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医药界茅台”是如何用数据驱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
2023-12-27  来源:CIAPH 医药健康信息化联盟

本文由CIO发展中心根据金赛药业数据中心总监王梅亭在“CIAPH第三届生物药企数字创新峰会“的分享整理

面对经营利润持续承压、合规监管日益趋严,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快速发展期,正由流程驱动的信息化转向数据驱动的数字化。数据驱动主要是通过全局端到端的数据可视、流转和加工,来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基于数据进行精细化管理、精准反应和科学变革。

在“CIAPH第三届生物药企数字创新峰会暨走进晶泰科技”活动上,金赛药业数据中心总监王梅亭,结合多年的数字化经验,以及跨行业的视角,带来《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专题讲解,详细介绍了金赛药业在数据驱动基座、驱动势能、驱动赋能、驱动创新四个方面所做的成果。以下文字为演讲实录。

07 金赛药业 王梅亭.jpg

王梅亭 金赛药业 数据中心总监

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王梅亭,非常高兴能向各位分享金赛药业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实践和规划。之前我是在互联网行业任职,近两年才转到药企,所以在讲解中会带着一些互联网行业的视角。在开始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所在企业——金赛药业。

一、金赛药业业务介绍

金赛药业是长春高新的一家全资子公司,它有着比肩茅台的毛利率,所以被称为“医药界茅台”。金赛药业成立于1996年,拥有完整产业链和核心技术,集自主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于一体,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和亚洲最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企业,主要靠国内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亚洲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水针剂等以下四个产品进行创收,2022年营业收入破百亿,占长春高新营收80%以上。

图片1.png王梅亭1.png

二、数据驱动基座

当前数字化转型的通用基座主要分为三块DevOps、DataOps、AIOps。今天,我着重介绍DataOps的搭建和价值。

首先,我们需要先构建数据驱动基座,下图是一个大致的整体框架图,在这个框架图中可以看到DataOps主要是一个承上启下、左右贯通的一个位置。我下面将主要讲一下大数据平台—DataOps的建设。

王梅亭2.png

DataOps的建设包括三个体系和五个One,可以根据业务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建设:

第一,OneInput ,用来处理数据和数据来源之间的关系。

第二,OneFlow,处理数据和数据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数据计算的过程。

第三,OneData,处理无价值数据和高价值数据的关系。众所周知,数据进到平台以后,不是什么数据都有用,沉淀下来的才叫数据资产。

第四,OneAuth,处理数据与人之间的关系,主要负责企业数据权限的管控。

第五,OneBI,处理高价值数据与业务之间的关系。

在进入医药行业以后,我们发现,实际的情况是业务不知道你到底能给他带来什么价值,因此需要能快速的看到结果,才能提出进一步的诉求。俗话说:“你先做,做完了我再提需求”。

然而“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因此,我们在建DataOps体系时,只有一个考察指标,就是从OneInput到OneBI,将数据接入、数据清洗、数据计算、数据权限、报表配置、报表展示的时间,缩短到1天之内。如果这个指标达成了,就表示平台建设成功了。也只有实现了这一目标,才能为后续的各项业务需求快速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梅亭3.png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在该行业比较特殊的点,即存在主数据不统一的问题。

比方说:在营销域,主数据会来源于商务、准入、销售、财务等各个地方的系统,由于主数据在各个系统的不同,很有可能会出现数据对不齐的情况,这就会对各层级体系、部门、子公司等拉通指标带来一些很严重的影响。

从高层视角来看,上下主数据不统一,难以精细化管理;从体系角度来看,体系主数据不统一,难以自动化;从数字化视角来看,系统主数据不统一,难以平台化;对于子公司来说,BU主数据不统一,集团没有办法把平台化的一些能力复用到子公司。

因此我们建立了一个平台、两个体系来对主数据进行一个管控和治理。这是一个漫长且枯燥的过程。总体上来说系统间对接的自动化过程如果资源不足,可以先由管理体系来人工保障。自动化的过程可以先让所有系统的接口对接集成平台,这样就可以很方便的路由到不同的接口,而不再需要各系统更变接口。

王梅亭4.png

三、数据驱动势能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夯实基础,依靠数据驱动势能,做到数据贯通。数据驱动势能是指什么呢?

