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走进智慧汉能,共研企业数字化转型
2018-10-24  来源:CIO发展中心

当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高科技企业正试图通过自动化和机器人,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生产线获得高灵活和高效率,以满足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同时,这种全新的制造模式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作为数字化转型先行企业中的一员,汉能集团深谙“人才兴企”的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深入和优化人力资源核心业务应用,汉能集团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多个IT前沿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业务实践,以先进清洁能源技术见长的汉能集团正在逐步大开智慧企业的大门。

2018年10月20日,CIO发展中心联合汉能集团、SAP公司在汉能集团总部共同召开了“走进智慧汉能”现场会,并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汉能集团首席信息官王玉坤、应用系统部部长彭炎、部长闫健、基础架构部部长罗程出席并与到访的全国百余名知名企业的CIO、IT总监以及IT经理共同分享了汉能集团数字化转型历程以及相关的实践经验,此外,数字化转型咨询专家许方出席会议并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五个坑》,SAP SuccessFactors大中华区总经理Boon Khoo,云适配行业总监赵宇分享了各自对于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汉能集团四位分享嘉宾为与会的同仁介绍汉能集团在不同的业务领域的实践经验:

hn1.png

1.汉能集团 集团首席信息官 王玉坤

2.应用系统部部长   闫健

3.应用系统部长 彭炎

4.基础架构部部长   罗程

5.基础架构部网络主管  许昊

汉能集团首席信息官王玉坤先生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汉能集团,包括汉能集团所从事的事业、在全球的业务布局以及取得的关键成就。然后王玉坤先生全面的介绍了汉能集团的信息化规划以及在关键领域的业务实践,尤其是在推进汉能集团向智慧型企业转型的规划以及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包括汉能在ECM+PLM混合云全球研发平台、混合云部署的HR平台、财务业务一体化平台、项目群管理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等,并且指出汉能集团未来应用可能是物联网/混合云/分布式/边缘计算等方面。

汉能集团应用系统部部长闫健重点分享了汉能全球人力资源一体化平台的实践经验,尤其是里用多云+本地化相结合的方案,解决了原有人力资源因为分布在很多不同的信息系统中,数据之间存在割裂性和不一致性,无法做到全业务流程打通的业务痛点,并创新性的通过系统设计与开发,支持汉能集团独有的“442111”的招聘管理流程,为集团现阶段的人才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汉能应用系统部部长彭炎介绍了汉能集团在物联网领域的一个尝试项目“汉能人”。汉能人平台是汉能集团自己设计和研发的跨终端的平台应用,平台基于业务全流程数据采集,形成应用循环体系,实现了:经销商报装真实性检查和设备售后服务历史追溯及个人、经销商、售后服务商对发电系统状况的即时查询;研发与技术部门对发电系统实际运行数据的远程分析与产品质量跟踪;销售管理部门对产品销售区域分布和销售机会的可视化分析,目前该平台每天能够产生一亿条左右的数据,为汉能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数据基础。

最后基础架构部网络主管许昊介绍了汉能集团的研发云,主要介绍了如何通过分期部署,分布式储存,数据备份等方式实现全球研发中心的数据统一,同时为研发人员提供更加标准更加灵活的业务办公场景。

汉能集团几位嘉宾的分享给与会嘉宾带来了很多启发,汉能集团的实践经验也引发了大家较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还有来自SAP、运适配等行业知名供应商公司的专家分享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一些前沿的技术探索和业务实践:

hn2.png

1.SAP大中华区业务拓展总监 高国辉 

2. 数字化转型专家 许方 

3. 云适配行业总监 赵宇

SAP 大中华区业务拓展总监高国辉先生介绍了SAP在赋能智慧企业方面的一些前瞻性研究,并介绍了SAP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商务分析等技术,集多个技术与一体的SAP C/4HANA解决方案如何支持所有前端业务职能,帮助客户实时地管理市场、销售、商务、服务和客户数据云,将前端和后端业务打通,实现无缝互联。

随后数字化转型专家许方先生分享了如何科学进行数字化转型决策,避免走入误区的经验。许方先生结合多年实战经验,主要针对数字化转型中的五个雷区,给出对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战略层面,首先分析行业趋势、企业实际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等,考虑企业是否需要运用数字化,然后对战略层进行输导。决策层面,选择合适的数字化决策人,其应对数字化有正确理解、有相对足够的精力投入以及可承担相关责任。投资层面,投资力度应和数字化愿景相匹配,避免脱离数字化愿景和战略的“一事一议”。人才层面,应注重人才获取和团队能力优化。机制层面,建立双模的敏捷机制,不仅是在开发层面。

云适配的行业总监赵宇介绍了云适配结合移动应用场景化,以加速传统企业对移动化应用的步伐的研究。且云适配提出“浏览器即服务”概念,通过平台化多元服务,直击传统企业移动化升级转型的过程中“信息孤岛”、“接口开发繁琐”、“成本高昂”等痛点。这些分享也加深了到场的嘉宾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更深入的认知。

活动中,SAP与IBM特别为汉能集团的全球人力资源SAP项目举行了 “Best Run Award in HCM” 的颁奖仪式。该项目是汉能集团、SAP、IBM三方的专家共同创造的项目奇迹,用常规项目两倍的速度完成的非常复杂的混合云项目。

hn3.png

左一:汉能集团 应用系统部部长闫健

中间:SAP SuccessFactors 大中华区总经理Boon Khoo

右一:IBM GBS SuccessFactors解决方案负责人 张军

参会人员还在会议间隙集体赴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参观,在汉能集团讲解员的引领下,踏上一场特别的新能源科技体验之旅。汉能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汉瓦、汉伞、汉墙、汉路、汉包、汉纸等覆盖“住”“行”“用”的全系列产品,让所有嘉宾更直观、全面地领略到汉能在薄膜太阳能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以及汉能作为中国清洁能源标杆企业的独特魅力。

hn4.png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中国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在工业4.0的大趋势下,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来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的效率,推进企业向智慧企业发展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战略的重点,汉能集团在持续不断在清洁能源领域进行科研和技术创新的同时,在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方面也进行了较深入的实践,通过这些实践为企业的在企业管理变革、市场模式优化、产品研发模式调整、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提供更强的驱动力和更科学的经营决策依据。

hn5.png

大会合影

本次交流活动参会企业代表均表示收获满满,尤其是活动中分享的经验以及大家的探讨,可以很好的指导自己企业的业务实践,同时对汉能集团所从事的清洁能源事业赞叹不已,参会代表期待汉能集团有更多更好的产品推出,为生态环境改善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