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供应链计划与排程APS 线上选型会”成功举办
2023-10-13  来源:CIO发展中心

APS (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系统,即高级计划与排程系统,是一个生产制造型企业在实现初步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之后,用以解决复杂的排产管理与物料控制上行之有效的软件方案。它基于供应链管理和约束理论,以追求精益生产为目标,涵盖了大量的数学模型、优化及模拟技术,广泛适用于各类流程制造和离散制造的企业。

如今随着市场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加,制造业也在不断向着个性化定制和灵活配置的方向发展,因此APS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主要被制造企业用于均衡供应链与生产过程中各种资源;在不同的供应链与生产瓶颈阶段给出最优的生产计划与排程;实现快速计划排程并对需求变化做出快速反应。

在APS落地实施中,很多企业并不清楚该如何在兼顾生产效率最大的情况下快速地寻找到最佳排产策略?也难以做到在动态生产的同时又能够响应复杂多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因此CIO发展中心特别举办“供应链计划与排程APS 线上选型会”,并邀请到在该领域极具知名度的三大服务商:数策智能、悠桦林、谷斗科技,来分享他们的最新解决方案,以帮助更多制造企业提升效率。

以下为三位业内专家的主要观点。

高南翔.png

高南翔 数策软件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

随着大部分行业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小批量、多批次、快迭代已经成为众多2C产品,甚至2B产品的必备属性。加上柔性化生产的技术、设备和理论的进一步完善与落地,几乎所有的生产制造型企业都面临着高度定制化和高度柔性化给计划管理所带来的重重挑战。它们体现在下游需求分布不稳定,上游供给能力不确定,并且很多企业生产工艺标准不统一,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低等方面。这些诸多的企业内在约束和环境外在挑战,已经让排产所需要的数据运算量、工艺路径和BOM最优化求解等超出了手工方式的能力边界,原先依赖于计划员人海会战以及基于目标和约束规则,同时数据颗粒度较粗的传统排产,已经无法胜任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和提升管理的需要,到了要尽快切换为智能排产的时间当口。

数策软件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高南翔表示,其IDEAS智能排产的核心在于通过业务抽象和业务重构,搭建出了适用于不同行业的供应链一体化计划体系。IDEAS APS不但能根据每个产品生产工艺和独特的BOM做动态业务建模,实现升维,也可以通过业务抽象和业务重构,以算法上的高阶创新实现降维,形成以利润为导向的产销协同机制,以数字化能力加速“一个计划”的运作,提升供应链柔性以快速响应市场变化。

数策软件集专业产品、数据分析、技术平台规划、数字化咨询能力于一身。并自研数据中台,依托完善的技术功能,方便管理监控,能够快速响应业务场景。

蒋旻.png

蒋旻 悠桦林高级合伙人

传统的计划体系是多方接力的合作,而VUCA时代,产品很复杂,能力随时变化,传统的计划体系无法胜任,要求制造企业的管理体系做到看得见、可执行、创效益、快反应。

悠桦林高级合伙人蒋旻在分享中介绍了立讯精密、奥克斯空调、博世华域三大案例,深入剖析了其排产的痛点所在,以及与悠桦林合作后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悠桦林掌握国内先进运筹优化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深耕制造行业场景需求,服务了国内外世界五百强制造企业,同时基于强大底层架构和算法实力,悠桦林能够通过灵活快速算法服务满足企业个性需求,系统支持二次开发,深度贴合客户实际业务场景需求。

张宇杰.png

张宇杰 谷斗科技副总经理

“不确定性”是供应链管理面临的永恒挑战,领先企业的供应链经过不断的发展,已完成内外部协同与集成,达到智慧供应链的水平;在数字化供应链的支撑下,企业通过稳步提升,向智慧供应链迈进。

谷斗科技副总经理张宇杰指出,新型供应链协同体系需要自上而下进行整体架构设计,确保集成型计划的流畅运作,并自下而上细化运作所需业务流程、规则等,确保计划落地。业务抽象是产品标准化的根本,模型算法是产品智能化的核心!谷斗科技通过基础平台+特定业务模型,来解决不同场景下决策优化问题,依托于谷斗灵活的一站式资源优化平台,助力包括赛力斯汽车、威孚高科、蒙牛、容百、科伦、汤成倍健等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转型升级。

在三位专家的讲解下不难看出,高级排产APS系统的持续发展和创新,使其成为了制造业实现智能化和高效生产的关键工具,如果企业能使APS真正发挥实际的效用,将为企业提供全面的生产规划和排程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并适应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然而由于APS系统涉及到工艺、生产、计划甚至现场人员等多个部门,对于企业来说,想要真正落地,仍有诸多挑战,但是从长远规划来看,APS或许是制造企业走向智能化的必由之路。

本次会议干货满满,没有参会观看直播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或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观看会议回放

10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