信息数据库)、湿库(生物资源样本库),写平台(合成与编辑平台)、读平台(数字化平台),其中,国家基因库对于物种存续的重大价值与建设思想,令人震撼;华大基因超出企业范畴的社会与时代担当、对于基因数据的采集与管理、核心精密仪器的研发与制造,给参观者带来极为深刻的印象。

112601.png

会议的交流环节,首先由华大基因助理总裁兼大数据中心主任单日强先生,带来“生命大数据助力生物医药”的专题讲解。为了让参会者对于华大有更深入的了解,单总首先分享了华大的13大业务领域,以及华大数字化转型的“PAAAS”模式,即产品化、敏捷、自动化、场景化人工智能、安全及隐私保护。华大基因生物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翦敏,介绍了华大基因在基因测序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对于医药健康与科学研究的重大意义。翦敏的演讲,拉开了基因测序的神秘面纱,指出基因测序与每个人在用药、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紧密联系,引入了“BT+IT+AI=数字化生命”的理念,也介绍了在消费级基因测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华大基因重点打造的“BGE”平台,即面向第三方开发者的个人组学数据开放平台。

单日强

华大基因助理总裁兼大数据中心主任单日强

翦敏.png

华大基因生物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翦敏

随后,Nutanix资深技术顾问曾旭,分享了“医药研发领域的企业云建设新思路”,指明药企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以基础架构与应用两个视野,论证了Nutanix 全栈方案在多云环境下的优势。

曾旭.png

Nutanix资深技术顾问曾旭

全时的创始人&CEO陈学军,以全新的视角,做了题为“数字化工作的思考”的演讲,带来针对于企业会议经营以及效率提高的解决方案,其“会开会、开短会、有行动”的设计理念,赢得参会者的广泛关注。

陈学军.png

全时创始人&CEO陈学军

AI在医药健康行业的运用,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来自罗氏诊断的IT业务伙伴刘琦,带来“针对病理的AI分析运用”专题。刘琦指出,AI已经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广泛引入,罗氏诊断也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医疗”的运用。该演讲以“病理科工作流程”中“阅片”环节为例,分享了罗氏诊断对AI的运用探索,分析了人工智能能够提升诊断效率、准确性、与现有产品紧密结合、基于平台的更多商业模式的优势,也介绍了在基因检测、制药和CRO等方面的应用场景。

刘琦.png

罗氏诊断的IT业务伙伴刘琦

Gartner的高级合伙人Peter Chan,以引人深思的视野,带来了“what is your digital ambition”的专题演讲。重点论证了IT Optimization、Business Optimization、Digital Transformation三者之间的关系,关于企业的Digital Business Strategy的分析,得到与会者的认可。

Peter Chan.png

Gartner高级合伙人Peter Chan

会议的尾声,是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就会议专题、演讲内容、数字化对于业务的支持与创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参会者踊跃发表观点,会议现场思想碰撞激烈,创新思维不断涌现。此次深圳站会议,既是对于北京站(16日)会议的精彩延续,也是对于上海站(28日)会议的隆重作序。

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