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走进复星医药”拉上帷幕 CIAPH医药研发数字化会议圆满收官
2018-11-30  来源:CIO发展中心

近几年来,医药健康领域中,药品研发的关注度被持续拉高,各类药企对于研发的投入,在资金、人力、组织架构、战略出台等方面,指标一路飙升。然而,医药研发是“趟石头过河”的历程,国内药企大多都处于探索或者起步期。作为CIO发展中心旗下的独立品牌,CIAPH(中国医药健康产业信息化联盟)专注于服务医药健康领域,旨在促进医药企业之间的自由交流和互助,因此,策划和举办高质量、高价值的研发主题会议,是CIAPH重点探索的业务与光荣责任。

2018年11月29日,CIAPH医药研发数字化之“走进复星医药”会议成功举办,再次为本届会议,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走进复星医药”活动,主办方CIAPH积极策划组织,东道主复星医药各级领导开放欢迎,来自国内外知名药企、医疗器械企业、CRO企业的负责人、CIO、质量和研发总监等,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既是一次多主题分享会,也是一场思想的碰撞与交流。

合影-上海站.jpg

本次会议的策划过程,得到复星医药CTO黄邦瑜的关心和指导,会上,黄总对于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倾情分享了“复星IT战略规划”。分享中,黄邦瑜回顾了复星集团的发展历程,也介绍了复星健康生态系统的全产业链布局(线下),产业资源丰富,布局完善,拥有赋能家庭用户健康生活的优势。在行业趋势的分析中,指出“数字化能力逐渐转变为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因素,AI等新技术正在变革整个医药行业”,“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成为未来战略关键,数字化年代需要速度和敏捷性,需要不断提高适应能力”。在战略发展规划篇章中,黄邦瑜介绍了对复星医药4IN战略的承接、驱动DT+战略的稳敏双态管理模式、2018年DT+战略举措以及数字化未来战略发展规划。

黄邦瑜.png

复星医药CTO黄邦瑜

复星医药制药工业板块ITBP总监王得志,介绍了“制药工业板块IT战略规划”,对于工业板块的信息化建设做了细致分享。王得志重点介绍了制药工业数字化资源整合对于One Fosun战略的推动促进作用,以及“内生、外延、整合”的制药工业IT战略,引出以项目为核心的“研发云平台”、基于SAP S/4 HANA的智能“制造云平台”、推动产业营销数字化战略转型的“营销云平台”。在分享中,王得志也涉及到组织结构的重塑、企业转型注意事项、研发保密等内容,分享体系全面且借鉴性强,赢得了参会者高度关注。

王得志.png

复星医药制药工业板块ITBP总监王得志

随后,复星医药总经理助理兼信息安全与稽核总监王卓,做了题为“复星医药数字化创新”的演讲,王卓从“取势(把握中国及全球数字化创新发展大势与潮流)、明道(明确创新的理念、价值观、战略规划、推进路径等)、优术(借鉴外部的先进经验, 加大内部的研发力度,内外融通,学习并不断优化管理)”三个视野,介绍了复星医药数字化创新中心(DTIC)的定位、运营模式,也引入了星邦科技、互联网医院生态、未来区域健康生态解决方案等,对于参会嘉宾给出了启发式的思考。

王卓.png

复星医药总经理助理兼信息安全与稽核总监王卓

会上,Nutanix资深系统架构师王辉,介绍了“医药研发领域的企业云建设新思路”,以基础架构与应用两个视野,论证了Nutanix 全栈方案在多云环境下的优势。

王辉.png

Nutanix资深系统架构师王辉

全时的销售总监高远,带来针对于企业会议经营以及效率提高的解决方案,其“会开会、开短会、有行动”的设计理念,再次刷新参会者的观点,并针对于会议管理引发了讨论。

高远.png

全时的销售总监高远

在医药健康行业的研发领域,对于AI的运用已经成为了关注的焦点。罗氏诊断在针对病理的AI分析运用方面,取得了领先的探索,罗氏诊断CIO徐兵以及IT业务伙伴Anita,给与会者做了分享。演讲从传统医疗诊断以及病理科医生的日常诊断场景入手,得出发人深省的诊疗结果数据,继而引出“人工智能+医疗”的理念。据悉,罗氏诊断在AI的运用方面有深入的探索,本次演讲分析了人工智能能够提升诊断效率、准确性、与现有产品紧密结合、基于平台的更多商业模式的优势,描述了AI在基因检测、制药和CRO等方面的应用场景。

徐兵.png

罗氏诊断CIO徐兵

Anita.png

罗氏诊断IT业务伙伴Anita

思科制造行业资深顾问张丹峰,介绍了思科UCS/HyperFlex全融合架构,以及针对于医药研发重安全的防火墙、防勒索、数据平台 - Kinetic等优势,也介绍了在医药研发行业的交付案例。

张丹峰.png

思科制造行业资深顾问张丹峰

再鼎医药ITHead方迅,带来“研发数字化的痛点和解决之道”的专题演讲,话题涉及药物研发效率的痛点以及数字化研发现状,指出医药研发数字化的方向是数字化和业务的充分融合,描绘了研发数字化的机遇(业内地位、患者与药企互动、研发成本显著降低、患者长期获益等)与研发数字化的场景,最后总结了实现研发数字化愿景的实现途径。

方迅.png

再鼎医药ITHead方迅

药物警戒伴随着ICH、CDE陆续出台的指导原则,成为了药物研发中的重点领域,昭衍鸣讯医学运营 & 商务拓展副总裁王金蕾,在会上带来“药物全生命周期获益风险管理”专题演讲,受到参会者的广泛关注。王金蕾从医药行业的业内现状出发,结合政策法规、行业发展、企业现状,以及我国的法规要求,给出了药物警戒体系定义以及药物警戒体系目标,也介绍了昭衍鸣讯的药物警戒体系服务方案。

王金蕾.png

昭衍鸣讯医学运营 & 商务拓展副总裁王金蕾

会议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者们展开了热烈的问答,复星医药的信息化建设以及创新探索,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与会者纷纷提问,复星医药制药工业板块ITBP总监王得志,给出了细致的解答,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现场.jpg

随着“走进复星医药”会议拉上帷幕,2018 CIAPH医药研发数字化会议也宣布圆满收官。据统计,此次北京、深圳(走进华大基因)、上海(走进复星医药)三站会议,共160余人、90+企业参与,涉及话题丰富多样,专业深入聚焦。在此基础上,CIAPH在今后将会组织更多有价值的、聚焦于医药营销、研发的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