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创新药企的信息化战略
2020-10-19  来源:CIO发展中心

本文由CIAPH根据再鼎医药ITHead方迅在“效率·数智·洞见——第八届医药健康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的演讲整理

再鼎医药作为一家创新型药企,在研发实力、数字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快速的成效并引起了行业的极大关注。这首先得益于再鼎医药对于数字科技的紧密拥抱,以及创造性的云端部署,采用混合云的架构并打通了阿里、AWS和Azure三朵云,并将其与本地机房混合部署来实现基础架构的云端适配,在此基础上,再鼎医药在短期内即取得了领先的数字化速度。本文根据再鼎医药IT Head方迅在“CIAPH—第八届医药健康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整理而成,内容涉及经销商管理系统、MDM主数据管理、Optune患者支持系统等,也包括再鼎医药对5G+IOT、AI+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以下为演讲实录,文字略有删减。

大家好,我是再鼎医药的方迅,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为各位分享创新生物药企的信息化之路。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所有的行业,尤其医药企业都异常艰难,主要体现为难以触及患者和医生,即便能触及到,很多地区对于手术和出差都会有很严格的限制,这导致医药行业的整体业绩大概下降了20%。当然一些应急防疫用品如口罩、检测相关企业有所增长。客观来看,疫情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很多机会,从某一方面来讲,疫情加快了企业信息化转型的脚步。

一、认识再鼎医药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再鼎医药。再鼎医药成立于2014年,目前有900多名员工,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同时在旧金山设立美国总部、波士顿设立分公司。作为一家从中国本土向全球扩展的创新型生物药企,再鼎医药2017年上市时,创造了“两个第一”,一个是从创立公司到纳斯达克上市速度最快的生物医药企业,另一个是作为生物医药企业,再鼎医药上市首日市值突破10亿。到目前为止,再鼎市值已经突破80亿美元,涨幅高达5倍之多。

方迅1

为什么再鼎医药会有如此亮眼的资本市场表现?这源于再鼎医药的创新模式。我们将全球新的靶点产品,引进中国合作开发临床,进行商业化操作。在再鼎医药的产品线里,目前有很多产品处于三期或三期尾声,同时再鼎医药在肿瘤治疗领域也取得了丰硕成果,19年和20年分别有产品获得审批,本年度已经有2个NDA产品拿到了优先审评权。

传统的药企大部分都是做原料药、全球供应,大部分以生产为主,部分药企以经销业务为重,专注于零售端,通过生产制造型企业把药物供应到医院,供应到患者手里。这是目前传统医药企业占比最大的部分,但是4+7和集采为他们带来了诸多挑战。

创新药企更多是以患者为中心,在未满足患者需求的疾病领域里探索未开发的靶点,并与全球相关机构合作进行深入研究,通过与CRO公司合作开发,将开发的产品给到CMO公司进行商业化的生产,最终通过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流通,这是创新药企的模式。当然了,完整的患者生命周期管理,还包含支付、患教和终端的部分。

再鼎医药为了能够支持自身研发产品和更好发展,将在苏州建造全球研发和生产基地,再鼎医药的愿景是能够在5年之内超千亿,成为中国全球化、创新医药龙头企业。 

二、再鼎数字化之路

纵观再鼎医药的发展,数字化之路并不长,在公司愿景的带动下,企业内IT人员同样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在2023年成为整个行业的领先者。与此同时IT也要实现以患者为中心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环,也就是数据平台的打造。

1、经销商管理系统 E-Ordering

再鼎医药的数字化建设,首先在商业端建立经销商管理系统,打造经销商系统的闭环。生产制造型企业对经销商进行管理,涉及大量的主数据要求,如订单、发票、返利、合同、对账、报表等,而且互动非常多。所以在一开始,再鼎医药经销商管理系统的定位就是业界最佳的实践,系统中包含了很多比较新的概念,比如说与经销商的电子签章(完全线上)、集成DDI数据(经销商的实时存货情况)、通过微信端的小程序去实现发票对账的过程等等,以上这些工作全部通过数字化来支撑。该经销商系统实现了与再鼎现有的SAP、CRM、MDM、微信等平台的数据集成。 

2、MDM主数据管理

数据治理是每一家公司的痛点,尤其是商业公司,来自于外部的数据非常多,对数据清洗,主数据管理需求非常强烈。虽然再鼎医药是一家新公司,数据量并不大,但是我们在开始立项的时候,就把主数据系统放在第一位。将主数据系统与SAP HANA、经销商管理系统、CRM、OA系统、仓库系统集成,通过一站式的主数据平台去提供所有的数据分发;同时配备质量控制的引擎,由内部的检查机制不断去检查主数据是否重复、是否缺失。

