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多维开辟 数字营销》专题线上会成功举办
2021-10-22  来源:CIO发展中心

在医药健康市场,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带量采购政策使得药企固有的销售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后疫情时代医生和患者行为的转变也在演化为产业体系的转变。但互联网医疗为解决供需矛盾提供了契机,医药企业、器械企业全面顺应医疗体系数字化转型趋势,制定适合自身产品组合、特色数字化营销战略成为必然要求。

经历了5轮集采后,整个医药健康行业对于探索多渠道、多维度、多触达、多技术为特征的数字营销表达出空前热情。倾听患者声音、洞察患者需求,以患者为中心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布局,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和渠道,依托新技术优化全周期的诊疗管理,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2021年10月21日,CIAPH联盟成功举办《多维开辟 数字营销》专题线上会。在本次会议上,来自药企的专家围绕数字营销创新与信息化手段运用进行了主题分享。业内领先的供应商伙伴也介绍了当下优质的解决方案,为广大药企的数字营销创新转型提供了重要参考。

解滨.png

解滨 腾讯企业微信医药行业总监

在推进数字营销创新的过程中,离不开高效的连接与信息共享,关于连接效率的提升,腾讯企业微信医药行业总监解滨带来了主题分享——《连接成就智慧医疗,从效率触达到战略转型》。他讲到药企在对内管理上,应当做到一体化,让企业协同更加规范、便捷、高效。在企业外部,进行线上学术拜访,能够充分提升拜访半径,加强对医生的触达。此外通过高效的巡店或者培训,借助社群进行患者教育也是提升营销效率非常好的方法。企业微信凭借自身的优势,能够有效赋能药企数字营销效率的提升。

丁瑜洁.png

丁瑜洁 阿斯利康数字营销总监

面对复杂的医药健康市场环境,药企的数字营销应当如何进行创新?阿斯利康数字营销总监丁瑜洁以《数字化时代,行业数字营销创新模式探讨与思考》为题带来分享。她强调互联网时代,医疗健康需求发生改变,药企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基于品牌策略及产品生命周期打造数字化方案,线上线下联动,精准覆盖更多患者,并且实现患者的“分级诊疗”是以患者为中心的重要体现。广大药企只有充分拥抱数字化,才能不断提高诊疗效率,缓解医院与医生的压力,提升医疗资源的可及性,从而迈向未来医疗。

田瑛.png

田瑛 未名企鹅联合创始人&总裁

在数字时代,对于广大药企来说,数字营销的创新升级离不开数据的支持,未名企鹅联合创始人、总裁田瑛围绕《多维数据,灵活系统助力药企主数据升级、系统升级》介绍了相关的解决方案。她讲到如今对于B端数据信息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主数据是企业信息化提升和发挥价值的关键。药企实现各类终端市场精准布局,确保行业终端信息的真实性尤为重要,数据源横向拉通、五级行政区划、五级终端分类是未名企鹅解决方案的重要特点。

王湛.png

王湛 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联合创始人兼执行院长

不论是站在患者的角度,还是医院与药企的角度,互联网的能量都是不容忽视的,那么如何依托互联网,进行数字营销创新?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联合创始人兼执行院长王湛做了题为《互联网医疗助力“工业企业创新数字营销”》的分享。他介绍说对于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国家政策层面具有很多利好消息。在“处方外流”成为风口的背景下,处方流转审核中心能够真实备案注册药师两次审核,严格执行电子处方点评制度,定期核查处方;处方外流服务模式能够实现让患者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此外健康科普讲座、智能自动售药柜、用药随访的推进,将进一步实现更加智能的营销。

黄俊怡.png

黄俊怡 JINGdigital径硕科技解决方案高级总监

近年来医药行业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复杂度不断提升,对于广大药企来说,营销端效率的提升是必须解决的问题。JINGdigital径硕科技解决方案高级总监黄俊怡将分享主题聚焦为《全渠道营销自动化,助力医疗大健康企业——在变革大潮中提高营销效率》,他表示国家的医改政策向药企营销团队提出了服务下沉市场、销售多种药品、控制团队规模的要求,所以药企营销团队亟须提升工作效率,服务更广大HCP群体。此外营销技术体系的发展方向应致力于提升效率,并降低用户的运营成本。客观来看,由CDP/MA/SFE组成的医药行业综合解决方案,将帮助药企营销团队实现工作效率的成倍提升。

随着最后一位嘉宾分享的结束,本次会议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以上5位嘉宾立足于医药健康行业的不同视角,为参会嘉宾带来了诸多实战经验与案例,从各位嘉宾的分享中不难总结出,医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降本增效的有力手段之一,尤其在营销端,以先进技术为基石,外部不断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内部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将为药企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本次会议干货满满,没有参会观看直播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和下载会议资料!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10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