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CIAPH第三届生物药企数字创新峰会暨走进晶泰科技”活动于上海圆满落幕
2023-11-27  来源:CIAPH 医药健康信息化联盟

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在产业链上下游不断突破创新、强链补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医药作为技术密集度最高的细分行业之一,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生物医药企业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

随着我国医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依托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提升研发效率、强化智能制造、改善医患沟通体验;通过引入AI技术,帮助加速药物研发过程;建立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系统,从原材料采购到配送的整个流程进行电子化管理,实现供应链的可视化和追溯;建立完整的全球化研发生产实验体系,拓展海外市场和提升内资药企的出海效率……

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如何在推进数字化的过程中确保数据安全性和隐私保护、培养位于交叉领域的技术人才、确保符合GMP法规和合规要求,并适时进行文化和组织上的变革?这些挑战仍是需要攻克的难题。

大合影.jpg

大会合影

2023年11月24日,CIAPH于上海成功举办“CIAPH第三届生物药企数字创新峰会暨走进晶泰科技”活动,带领参会嘉宾走近AI制药和实验室自动化,本次活动特邀多位业内知名专家,以及在不同细分领域提供优质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众位演讲嘉宾围绕数字化转型、AI制药、智能工厂、数据驱动等主题,展开了极为深入和落地的交流分享。下文为各分享嘉宾的主要观点:

02 恒瑞医药 王卫列.jpg

王卫列 恒瑞医药原数智化总监

恒瑞医药原数智化总监王卫列在分享中,首先总结了在恒瑞医药数字化建设工作中的多年经验,评述了行业内众多药企的数字化进展情况。恒瑞医药目前在信息化、智能化基础建设和应用方面目前有一些领先优势,但在产品(药品和设备)优化设计、产品(药品和设备)生产加工过程的控制和管理、产品质量的控制和管理、设备和能源的优化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建设还在持续提升阶段,需要进一步深化与改进;在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测、智能排产、质量控制和调度优化等方面已完成初步智能化建设,但要实现生产制造与运营管理、采购销售等核心业务系统的综合集成还有一定的路要走。

03 影刀.jpg

桑传伟 影刀RPA华东区总监

影刀RPA华东区总监桑传伟带来《医药人的办公自动化——理念、技术与案例》专题,他讲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就是员工的人效比。影刀RPA是一款软件机器人,它能够基于明确规则,模拟员工手工操作,还可以在不影响原有IT架构的基础上,处理高度重复性任务,能有效解决系统跟不上需求的发展、内外部系统之间的不断交互等问题。此外RPA还将帮助企业释放生产力,让员工有更多时间进行思考和提升,进行组织升级,同时提升敏捷性,加快企业的数智化进程。

03 晶泰 陈勇攀.jpg

陈勇攀 晶泰科技数字化平台部总监

晶泰科技数字化平台部总监陈勇攀表示,AI 已经深入影响药物发现的模式,也详细介绍了晶泰科技的发展历程、服务和解决方案。当前,数据大量产生但未积累、成本收益难以衡量、市场缺乏成熟工具、流程自由度高是研发阶段的数字化痛点,因此对于大模型的应用,他认为应当保持对最新最优模型的接触和使用,跟进最新进展;同时至少保持与一家国内的大模型的密切接触和合作;当下应当优先考虑涉及更多员工的特定场景的使用、提效;未来应用爆发的增长点可能会在算力的升级或算力与算法的高度适配上。

04 德世普安 杨超.jpg

杨超 德世普安合伙人

德世普安合伙人杨超分享的主题为《SAP赋能生物药企智慧升级创新转型》。他谈到虽然疫情加速医药市场规模的发展,但当下我国制药企业销售费用投入占比减少,研发费用投入占比逐年增加,生物药企应向创新驱动、高质量以及国际化方向发展。想要实现智慧升级,需要做到创新领先对手,实现研发协同;适应市场变化,打造卓越运营;享受云经济,发现云端部署的客户价值;极致优化成本,在低成本的前提下保障合规;最后还要做到应对不确定性,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05 百济神州 顾伟宏.jpg

顾伟宏 百济神州亚太区IT副总监

百济神州亚太区IT副总监顾伟宏在讲解中介绍,百济神州是一家具备全价值链运营链的新一代全球性生物科技企业,目前打造的BeCE平台在客户全旅程中,能够进行高效的洞察和分析;ADAL内容管理,充分打通全渠道,通过内容与客户进行双向链接。智能化是数字化进阶发展的确定性未来,整体应按照分散应用、垂直深化、智能中台、全面智能化的路线演进。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百济神州在会议纪要、提取结构化客户洞察、材料智能标签、机器人、文档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尝试。

