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2023年,企业IT走向如何?《2023年企业数字化规划及目标调研》报告出炉 附2023年企业选型重点
2022-11-30  来源:CIO发展中心

如今各行各业正处于经济下行期,因此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获得了更多的经营空档,同时也就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数字化转型正有如“练剑”一般,厚积才能薄发。待到市场复苏期来临之时,“利刃出鞘”才能斩获更多的市场,赢得更多复苏期所带来的消费红利。

外部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加;企业内部数据量激增、孤岛林立、协同困难、效率低下,加速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对于企业而言,从未显得如此重要而急迫。

近日,CIO发展中心在旗下社群内开展《2023年企业数字化规划及目标调研》。结果显示,在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大部分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可喜的是在企业承压前行的过程中,面对更为复杂的技术和商业环境变化,国内企业的数字化投入和转型策略也更为务实可行。

本次调研总计收到135份有效问卷,受访者分别来自医药、地产、消费品、零售&连锁、高科技制造及装备制造等不同行业的中大型企业,并且在企业内的IT/信息化部门担任CIO及以上职位。其中不乏有多家行业内的头部企业CIO也参与了本次调研,因此调研结果具有较强的说服力与代表性。

受访企业与IT团队

从受访企业性质来看,参加本次调研的企业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占比为62.2%;外商独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国有企业占比约为10%左右;港澳台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占比在3%。

图片1

为了使调研结果更具参考价值,我们在发放问卷时也按照相对平均的原则进行,对于不同企业规模的受访者数量进行了一定的控制,参与调研的企业中,总人数在10000人以上的企业占比23%,5000人-10000人规模的企业占比6.7%,3000人-5000人规模的企业占11.1%, 1000人-3000人规模的企业占25.9%,1000人以下的企业占比33.3%。

图片2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绝大部分受访企业已经对于数字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并且走在了数字化转型的路上,但是不同规模的企业其IT团队的差异还是非常显著的,在受访的企业中,主要以中小型IT团队为主。其中20人以下的IT团队占一半左右,比重达到47.7%;20-50人占24.4%,50人-100人的IT团队占11.1%,100-200人的IT团队占8.9%,200-500人IT团队占比7.4%,500人-1000人的IT团队占比2.2%,1000人以上的IT团队占比2.2%。

图片3

利润变化与IT预算

无疑IT团队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很多企业的领导者也将IT、数字化的价值与企业利润挂钩,由此来判断数字化的成效。客观来说,利润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企业的发展状态,但由于不同企业的自身情况有所差异,所以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也让我们看到了不同企业的利润具有较大的差异。整体来看,在2022年度,有63.7%的受访企业在同行业中属于中等,有20%的受访企业利润高于同行业企业,16.3%的企业利润低于同行企业。

图片4.png

2022年企业利润与同行比较所处位置

从利润的动态变化情况来看,2022年大部分企业的营收呈现出增长的状态。结果显示,超过47.5%的企业营收是增长的,20%的企业营收下滑,32.5%左右的企业营收持平。与去年的数据相比,营收增长企业下降了12.5%,营收下滑企业增加了14%。

图片5.png

2022年企业营收状况

变化1.png

2021年与2022年企业营收状况对比图 

在年收入营业额上来看,超过70%的企业营业额(外企是在华业务营业额)在10亿及以上。按照详细划分可以看到:5亿以下占比16.3%,5亿-10亿占比13.3%,10亿-20亿占比19.3%,20亿-50亿占比12.6%,50亿-100亿占比14.8%,100亿-500亿占比11.1%,高于500亿占比12.6%。

图片6.png

数字化作为一项系统化工程,既需要企业中一把手的支持,同样重要的便是预算。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IT预算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数字化的广度与深度,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人心,能够看出当下很多企业的IT预算呈现出增长的趋势,很多的大型企业都会将年营业额拿出一部分用于IT投资,并根据投资目的主要分为战略性投资、信息运用投资、业务效率化投资、IT基础投资以及系统维护投资等几部分。在参与调研的企业中,IT投资占营业额的比例为:0.1%以下的企业有17.8%,0.1%-0.5%范围的企业有34%,0.5%-1%范围的企业有20.7%,1%~1.5%范围的企业有11.1%,1.5%~2%范围的企业有5.9%,2.5%~3%范围的企业有3.7%,3%以上的企业有6.7%。

图片7.png

2022年企业IT投资占比情况

与去年的占比数据相比,投资占比在1%以上的企业,小幅上涨。

变化2.png

2022年与2021年企业IT投资占比对比图

从实际的金额上来看,IT预算在500万以下的企业占比约为三分之一。投资预算占比增长较多的3000万-5000万的企业。具体数据为:300万元以下预算的企业占15.6%,500万元以下预算的企业占15.6%,500万元-1000万元预算的企业占23%,1000万元-3000万元预算的企业占23.7%,3000万元-5000万元预算的企业占10.4%,5000万元以上预算的企业占11.9%。

图片8.png

2022年企业IT预算情况

变化3.png

2022年与2023年企业IT预算对比图

数字化建设重点与未来规划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需要将数字化工具整合到运营的各个方面,这需要从技术、文化、管理、客户等多个方面进行变革,甚至有的板块要重塑过往陈旧低效的流程,以获得效率的提升。数字化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业务的增长,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但是整个过程往往是非常艰难和痛苦的,想要使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必须上升至战略层面,对于企业未来该走向哪里,从哪些方面着手展开,利用何种数字化工具必须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在数字化建设的诸多领域,不同的企业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从调研结果来看,如今信息安全愈发的受到重视,在企业数字化建设前三的位置;其次,数据资产也是企业的发展的重中之重,此外和数据相关的系统,排名也有所上升。与之相反,研发和基础架构优化则相对减少。

