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天士力集团医院物资供应链管理系统(SPD)是如何建设的?
2023-11-24  来源:CIO发展中心

本文由CIO发展中心根据天士力集团CDO史建华在“共建数字生态-CIAPH 2023医药数字化中国行(北京站)”线下交流会上的分享整理

随着我国医疗技术的逐步提升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控制医疗成本已经成为近几年公立医院改革的热门话题。在国家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背景下,大型公立医院把控制医疗成本的工作重点放在了降低物流成本上,医用耗材供应链管理 (Supply Processing Distribution,SPD)模式应运而生。

SPD模式可取代传统物流系统作为耗材管理的主要模式,其可在采购、配送、库存各环节进行一体化管理,在当前的行业背景下,SPD建设经验备受关注。在“共建数字生态-CIAPH 2023医药数字化中国行(北京站)”活动中,天士力集团CDO史建华就《医院物资供应链管理系统(SPD)》展开了分享,他详细解读了当前的行业背景、天士力的SPD模式、解决方案及应用效果,以下文字为演讲实录。

史建华.JPG

史建华 天士力集团CDO

大家好,我是史建华。在分享开始之前,我介绍一下天士力集团(以下简称天士力)。天士力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全面国际化为引领,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制药业为中心,涵盖科研、生产、营销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集团。且始终秉承“创造健康,人人共享”的企业使命,推动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融合发展。

从行业背景来看,随着国民的医疗需求日益增长,不断提高的医疗服务质量要求以及不断推进的医疗资源配置改革,都对医院供应链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中国医用耗材行业面临医院管理难、供应配送难、政府监管难的三大难点。所以,天士力从2013年开始推行SPD平台,应用到临床领、管、用,事后追溯、二级库管控、财务核算以及多种商业模式等方面,自上线以来,带来了超预期的效果。

史建华1.png

什么是SPD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供应、加工和配送。是一种由医院医用物资管理部门主导,以物流信息、物联网技术、智能仓储为工具,通过合理使用第三方资源,对全院医疗物资(包括药品、医用耗材、诊断试剂、总务物资)在医院内的采购、供应、 加工、配送、仓储、消耗全流程进行管控的集中管理办法。

过去我们使用第三方平台对全院的采购、供应、配送进行全流程的管控,流程复杂且费用高。运用SPD模式以后,通过建立统一的供采平台和院内物流信息化系统,应用条码、RFID射频识别等识别技术,采用科学的院内物流运营模式,达成了费用降低、负荷减轻、提高效率的效果,同时也实现了医院、供应商以及患者的三方共赢。

史建华2.png

如何实现SPD模式下医院物资供应链管理系统的一体化?以我们当时做的几个平台为例为大家展开介绍。第一个是多种物资管理的一体化,包含低值耗材、后勤药品等医院所有物资;第二个是多院区的一体化集中管控,可实现三甲医院多院区统一政策、统采分配和分开财务记账;第三个是信息流、实物流、资金流的闭环一体化管理,端到端的医院物资管理,双向追溯;第四个是物资的多种灵活结算方式一体化管理,可针对不同物资种类进行结算方式设定,同时支持“入库结算、出库结算、用后结算”。

史建华3.png

SPD模式在医院开展的不仅是一种服务或者一套软件,它串联了HIS、LIS系统、物资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多个院内系统关于医用耗材的管理数据,包含耗材的品类、库存、使用、效期、结算等多个管理维度,同时还兼具供应、处理、分发三个流程的供应链全流程的精细化管理的功能。

完整的SPD平台系统架构图如下图所示,最底层是由院内信息交换总线组成,且HRP要和医院的智能化设备接口、温湿度监控系统、医院财务系统、成本核算系统、绩效系统及通信系统对接。再往上是院内SPD、院外供应链服务,包含院内SPD系统、院外信息交换总线和院外供应商协同平台B2B。外边是一整套的协同系统,供应商ERP系统和第三方机构系统。

史建华4.png

在SPD模式下,耗材全部使用条码管理。低值耗材品牌规格多且消耗量大,在传统模式下难以实现准确量化管理。应用SPD模式后,全院低值耗材结合条码技术,采用定数包管理增加耗材取用的便捷性,在提高耗材运转效率的同时也便于进行消耗统计,有助于成本核算管理的精细化理。只需要在货物出入库的时候扫描入库单或拣货单,智能柜对应的货位指示灯就会亮起,不仅能够显示耗材信息,还能做到自动检测数量,实现自动补货

史建华5.png

另外对于高值耗材来说,我们通过在介入室引入RFID技术,将物资粘贴RFID标签,依照病患取用、归还、计费一站完成,柜体可以自动计算库存,有效实现了高值耗材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

史建华6.png

众所周知,体外诊断试剂储运条件要求苛刻,且有效期一般比较短,特别是很大一部分试剂属于进口试剂,有效期管理难度大,容易导致质量问题和过期浪费现象,在SPD模式下,通过WMS仓库管理系统-TMS运输管理系统+CCTS冷链追溯系统的管理流程,可实现全程冷链监测管理,解决运输难题。

史建华7.png

传统模式下,制定采购计划需要通过每天人工盘点统计库存量,并根据历史消耗情况预估补货量,容易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而出现多采、漏采情况。医院实施SPD模式后,不仅可自动生成采购计划,根据医院耗材价值及消耗特点,通过SPD系统构建库存控制模型,实时监测耗材库存量,还能帮助医院在采购管理、供应管理、验收管理、库存管理等多方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完成从传统模式到信息化模式的转变。

史建华8.png

经过我们的实践验证,目前该项目模式已实现低管理成本、全成本核算精细化、高物资周转率和物资可追溯,可节约医院人工90%以上,节约库房空间60%以上,物资周转率提升85%以上,切实体现了数字化建设的价值。

史建华9.png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