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狼来了?看京东健康到家如何开启医药O2O之门
2015-10-29  作者:晏国文 来源:亿欧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网络零售额约为2.8亿元,约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9亿元的10.30%。药品零售市场目前的互联网渗透率还很低,从药房网于2005年12月29日获得第一张《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开始,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十多年,医药电商行业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而从2015年初开始兴起的众多医药O2O平台,仅有快方送药拿到了B轮融资。

医药B2C难以解决信任度、及时性的问题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医药电商销售的大多是医疗器械、计生用品等,而真正的药品销售还很少。根据最新发布的2015年1-9月天猫医药馆销售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天猫医药馆43.48亿元的销售额中,34.98%的销售来自医疗器械,21.16%的销售来自计生用品;18.58%的销售来自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等;另外,医疗服务和保健用品占1.78%,而OTC药品仅占23.51%。

医药电商可以给患者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药品,然而却无法解决患者用户急需用药的时效性、网上药品信任度低以及网上药品种类重复度高等问题。用药是个低频的需求。一旦生病了,患者几乎不可能通过医药电商买药来解决,而即使对于常用药品,目前消费者提前储备药品的习惯也还没有形成。

然而医药O2O却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医药O2O在线上做药品信息展示,由消费者最近的药店或以众包的方式,配送药品,完成交易。药品来源于真实的药店,首先可以解决信任度的问题;一般医药O2O可以做到在1-2小时内完成配送,这样可以解决及时性的问题。

目前这种模式已经在行业内兴起,市场上涌现了众多的玩家,亿欧网此前曾梳理过目前主要的医药O2O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传统企业出身的医药O2O;第二类是互联网出身的医药O2O。除此之外,几乎所有的外卖平台都上线了送药的服务,互联网的高频打低频的法则又一次出现。

京东的医药健康O2O布局

10月22日,阿里健康抢先发起了“阿里健康未来药店合伙人计划”。紧接着,10月28日,在京东“医药健康O2O实战研讨暨京东健康到家项目说明会”上,京东健康到家总经理邵清介绍了目前京东健康到家的进展以及未来的动向。

目前O2O业务和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并列为京东的四大战略。成立于2015年4月的京东到家是京东重点打造的O2O服务平台。目前京东到家已经成为一个集餐饮外卖、商超生鲜、鲜花蛋糕、医药健康以及家政、洗衣、按摩、美业等各类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3公里范围内,2小时快速送达的服务。

京东健康到家是京东到家的一个子类目,上线于2015年8月初,目前已经覆盖了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9个城市,主要包括药品上门、医疗器械上门和租赁服务,以及健康服务等。京东健康到家事业部总经理邵清在会上表示,京东健康到家采用的是药店入驻的模式,而非自营,入驻商家是百强连锁药店,或地区龙头药店,或大型单体药店等。对于盈利模式,邵清表示,暂时不会对商家收费,未来的盈利方式是销售扣点、收取平台使用费以及风险抵押金等。

邵清指出,京东健康到家有三个地方比其他的医药O2O平台更有优势:

1、京东健康到家合作的连锁药店有近70家,门店数接近1000家,分布在北京、武汉、上海、广州、天津、深圳、西安、成都和南京等地。到年底前,其计划与100个商家进行合作,合作门店数将超过3000家。

2、目前,百强连锁药店中已经有近60家和京东健康到家进行合作,京东在与前十强的药店洽谈,已经有六七家准备进行合作。现在已经有老百姓大药房、国大药房、同仁堂、德威治大药房等合作方,另外还有益丰大药房即将上线。

3、京东健康到家的商品标库可以方便线下的药店上线药品,省去了把药品拍照、上传管理信息的麻烦。目前京东健康到家商品标准库中59%的是中西药品,数量为4654件;家用医疗器械占11%,数量为827件;营养保健品占10%,数量为784,其他还包括两性用品、药妆护理和滋补保健等。

邵清在会上透露,除了目前已经上线的药品服务、医用器械租赁以外,未来的京东健康到家还将融入更多内容,将主要包括三块:1、健康产品,包括医药、保健品、美容药妆、眼镜等;2、健康服务,包括家庭医生、营养师、理疗师、心理咨询师、美容师、验光师的上门服务;3、健康金融,包括PBM、保险、众筹、联名卡、私人订制、虚拟货币等。

巨头入场,医药O2O行业真的“狼来了”吗?

背靠巨大的流量优势和品牌优势,京东健康到家上线两个月就覆盖了9座城市。京东健康到家的入场首先将给众多的医药O2O创业企业带来威胁。

用药需求本身就是低频的,医药O2O企业要改变患者用户传统的到店购药或者网上购药的习惯,而使患者用户使用手机购买附近药店的药品,首先、推广难度很大;其次、这样的产品用户粘性不高。另外,目前几乎所有的医药O2O企业都是在烧钱培育消费者习惯的阶段。医药O2O本身难以盈利,通过向患者用户收取配送费会导致需求的减少;而通过对药店进行销售扣点会导致药店的积极性下降。无法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未来真正成为京东健康到家的竞争对手可能会是阿里健康。在前不久阿里健康的未来药店合伙人招商大会上,阿里健康医药电商事业部董事康凯表示,阿里健康联手线下药店启动未来药店合伙人计划,将为药店提供一个B2C+O2O相结合的互联网运营平台。阿里的优势也非常明显,据情报通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天猫医药馆销售额达到43.48亿元,这个数字已经相当于2013年中国全年网上药店的销售额。康凯介绍到,目前阿里健康的未来药店合伙人计划已经在北京和杭州启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3月份之前,其将争取覆盖到100个城市。

医药难以电商化,这对医药电商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尴尬,然而这却是线下的连锁药店的壁垒。新的医药O2O模式成为连锁药店“互联网+”的重要方式,自建团队,上马医药O2O项目成本太大,借助这些医药O2O企业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移动医疗行业分析师于东炜指出:巨头入场使得医药O2O格局突变,沿用轻模式的医药O2O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药店的角度来说,互联网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但药店自身改革的资金压力很大,因此渴望借助有实力的第三方平台实现O2O,从京东等巨头的角度,送药O2O市场已经被创业公司进行了初步的教育,此时进入市场卡位赛道是明智的选择。而处在夹缝中的轻模式医药O2O企业由于没有个性化的优势,只能依靠积累的口碑和逐渐完善的用药服务勉强扳回一城。而随着巨头大量的流量导入,这一优势能持续多久也未可知。当然,市场上也有如快方送药这样的重模式玩家,其对送药环节的把控和效率的提升可能会成为这场战役最终的制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