首先是顶层牵引:集团顶层看板。集团顶层看板的落地,意味着管理逻辑向着可视化、标准化前进了一大步,对各个域的管理体系建设、数字化建设具有指导性,大大减少集团高层对于各层级的管理成本,使得整个集团的精细化管理成为可能。

顶层看板,简单来说是高层看到数据之后,能得到什么结论。在高层的角度,关心的无非就是两件事,一是财经指标,即下游所有做的BU、管线、产品等,能给财经指标带来怎样的提升;二是项目进展,自研项目临床入组或是BD的项目,其项目进展怎么样?遇到了哪些困难;在有了顶层看板之后,高层的管理半径会变得非常广泛,对高层来说,不需要再去看冗长的汇报,员工把所有指标数据全部都牵引在看板上,管理层就可以清楚了解项目的各项指标,提出管理要求。

王梅亭5.png

其次是数据触达:人人都有数据看板。基于DataOps基础能力,100%接入核心系统数据,基于每日可以产出1张看板,将数据推送覆盖到集团每一个人,实现人人都有数据看板的目标,为精细化管理穿透到每个人打好基础。

王梅亭6.png

四、数据驱动赋能

有了上面的势能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数据驱动,进行全方位的数据驱动赋能:

1、目标管理统一化

以集团高层指标为引导,对营销域各BU、各支撑体系、各作战层级全链路目标管理进行赋能,实现目标管理统一化,使决策效率大大提升,使每日决策传递到一线成为可能。

王梅亭7.png

2、策略执行标准化

以核心策略执行看板为引导,从中央经营决策者到各体系部门再到各管线,实现各作战层级全链路的策略执行监督,管理整体效率大大提升,使得每日策略执行精细化管理成为可能。

王梅亭8.png

3、指标巡检日常化

对指标巡检的三个方面进行赋能:一是以目标为导向,财经&业务需求为牵引,通过指标体系梳理建设引出当前的问题List。二是通过项目管理&专项管理,解决当前问题List中识别到的问题。三是实现财经和业务指标在BU、产品和辖区等维度上拉齐,实现财务与业务指标融合,达到各级作战单元ROI核算的目标。

王梅亭9.png

4、业财一体化,也是高层最关心的财经指标。

通过各领域指标体系的建立、主数据的有效管控,实现业财一体化,完成对每个最小作战单位的ROI管控,对子公司有效、高效的管控,独特的自主高效运营,实际就完成了整个集团所有BU的精细化管控。

王梅亭10.png

五、数据驱动创新

数据驱动创新,对于医药行业来说,这是被广泛关注话题。其实只要和创新相关的点,一定是依赖于一个质量很高的大数据平台,平台里先要有完整的体系支撑,最终才能实现数据驱动创新。

从下面图上可以看出,每一个创新领域都依赖于大数据平台:

王梅亭11.png

面对药物研发、院端数字化、药物情报、专病数据库的业务场景,我们也应用了很多数据平台:

首先,基于药物研发领域的各项知识库,我们做了多组学靶点评估、临床药物检索、上市药品查询、药物情报等平台。

其次,在院端数字化方面,我们借助平台帮助医生、科研人员进行重要信息提炼,便于他们进行信息统计和临床研究开展。因为金赛药业跟医院有很多项目在合作,把营销、数据安全等数字化能力推送给院端的话,对金赛药业来说影响力也会有很大提升。

王梅亭12.png

作为一家致力于用科技改善人类生命健康的全球生物药企,金赛药业始终以为医生和患者提供完善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己任。未来,金赛药业将持续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管线布局,加快战略转型步伐。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