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齐聚长城汽车 共话数字化转型
2018-12-17  来源:CIO发展中心

伴随着工业4.0的不断演进和信息化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不断进步,汽车制造业正在经历着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升级。

长城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军车企,旗下拥有哈弗、长城、WEY和欧拉四个品牌。在长城汽车取得瞩目成绩的背后,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IT战略是长城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主动、务实 、专业、创新的团队文化,通过统一化、集中化、平台化的实施平台,将顾客市场、产品研发、供应链、企业运营等业务环节渗透到信息系统中,为长城汽车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系统保障。

2018年12月14日,CIO发展中心汽车BOM联盟“走进长城汽车”活动在河北保定召开,130 多名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以“走进长城汽车”为主题,对信息化、数字化在整车企业的研发、制造、供应链等各个业务环节进行深度的交流和探讨,为现场嘉宾带来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合影

BOM联盟秘书长&北汽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李晓龙致开场辞,长城汽车CIO窦志领、IT管理本部副本部长岳毅、BOM项目经理侯远富、大供应链项目总监张淑平、大数据项目总监扈旭龙分别分享了长城汽车数字化转型、数字化研发引领企业协同设计、企业级BOM实践以及供应链、数据赋能等相关实践经验。此外,微软汽车行业首席架构师周裕强、甘棠软件合伙人陈凤霄、Sitecore销售总监徐羿飞各自分享了针对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大会开场,由BOM联盟秘书长&北汽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李晓龙致开场辞。他通过分享近期的德国学习之旅,强调国内车企信息化建设应从务实的角度出发,正确认识工业4.0,立足企业本身。汽车企业的生产制造更新换代慢,在向互联化、自动化、共享化、电动化的新四化发展过程中,车企应以互联化为基础结合信息化去做生产过程的改进创新。他认为:数据是车企的未来,但不开放共享的数据,是没有价值的基础数据,建议车企要以服务客户为核心,建立健全车辆及其零部件的质量管理追溯体系,加强车企间信息的互联互通。

李晓龙.png

BOM联盟秘书长&北汽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 李晓龙

接下来是长城汽车IT管理本部的五位嘉宾为与会同仁带来的长城汽车在不同业务领域的实践经验:

长城汽车.jpg

1、长城汽车CIO窦志领

2、IT管理本部副本部长 岳毅

3、BOM项目经理 侯远富

4、大供应链项目总监 张淑平

5、大数据项目总监 扈旭龙

长城汽车CIO窦志领首先介绍了长城汽车的公司概况,包括产业布局、拓展领域、智能产品,以及在创新研究、供应链、国际化、经营质量等方面的发展。他着重介绍了长城IT从无到有的萌芽期-成长期-发展期-变革期-融合期-到现在数字化转型期的发展过程。他以IT组织变革为例,阐述了长城汽车如何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通过探索什么是数字化、什么是“五新”以及“五新”相互间的关系,结合企业发展,形成长城汽车数字化在基础架构、技术架构、流程拉通到数据拉通、用户体验等方面的转型。

IT管理本部副本部长岳毅与会重点分享了数字化研发引领企业协同设计。他通过分析当前的行业趋势,介绍了长城汽车的数字化研发协同整体思路,通过推进研发模式发展的数字化技术,最终提高了设计方案准确性、大幅减少物理样车、高效的协同设计模式。他现场通过视频展示了研发协同设计的实施成果,并列举了研发协同设计的四大举措。最后他分享了关于这方面的心得体会:协同设计依然任重道远,协同只是手段,缩短周期和精益研发才是核心目的。

BOM项目经理侯远富介绍了长城汽车的企业级BOM,主要围绕长城汽车BOM的演变过程、BOM平台建设思路、企业级BOM实践和实施心得等四方面展开。侯远富说BOM不是一份简单的物料清单,它既是业务的输出也是业务的结果,是贯穿整个开发体系的流程驱动的一项重要业务,BOM管理的好坏直接反映企业的管理水平。

大供应链项目总监张淑平主要分享了长城汽车供应链演变历程、供应链建设思路和解决方案,最后阐述了他在大供应链方面的实施心得:供应链要以顾客为中心;它是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集成,必须协同发展;它的建设是不断持续优化的工作。

大数据项目总监扈旭龙主要做了《数据赋能未来》的演讲,他认为汽车行业的“数据互联”是大趋势,但所有的数据是复杂、耗时和难以获取的,需要建立数据中台——企业数据赋能平台。他重点分享了长城汽车企业数据中台机构、理念、战略实施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长城汽车五位嘉宾的分享给与会同仁带来了很多启发,尤其是他们的实践经验也引发了大家较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还有来自微软、甘棠、Sitecore等行业知名供应商企业带来的各自在汽车领域的一些前沿技术探索和业务实践:

微软.jpg

1、微软汽车行业首席架构师周裕强

2、甘棠软件合伙人陈凤霄

3、Sitecore销售总监徐羿飞

微软汽车行业首席架构师周裕强着重介绍微软在汽车行业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投入的重点方向是车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出行、营销/销售/服务、智慧供应链、新兴技术等领域。微软车辆互联方案是注重车厂和合作伙伴定义客户体验和需求、保证车厂和合作伙伴数据的隐私、最终引导项目落地实施。

甘棠软件合伙人陈凤霄先生主要做了企业产品成本管理面临的困境,采购&成本管理的战略转型,甘棠面向NPI的采购&成本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等三个方面的介绍,全面解读了《面向新产品开发的采购&成本一体化管理》。

Sitecore销售总监徐羿飞首先介绍了汽车行业数字化营销趋势以及Sitecore公司整体情况。他展示了Sitecore如何帮助企业凭借多渠道的营销内容管理CMS、数字化营销、电商Ecommerce提高客户忠诚度并转化为实际的营销业绩。

会后,参会嘉宾集体前往徐水工厂进行生产车间和展车的参观,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踏上了一场特别的自动化、智能化的科技体验之旅,并且在高环赛道对长城的新车型进行了试乘。本次交流活动参会企业代表均表示收获满满,尤其是活动中分享的经验以及大家的探讨,更好的指导自己企业的业务实践。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