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拥抱创新梦想 打造产业生态 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2018-12-29  

12月29日上午,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谷信息”)揭牌仪式在北汽研发基地举行。

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经信局、通州区经信委、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通州开发区东区、华为公司、京东云、浪潮集团公司等单位领导,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党委副书记韩永贵,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石喜军,副总经理陈江,北汽集团总部相关部室、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1.png

蓝谷信息由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北汽股份、北汽鹏龙、华夏出行五家公司共同出资建设,项目一期(截至2020年)总投资额为3.3亿元人民币。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将依托北汽集团,通过对现有能力转化、知识资产转移等方式,快速形成体系能力。

揭牌仪式上,张夕勇宣读了《关于成立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决定》,宣布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韩永贵宣读了《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干部任命通知》。在热烈的掌声中,徐和谊、张夕勇、韩永贵、石喜军、陈江、王杰等领导为蓝谷信息揭牌。

徐和谊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信息化技术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竞争的焦点之一,汽车产业与信息化的结合正在碰撞出巨大的价值,大数据、云平台的深入应用将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引入全新的增长引擎,也将为汽车产业输入新的动能。蓝谷信息是北汽集团积极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全力承接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定位的重大举措;是北汽落实“集团化2.0”发展战略、落实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技术战略的必然要求。

徐和谊表示,希望蓝谷信息一是要围绕应用系统创新与集成开发服务,从数字化研发、制造、供应链、销售、共享等方面打造核心能力;二是要围绕运维保障,做好集团信息化运维的集中管理,设备统一采购,人员统一编制,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三是各相关企业要认真做好协同,在平台建设上协同,在研发创新上协同,在合作成果上协同,早日将大数据、云平台的创新应用落实在项目上,落实在产品上,落实在生态上。通过2年-3年时间,梯次实现智能网联信息技术的运营集团化、服务产业化和发展生态化,打造北汽集团信息化应用的“核心筒”,构筑“数字北汽”新高地,助力首都数字经济发展再创佳绩,为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再立新功。

2.png

蓝谷信息成立初期以服务北汽集团内部为主,为各单位提供资源共享、能力集中、合理管控的IT运营支撑服务,协助各单位打造机制体验、高效运营、良性增长的数字化服务能力。两年内,蓝谷信息将全面开展对政府用户、企业用户及公众用户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务,依托集中化IT系统和自主研发经验积累,积极探索IT资源和能力优势的对外输出,面向制造行业和其他行业提供工业云、大数据等IT解决方案和服务,努力拓展对外服务收入份额,力争五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产业信息化服务商。

在公司业务规划上,区域资源集约化方面,通过两地三中心(北京、外埠两地)的数据中心建设,可以为政府、企业、个人用户提供技术、存储空间。集中服务与监管,实现资源集约化发展;实体业务生态化方面,围绕“出行”服务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信息系统及数据交互,打通相关业务环节,实现区域内实体业务的生态圈式发展;现实场景智能化方面,通过数据分析、物联网等与大数据相关的业务开展,掌握海量数据,进行抓取、挖掘,便于政府管理与规划,构建特定行政区域内的“智慧城市”。

蓝谷信息将秉承“成为数字化IT服务的领跑者”的愿景,肩负“拥抱创新梦想,协同产业链合作共赢,引领公共服务、制造业 ‘智慧’发展,打造产业生态”的使命,弘扬“责任、创新、共赢、共享”的价值观,以更好提供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智能IT服务为己任,发挥区域优势,与内外部合作伙伴一起,助力政府和企业实现“智慧”发展。

会后,蓝谷信息还与华为公司、京东云、浪潮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