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实践分享 | 数智化智能工厂转型之路
2022-10-24  来源:CIO发展中心

本文由CIO发展中心根据协鑫集成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张舸在“高科技制造行业数智化智能工厂转型之路”专题线上研讨会的分享整理。

在数字化转型、工业4.0和智能制造2025的驱使下,主动求变的制造业迎来了自身向智能化迈进的百年关口:自我感知、自我治理、自我进化的智能工厂,让柔性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制造模式成为可能。智能工厂代表了从传统自动化向完全互联和柔性系统的飞跃。CIO发展中心特此邀请协鑫集成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张舸,以协鑫集成为例,带来数智化智能工厂转型的经验分享。

张舸.png

张舸 协鑫集成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

谈起智能制造,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对,它是有一定的土壤和平台的。所以今天的分享也主要围绕两方面来展开:一方面是如何孕育智能制造的土壤;另一方面,在土壤更新之后如何进行收获。今天我以协鑫集成制造在智能工厂的案例作为分享内容。

首先先来关注协鑫集成的战略定位,智能制造它的中心词——制造,这就意味着企业要有一个大规模的制造基地。从协鑫集成的整个战略定位来看,协鑫集团既有生产制造部分,又有一些EPC工程的部分以及外贸和OEM等业务。针对全球生产制造这一块,应该进行怎样的构建,这与未来企业战略是一一相绑定的。

如何与企业战略相绑定,对于企业信息职能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两方面,一方面是企业的规划,另一方面是架构。那么规划和架构如何来做?这一定要与企业整个的业务、战略三足鼎立,并进行磨合。从图中左半部分来看,业务一定要与企业的战略架构相匹配,在大多数企业中一般是先出架构,再等业务出架构。实际上应该要与业务同步进行规划与架构的制定,要做近期、中长期的整体规划。

张舸1

在拥有整体的战略之后,应该进行整体信息规划与架构设置,所有的愿景、使命包括实现企业价值和目标跟企业是一一相吻合的,按照企业整体需要实现的价值来构建自己的架构。应用与技术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数据架构与安全架构更为重要,要作为重中之重进行构建。

另外,整体信息规划是一把手工程。在推进智能制造的工程一定是自上而下的过程,而不是某一个职能部门。例如,一个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假如让信息部推动生产部和设备部门,或者反过来设备部门推动其他部门,是很难推进的,任意一个部门单独执行都无法完成。在碰到这方面的问题时,应该给最高领导人去“洗脑”。要让领导人知道推进智能制造,一定是一把手工程,企业中最有话语权的人一定要鼎力支持。这样才能为智能制造或数字化转型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协鑫集成上上下下愿景、责任、KPI考核都是一一相符的,已经把智能制造定为企业的“国策”,写进标准规范和制度里,没有一家企业或工厂是可以违背这项规则的,协鑫集成甚至把每一个工厂需要做哪些系统也定在了公司目标责任书内,也成为了公司的“国策”。当规划、架构、领导人意识都没有问题时,可以进行一些路线、原则、策略等的搭建,这些对于职能部门来说就是比较容易的。

下图的是构成协鑫集成工厂端的信息化建设路线和原则。整体的架构原则全部集中在集团这一层面,工厂端主要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标杆自动工厂,实现人机弱交互——标准人力,在做之前一定要有统一的原则,即有统一的平台,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进行极快的扶持和推广。第二步就是数字工厂,实现人机有效交互,把人减少。第三步智能工厂,实现人机一体化,打造“无人”智能工厂。

张舸2.png

当解决与机器交互的问题后,要进行真正的智能制造的推进,应该制定一个怎样的策略?协鑫集成推出了“121”工程。“121”工程是以精益三化为标准的核心。在做生产制造没有精益思想的导入,那么智能制造是无法进行的。其次就是自动化、信息化的融合。只有通过两化融合才能很好的采集数据。最后就是核心云,可以在云上进行智能场景的应用、数据的采集、分析、洞察等。

在推智能制造经常会有几点被忽略。首先是物流,企业如何生产都有被关心到,但在对物流的整体规划还是不够。物流应该做到与生产进行同步规划。其次是关于自动化机改的推广、IOT技术应用以及土壤的建设。IOT的技术并不难,难的是策略以及统一标准的制定,这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层面。往往大家都是侧重于开发高难度的东西,而没有想到统一标准、统一度量衡。

然后是仓储。最难攻坚就是排程即APS,应该是先有MPS、MRP然后再到车间的排程,这一块是需要同步构画出来的。

当确定了原则、路线、框架、策略后,最后是制定KPI。如何衡量智能制造工厂提高效率,给公司带来降本增效的作用,这一方面就凸显了KPI的重要性。KPI的制定可以让领导真切的感受到智能制造带来的改变与推动。在协鑫集成一直保持了一个相对好的习惯——复盘。无论是做一个系统还是推一个技改。都会将改变前后进行对比,量化出节省了多少经费、人力,以及提高了多少效率。给领导算一笔经济账,因此KPI是非常有必要做复盘和总结的。

接下来是将协鑫集成六年来取得成果与大家分享。首先柔性制造的多工单、多产品实现同时生产。目前协鑫集成的所有点基本已经完全打开,IOT互联已经能做到很多。能实现多工单、多品种同时进行生产。以前大部分是由手工进行统计,目前柔性生产已经完全能够做到,它的前提就是互联,互联的前提就是标准的统一制定。

其次就是协鑫集成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动态监控台稼动,这也是源于互联互通做的比较好,基本上所有关于品质、工艺都是依靠MES的互联互通来进行分析。

然后就是云桌面助力生产现场安全与效率提升。是通过终端的改造来提升现场的安全与效率,由此引入了产线的云桌面,产线的规划是为省空间和规划费用。按传统的方式来进行需要大量的空间,而云桌面不仅可以由多人来使用还可以远程操作来解决一些现场运维问题,大大提升了效率。在勒索病毒的横行背景下,现场的安全尤为重要。云桌面的24小时全年无休不中断大大提升了现场安全。

以上内容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