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复星医药2018-2022年数字科技创新战略规划
2018-12-14  来源:CIAPH 中国医药健康信息化联盟

本文由CIAPH根据黄邦瑜先生在CIAPH医药研发数字化“走进复星医药”会议演讲整理

2018年11月29日,CIAPH医药研发数字化之“走进复星医药”会议在上海成功举办,会上,复星大健康CTO黄邦瑜致欢迎辞,并倾情分享了“复星IT战略规划”:在回顾与定位篇,回顾了复星集团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复星健康生态系统的全产业链布局(线下);在行业趋势分析篇,指出“数字化能力逐渐转变为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因素,AI等新技术正在变革整个医药行业”,“数字化年代需要速度和敏捷性,需要不断提高适应能力”;在战略发展规划篇,介绍了对复星医药4IN战略的承接、驱动DT+战略的稳敏双态管理模式、2018年DT+战略举措以及数字化未来战略发展规划。

黄邦瑜.png

复星大健康CTO黄邦瑜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也非常感谢CIAPH举办本次会议。复星和其他医药公司有所不同,它是大健康全产业链、整合式发展的医药公司,不仅包含了医药、医院、诊断试剂、医疗器械,还涵盖养老康养、养老地产、健康险、健康管理等,形成了整个大健康的小生态圈。今天我主要围绕复星IT顶层战略,分三方面做分享,其中共性的话题,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富有复星特色的话题,希望大家触类旁通,互相交流。

一、回顾与定位篇

复星创立于1992年,植根中国发展全球产业运营能力,2007年复星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位列福布斯全球500强。集团深耕健康、快乐、富足领域,通过科技引领、持续创新,智造C2M(客户到智造者)幸福生态系统,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复星的健康生态系统代表成员包括:

产业生态:复星医药、国药控股、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和睦家医院、禅城医院、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印度最大独立制药公司Gland Pharma等;

互联网生态:微医、医学界、名医主刀、宝宝树、亲宝宝、世纪佳缘、百合网等。

复星健康生态系统的全产业链布局(线下)分为:领先的健康管理、保险、医疗服务的整合模式,领先的医疗产品研发制造,领先的医疗服务网络,领先的医药分销零售网络。

复星大健康产业资源优势:复星的健康产业资源丰富,布局完善,拥有赋能家庭用户健康生活的天然优势。在医药行业,大多数企业是B2B,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制药公司,随着互联网时代发展,更加注重用户直接用药反应等,大部分会投资或者孵化B2C的项目,例如,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做慢病管理,获得用户的用药体验。复星大健康产业在这方面也有整体的规划--C2M战略:“C端”是家庭用户,“M端”是医疗服务,通过2link端产业连接能力,从点到线的将复星过往的布局全面串在一起,使复星成为聚焦在为整个家庭客户提供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解决方案的公司。

在复星集团的战略规划上,最底层指标和IOS基础架构部分是复星云,上面是星康链平台,以客户为中心,把未来所有的家庭客户都在大健康云平台整合在一起,这是复星健康云的构想。

复星医药承接C2M战略生态目标:“C端”强调以家庭客户为中心,通过关键词家庭、品质、品位,汇聚碎片精品流量吸引优质“M端”,加入到复星的大健康生态里。“M端”提供产品/服务,利用优秀产品吸引更多C端客户。通过2link端结合AI、Big Data,为C端沉淀数据、客户标签化、精准服务;对M端客户驱动、科研创新、柔性智造,营销更精准,这是双向赋能的过程。

黄邦瑜1.png

二、行业趋势分析篇

1、数字化在医疗行业发展趋势

数字化能力逐渐转变为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因素,AI等新技术正在变革整个医药行业。Gartner的调查研究显示,2017年医药行业中的领先者可以使85%的工作重新定义,而这些企业超过70%的流程、45%的营销收入已经完成数字化。同时以大数据、AI为代表的新技术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应用到各个医疗场景中,医疗行业正处在巨大的变革之中。

2、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监管规则体系

目前医药行业内,公司旗下医院C端的隐私数据越来越多,国家出台的法制法规,对隐私数据的保护也越来越严格,也预示着未来对健康数据的管理或者隐私数据的管理会越来越严格。建议医药、医疗企业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信息安全部门,规范企业信息安全化的体系和管理制度。

3、承袭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

互联网医院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国家法律有了明确的规定,例如,首诊不能做,复诊的如何做,具体到是否应该必须要有线下医疗机构。从明后年开始,我相信“互联网+医疗”等形态健康互联网医院会热闹起来。因为政策明确了,大家觉得通过互联网医院形态扩大医疗服务半径,未来会对医院带来营收。

4、思考与应对

如何应对医疗行业或者医药行业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变化?复星的经验是“蓄“数”待发”。复星对数据很重视,在战略中提出了传统企业数字化发展成为未来发展的战略关键,数字化需要速度和敏捷性,需要不断提高适应能力。过往更多的是注重系统功能、应用,以后复星更多关注的是系统所产生的数据,和如何把它变成数据资产。

复星在今年的战略预测提出,要把关键的数据资产识别出来,构建全局数据治理能力、积累和存储关键数据,然后为AI和未来深度学习做储备。数据治理的项目,要以患者为中心,把数据整合在一起,把规划全局划分四个部分:规划数字化全局架构、整合并累积数字化资源、赋能于业务、孵化数字科技研发能力。