受访企业2023年数字化建设领域位列前10的选项分别是:营销管理创新(11.4%)、供应链优化(10.2%)、信息安全相关建设(9.5%)、业务流程的重塑/梳理(8.8%)、数据治理(8.7%)、智能制造及生产相关应用(8.1%)、后台系统(HR、全面预算、费控等)(7.7%)、大数据相关(7.5%)、研发数字化及专业应用(7.4%)、企业协同(OA、视频直播、知识管理及项目管理等)(6.3%)。

图片9.png

数字化战略与计划正是企业选型的指南,因此前文各企业的计划相呼应,调研结果显示,2023年选型计划排名靠前的系统主要有:大数据分析及预测(7.9%)、BI(7.4%)、SRM(7.2%)、数据中台(6.11%)、网络安全/等保和CRM(5.9%)、ERP(5.7%)。

图片10.png

在开放式问答题“最近半年采购了哪些新系统?”中,各受访者所填写的答案包含了ERP、HR、费控、电子档案、可视化等多个领域的系统,其中也不乏有很多企业选择自研的方式来推进数字化。总体来看,大部分企业的回答是采购BI这也是能够理解的,在数字化转型中,BI能够直观展示数字化进程与成果,便于领导层进行科学决策。其次采购比较多的是智能制造、生产系统和流程优化相关的系统,如ERP、MES、LIMS,数字化平台作为企业生产破局的重要驱动力,也在愈发受到企业的关注。另外采购占比较多的便是协同办公、敏捷开发系统,例如:HR、OA、费控、RPA等。在品牌上,本次调研被提及的品牌主要有金蝶、用友、泛微、帆软、北森、SAP、钉钉等。

2022成果与2023目标

通过各类系统的建设,流程的优化,数据的打通,诸多企业的数字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从调研产生的结果看,2022年各企业的数字化建设成果可以用某企业CIO夏总的论述加以概括,那就是:“在较差的外部环境下仍然保持着IT的生命力与发展!”

某企业的信息部总经理石总表示:“经历了2022,如今数字化在企业内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借助核心业务系统打通了端到端的业务流程,跨业态整合资源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逐渐形成数字化驱动业务的逻辑。”

正如石总所言,数字时代背景下,数字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过去一年,各位受访者企业所取得的成果是令人喜悦的,有的企业实现了信息系统的全面覆盖,有的企业业务系统全面上云,还有的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此外还有构建了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打造了数字化追溯平台,业务模式创新和数据打通,数据可视化规划,流程机器人项目推动等……

谈及2023年的数字化建设目标,“稳定地推进数字化战略”仍然是大部分企业数字化建设的主基调。诚然数字化转型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持续变化,对于已经步入数字化深水区的企业来说,工作重点显然正在从数字化转型转向提升创新能力。

数字经济的价值在进一步显现,站在“数据”的十字路口,认识数据价值,实现价值驱动,意义重大。某药企的CIO梁总也表示:“2023年,会进一步发挥数据的价值,打通数据,加强数据挖掘和完善业务数据场景。”

另外某企业董事长助理兼CIO郑总也表示:在2023年,企业会开展全面数据治理,并且通过App全面升级,来为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持。

从整个调研结果来看,各位CIO在2023年的目标不仅集中在数据价值的转化上,而且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目标各异。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1、结合业务发展规划数字化转型蓝图,通过智能制造降低成本,同时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

2、赋能新业务增长,产业科创投资赛道;

3、数字化深度运营,推进业务闭环优化,全面数据治理,实现智能决策分析。

结 语

诚然在第一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大部分企业依托数字化解决了其核心业务中最重要的基础问题:重新设计客户体验以及销售和营销渠道的流程,并使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来推动了生产力的提升。那么未来数字化之路该如何去走,有的CIO认为:应在有限的资源下,以稳定运营为主,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也有的CIO指出成功进行了数字化转型企业的优势正在不断被巩固,随着它们更快地利用数字化技能更好地进行创新,其与落后的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必须找到数字化的新动力……

的确如此,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借助数字化转型告别粗放式发展是一个绝佳的突围机会,但对于企业来说,试错的窗口期被大幅压缩,通过数据驱动业务、平稳持续的获得回报也不失为一种更务实的经营选择。往左还是往右,需要充分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但值得相信随着数字化基础的筑牢,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进入持续创新的状态,并且逐步走上人与系统协调发展的道路——新技术与人的有机结合。当未来真正到来时,数字化必将为企业的创新增长、效率提升提供更加澎湃的动力。

注:调研结果仅供参考。

CIO发展中心作为一个优质的行业交流平台,历经多年的行业精耕,结合对于甲乙双方的服务经验,能够深刻洞察企业与厂商双方的需求点,同时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厂商资源,现推出“智慧选甲方IT选型对接服务”,旨在帮助企业高效选型,加速数字化的脚步。各位小伙伴,可以扫描二维码填写企业需求,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有了优质渠道与海量资源的加持,一旦选型成功,配备了“金刚钻”,还怕干不好“瓷器活”吗?

智慧选.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