06 星环科技 薛康.jpg

薛康 星环科技资深架构师

星环科技资深架构师薛康谈到大模型能够赋能大数据,让大数据分析不再复杂,可以自动化生成数据分析报告。而大数据又能支撑大模型、湖仓集一体、多模统一大数据平台能够有效提升实时&历史数据融合分析能力,向量数据库与图数据库充分延展了大模型时间与空间边界,云边协同扩充数据汇集应用范围,隐私计算增强数据应用安全合规。汇聚企业全量全类型数据,通过统一多模融合数据库架构消除数据湖、数据仓库边界,将带来覆盖全场景的一体化数据存储、开发、分析、服务体验。

07 金赛药业 王梅亭.jpg

王梅亭 金赛药业数据中心总监

金赛药业数据中心总监王梅亭,结合多年的在其他行业数字化积累,带来《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专题讲解。他讲到,金赛药业通过DataOps的建设,为后续的各项业务要求块速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集团顶层看板的落地,意味着管理逻辑向着可视化、标准化前进了一大步。这不但减少了集团高层的管理成本,而且使得精细化管理成为可能。基于DataOps基础能力,将数据推送覆盖到集团每一个人,为精细化管理穿透到每个员工打好了基础。目标管理统一化、策略执行标准化、指标巡检日常化、业财一体化、集团精细化管控是金赛药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体现。

08 Commvault 闻欣元.jpg

闻欣元 Commvault售前顾问

Commvault售前顾问闻欣元带来的分享是《制药企业如何高效应对数据管理》。他表示GMP对数据可靠性要求极高,IT应用系统中的数据已经成为制药企业的重要资产。Commvault智能数据服务能对复杂的制药企业IT环境进行集中数据管理,只要一个智能数据服务平台就能提供数据中心、分支机构、生产线及实验室、公有云集中管理,统一的管理策略,统一的运维报告,更好监控性能、资源利用及费用等功能,而且操作更加方便,功能更加全面,费用更低,数据更加安全,管理更加规范。

09 西安杨森 蒙伟.jpg

蒙伟 原西安杨森信息技术总监

原西安杨森信息技术总监蒙伟分享了关于医药行业信息安全的新趋势和应对策略。他指出,当前企业面临着业务开放、边界模糊、系统环境复杂等挑战,同时国家对数据安全的法规逐渐加强,包括早前的网安法、数安法以及去年颁布的个保法。为应对这些挑战,他建议在信息安全合规方面将法律法规与企业内部策略有机整合。鉴于传统的安全防护手段已无法应对新型安全威胁,制药企业需要审视关键数据,采用灵活技术和措施来防止敏感信息泄漏,并建立妥善的治理规则。在实际操作中,他强调了自上而下的方法,建议在公司内部设立跨部门合规团队,定期审查法规,通过多团队协作打破技术复杂性,加强员工的理解与参与度,并倡导积极进行行业交流。

10 钉钉 林.jpg

林旭麟 钉钉医药行业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

钉钉医药行业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林旭麟谈到作为数字化底座,钉钉将助力企业从项目制、全代码的模式向PaaS和低代码转变,以开放平台底座,连、选、搭各类业务应用,降低数字化建设门槛;改造数字化应用交互路径,创新再造业务路径,打造“沟通即业务”高效协同机制;帮助企业实现业务转型,帮助HR与TL看清人才,并通过Teambition项目管理平台助力项目精细化管理;在安全管控上,从身份、内容维度,原子化设计策略,从具体行为角度,动态灵活落实管控。

11 药明生物 徐盈瀛.jpg

徐盈瀛 药明生物数据技术和创新执行总监

药明生物数据技术和创新执行总监徐盈瀛谈到药明生物数字化进阶的愿景是成为数字化4.0企业。医药研发数字化具有重要的长远意义,因此药明生物打造了立足于生物医药研发的数字化生态创新平台、大分子药物临床前研发的端到端数据采集和管理系统,其中LDMS支持整个端到端的大分子开发和CMC工作流,包括细胞系开发、上游过程开发 (USP)、下游过程开发 (DSP)、配方开发 (FD)、过程分析支持和分析开发 (AD),该平台包含了全量实验数据并集成所有相关周边数据。

此外,行业细分领域的实力供应商浪潮、软通动力、甄云也应邀参会,展示了各自的代表性解决方案。

参观 .jpg

晶泰科技自动化实验室参观

分享环节结束后,众位参会嘉宾一起前往晶泰科技自动化实验室,参观其数字化最新成果;也参观了张江机器人谷的医药医疗行业机器人展厅,了解了更多适用于特殊业务场景、实验室环境要求的自动化、智能化机器人设备。参观结束后,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从众位嘉宾的分享中得知,当前,AI、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日益融入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也为生物医药行业各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为了应对市场变化,生物医药企业纷纷借助数字化创新开启业务转型,重塑企业业务流程、优化价值链、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但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我国有25%的生物医药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起步阶段。所以如何达成质量、效率与合规性的平衡,如何加速药物研发、降低生产营销成本、助力药物快速上市,如何合规地采集、传输和存储数据,并从中挖掘价值仍将是生物药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课题。“CIAPH生物药企数字创新峰会”,作为CIAPH联盟每年举办一届的行业品牌峰会,将持续关注生物药企数字化进展,持续践行CIAPH联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