再鼎医药MDM的架构是分层的,在底层的数据仓库上面,就是主数据的MDM平台,与其他的系统对接了以后,内部的类似于AI的质量引擎,不断的去检查所有的数据之间是否有不匹配的地方,实现了在整个流程的早期就能发现问题,相关负责人快速解决有效保证了数据质量。 

3、会议&讲者管理

自从19年的第一款产品上市,再鼎医药从临床和研发性业务,开始迈向了商业化公司。作为商业化公司来说,会议和讲者是两个极其重要的板块,所以我们在今年上线了会议和讲者管理系统。项目耗时三个半月的时间,将讲者材料管理、申请、付费管理、会议申请、会议管理与企业内部的付款系统集成起来,并且提供了电脑端和企业微信移动端的双功能。所有的代表申请会议、合规批准、财务内部审批全都在系统上完成。 

4、Optune患者支持系统

医疗器械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服务,销售完成不代表服务结束。再鼎医药作为一家to C的医疗器械公司,患者需要将产品带回家使用,所以我们基于微信建设了一个患者支持系统。患者拿到我们的治疗设备,我们会让他到系统进行注册,通过系统可以完成产品的维修、咨询、购买等服务。同时系统除了患者和厂家之外,经销商(库存等)、维护人员等也位列其中,这个全链路端到端的系统平台将跟该医疗器械所有相关的人都连接起来。 

5、会议直播系统

在疫情开始之初,再鼎医药还是没有会议直播系统的。疫情爆发后,商业端提出了紧急的业务需求。在直播系统的选型上,经过充分调研,再鼎医药最终选择了会畅。系统上线后,支持了近千场在线的会议,5到6个月的时间,约几百万人参加会议,这在线下是无法想象的。线上会议的裂变带来了巨大的流量,零售端的玩法在药企也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三、新技术创新应用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再鼎医药快速上线实施了大量的系统,包括CRM、E-learning、OA、BI、Optune、SAP HANA等等,毫不夸张的说,走过了传统企业多年的信息系统上线历程。

再鼎医药数字化高效布局的一个前提,就是将所有的品牌全部置于云端,我们采用并打通了阿里、aws和Azure三朵云,并且将三朵云与再鼎本地的机房混合部署,所以现在我们三天之内就可以部署一个新的应用,而且我们大量运用了云的微服务,比如说短信、消息机制等。登录方式上我们采用统一的登录方式,所有的平台都是单点登录,并且使用了容器的一些技术来完成应用的开发。

1、5G+IOT应用

脑胶质母细胞瘤GBM治疗项目是再鼎医药与一个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的,他们的产品已经在美国上市了。目前,再鼎医药和他们一起做中国的市场开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计划将该设备的3G网络换成5G网络,通过5G+IOT的应用,导出患者所使用的医疗器械设备里的数据到再鼎的服务器上,并及时准确的传输给医生,这对于把握患者依从性的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2、AI+大数据全病程平台

对于已上市药物,是需要提供真实世界数据证据的。但是作为药企来说,因为法规等的原因,按照传统的流程去做这件事情会非常耗时。

为此我们打造了脑胶质瘤全病程大数据平台,期望通过这个平台,把患者、医生、第三方影像公司结合起来:针对脑胶质瘤患者,全国可以对应治疗的医生资源极其有限且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城市。在完成首诊之后,在后续的治疗过程中,患者可以通过APP上传信息,平台通过AI技术去识别首诊的处方,并关联医生;通过平台,患者可以上传通过第三方影像公司所产生的最新核磁共振的结果,便于医生诊断患者病情的发展;患者也可以随时通过app 咨询医生,实现了全病程中首诊医生的全程伴随。如果患者有不良反应、器械出现问题,我们也会提供相应的支持,最终目的是获得期望的结构化数据,来支持真实世界证据的后续研究。

综上,既逢盛会,想要与行业同仁们交流的很多。可以说。不论是AI也好,大数据也好,他们并不遥远。很多行业已经充分利用新技术进行发展了,但是在医药领域,大部分的公司还未行动起来。在此希望大家有机会能够加入创新药企,推动行业的数字化并一起快速成长,共同去体会一段非常新鲜有趣的旅程!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最后想送给大家的一句话就是:未来已来,将至已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