三、战略发展规划

1、对复星医药4IN战略的承接

基于信息科技特性,深度理解并承接医药集团整合、创新、智能化、国际化的4IN战略。

Integration 整合:整合打通以数据、系统、项目为核心的各项数字化资源。

Innovation 创新:固化创新文化和孵化的成果,加速创新产品的研发,同时提升平台化运营与协同的能力。

Intelligentization 智能化:通过数字化科技优化流程,改善效率。为事业板块和职能部门的业务持续不断地赋能。

Internationalization 国际化:向整体的国际化布局提供稳定的网络通讯、应用平台等运营服务支持。近年来,复星以控股形式收购很多外企,运营国际化的公司,需要系统更加优化,符合国际化公司的标准。很简单的例子,人事系统、OA不仅要双语化,还要符合当地规则。

2、驱动DT+战略的稳敏双态管理模式

贯彻稳敏双态的DT管理模式,驱动复星C2M战略的落地。

复星集团在数字科技中心部下面成立了两大中心,负责稳态的是移动数字化能力共享中心,主要负责信息安全、技术架构、应用系统;负责敏态的是智能互联健康创新中心,主要负责创新文化、孵化/投管、运营/支持。

稳态业务是基础,为敏态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敏态和传统的需求驱动不同,是根据互联网创新或者互联网行业的趋势,主动驱动或者促成公司内部创新,把外面先进经验在集团内部加以落实。敏态业务的运作模式偏向于小步快跑,不同于传统模式,需求明确后再开发,可能是开发后再去推需求,根据需求不断迭代、重新调整。

稳态,注重稳定和安全的传统IT业务:通过集中统一管理的移动数字化能力共享中心,来整合融通各业务板块资源,并输出IT服务能力和行业解决方案,为企业赋能 。

敏态,注重创新和快速迭代的互联网业务:通过智能互联健康创新中心来培养企业创新氛围,孵化独角兽项目并深入运营管理,同时将AI、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融入企业业务场景。

3、2018年DT+战略举措

DT+承接集团4IN的五大数字化战略举措:

落实信息安全与审计:最核心部分;

规划数据治理体系:为数据、流程、等资源提供先进稳定的数字化平台和互联网能力;

深化敏态智能创新:固化创新中心创新文化和孵化的既有成果,专注于创新产品的探索与研发,同时提升互联网运营能力,深化产业协同;

推动稳态能力共享:围绕能力共享中心推动数字化能力的输出,并赋能给各事业板块成员企业和职能部门;

支持国际化海外运营:建设和提供稳定高效的基础架构和应用系统服务,为海外运营保价护航。

(1)五大战略举措之一:落实信息安全和审计机制

黄邦瑜2.png

基于ISO27001的信息安全体系推进规划图

这是复星基于ISO 27001的详尽的信息安全体系推进规划图,大家也可以看到,灰色部分是已经完成的,如信息安全的策略、信息安全组织、供应商管理等。红色部分是在建的,如人力资源安全、资产管理安全:访问控制、密码学、物理环境安全、操作安全等。绿色部分是规划中的,如信息安全事件管理、业务连续性管理。这是从体系上给大家的参考,落实信息安全如果不成体系化推进,忙起来就像无头苍蝇。

(2)五大战略举措之二:智能化(数据治理的规划)

数据治理主要是制定一个框架,汇总数据源、交换数据、存储数据、服务数据应用,由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流程、组织和制度、数据服务和组织结构构成数据治理体系。

大家在规划数据治理的时候,可能会发现光花钱没成果,为什么?因为负责数据治理的部门人需要有很强的与公司经营层进行交涉和沟通的能力,要在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并且在头脑中至少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图。如果只是为了应付领导或者是财务指标上文件,最后会发现整个规划是得不到落实的。但在目标图清晰地情况下,我们可以需要一些技巧,无非是哪个先做哪个后做的问题。

(3)五大战略举措之三:整合(推动稳态能力共享)

这是复星比较特色的部分,可能有些大的药企里面也会有这样一个问题。复星通过上市不断收购、兼并,旗下控股公司至少有60家,每个公司都在独立运作。这么多公司,是需要整合的,整合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具体到实施,复星碰到过很多相应的困难。

在整合中,始终贯彻复星OneFosun战略,整合DT人力、数据、基础架构、应用系统等核心数字化资源,以稳态的能力共享中心推进整合式企业发展。复星并提出了五大举措,着眼于全局的DT战略规划;稳定安全高可靠的复星云;按需定制的SaaS应用平台;融通共享的大数据平台;统一指派考核的领域专家,复星把成员企业IT总监的考核指标的40%拉到了总部来考评。

(4)五大战略举措之:国际化支持

有人说,欧美企业的国际化非常成熟,在海外开公司有成熟的系统,但对于中国民营企业想要迅速国际化的时候,这其实是很大的挑战。复星在有限的资源和财务预算里面,提出了比较合理的路径图,分三步把目标完成。

通讯:为海外公司构建稳定快速的网络基础架构、即时通讯、视频会议等通讯体系。

财务:为OA和SAP等关键系统中财务数据的连通,提供系统双语化和运维等匹配服务。

运营:提供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覆盖范围更广的整体运营支持。

(5)五大战略举措之:智能互联健康创新中心

寻找可控、可用、有未来价值且能赋能产业的领先大健康科学技术,从而驱动复星C2M战略的落地。

黄邦瑜3.png

通过创新文化孵化投资和运营支持,把智能互联健康创新中心运转起来,围绕C2M战略,收集家庭客户各种复合式的需求和分散在各个医疗机构里面有关客户的健康数据,通过时间轴的方式,以客户为中心,用健康云保障的健康数据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最后全部整合在一起,这是未来的整体规划。

我的简单分享就到这里,后面还有更详细的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