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数”驭研发|新能源及高科技制造业专题线上研讨会圆满结束
2021-10-18  来源:CIO发展中心

研发是企业与市场的“深入交互”,是一切业务的起源点,研发实力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高科技企业和汽车企业竞相争夺研发“高地”,不约而同的深化应用数字新技术,变革行业结构、商业模式、加剧了竞争。业界共识,数字新技术的深化应用可以良性缩短研发周期。因此,企业纷纷运用大数据、虚拟仿真、MR&5G、知识图谱、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加码研发效率和创新,打造以数据为驱动、以用户为中心,利用全球资源的数字化研发协同、虚拟验证、全过程数据管理的研发能力。 2021年10月15日,CIO发展中心汽车数智化联盟紧密结合数字化研发主题,成功举办“‘数’驭研发”新能源及高科技制造行业专题线上研讨会。会上,邀请了多位行业知名研发数字化管理实践经验的负责人以及知名厂商围绕研发体系及数字化创新实践、产品研发与运营数字化、汽车研发数字化的思考和展望等主题分享数字化经验和最佳实践。

杨文标.png

杨文标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营运经理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营运经理杨文标带来的演讲是美的集团研发数字化转型之路,他重点从美的数字化历程、美的研发数字化实践、业务/流程和IT一体化三方面和大家进行分享。他介绍,美的数字化转型前后经历20年,前后投入超过120亿,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战略升级和经营转型。美的数字化转型是从2011年开始发力的,重点分为六个阶段分别是数字化1.0、+互联网、数字化2.0、工业互联网、全面数字化智能化。杨文标详细分享了美的集团业务变革与数字化建设方法论,即业务主导、流程赋能和IT承接,并重点阐述了流程框架搭建方法论和623业务变革方法论。

熊华云.png

熊华云 美云智数研发云PLM&GPM产品总监

美云智数研发云PLM&GPM产品总监熊华云介绍了美云研发云产品解决方案,并做了《产品创新全生命周期协同》的分享。熊华云介绍,这套解决方案是基于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深入应用的基础上,提炼总结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产品创新路径,为企业提供聚焦用户研究、产品企划、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等研发领域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产品精准企划、产品协同一体化、项目管理透明化、决策数据化。最后熊华云结合志邦家居、OPPO等不同行业客户案例分别讲述了客户应用产品的亮点,并详细的阐述这套系统为客户带来业务价值。

王胜军.png

王胜军 敏桥科技CEO

敏桥科技CEO王胜军分享的是《产品数字化研发与运营实践》,王总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重点从两方面与我们展开介绍。一是,蔚来在数字化研发和运营实践与探索;二是,未来数字化产品与运营的趋势与选择。他介绍,在基于蔚来数字化研发之路的经验,即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重塑了工具、方法和体验,敏桥PCP通过融合互联网技术,将帮助企业快速破解研发的数字化难题。“敏桥PCP是一个产品协同平台,旨在为企业提供一种轻快的数字化研发平台。‘轻’可以理解为投资轻、运维轻、风险轻",王胜军表示。敏桥PCP采用云原生技术来实现,相对传统PLM类系统,投资大幅降低,运维大幅简化,数据安全与软件合规压力也降低很多。

董奎图片

董奎 青铜器软件系统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青铜器软件系统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奎带来了青铜器RDM研发管理的解决方案。他介绍说,青铜器RDM采用业界最新技术,兼容主流,节约客户投资,提升交互体验,还可以与CRM、ERP等其它管理系统做到深度集成。并且华成&青铜器的顾问团队对汽车行业从整车到关键零部件的研发都有深入的理解。目前,已经为15+个行业,1000+家企业提供专业的研发管理信息化服务,能更为的为研发业务赋能。

李晓龙.png

李晓龙 华夏出行

最后带来分享的是华夏出行李晓龙李总,他从四方面详细具体的阐述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历程、主要问题/挑战、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新能源车的崛起、新势力造车的涌入,使整车研发信息化总体规划发生了裂变,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AI技术等新技术带动了研发信息化升级换代,对企业外部和内部协同研发提出了更高需求,以数据为核心的下一代研发技术应运而生了。李总认为,现在汽车行业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是未来数据如何能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未来已来,在数据方面要重视以下几点,即数字资产交易、数据道德、机器认知世界、数字孪生、数字感知和数据主权等。

本次会议可以说是干货满满,没有参会观看直播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和下载会议资料!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10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