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消费升级 智领未来——零售行业数字化线上研讨会圆满成功
2021-11-22  来源:CIO发展中心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恢复,线上销售额保持增长的同时,线下零售也正在逐步恢复。为了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效果,无论是传统还是新兴零售企业,都努力将新技术融入到核心业务当中,以全面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在零售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将面临很多挑战,例如重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运营体系、构建统一支撑全渠道的企业级业务中台、提高新零售场景下门店的购物体验、打造稳定完善的零售生态圈、践行 “选址决定命运”的法则,依托城市空间大数据、空间分析与算法来助力门店选址等。

为了帮助各位业内伙伴开拓释放数字化建设的思路,2021年11月19日,CIO发展中心如期举办《消费升级 智领未来——零售行业数字化线上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到多位行业专家为大家带来他们的实战经验分享,以下内容为他们各自的主要观点。

庄亮.png

庄亮 利群集团信息部长

利群集团信息部长庄亮带来的分享是《利群价值供应链体系及数字化实践》。他讲到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有两大关键点,其一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其二是物流体系的建设,利群的供应链体系是集采购、品牌运营、仓储配送、渠道运营于一体的全品类全渠道的体系,实现了采购、运营、仓储、配送、价格管理、结算的统一。同时依托智慧供应链体系,利群打造了青岛、胶州、李沧、南通、淮安等六处大型物流中心。在数字化实践上,利群通过云中台的建设,以及微信流量矩阵体系的打造,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杨琴.png

杨琴 端点科技合伙人&资深业务专家

端点科技合伙人&资深业务专家杨琴分享的主题是《新零售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与最佳实践》。她谈到对于集团型零售企业来说,可以通过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模式,沉淀企业会员资产,实现会员的精细化运营;数字化采购则需要针对企业生产物料,非生产物料或者服务采购,围绕供应商与采购商合作关系的全生命周期,建立完整、标准、高效、透明的数字化采购供应链方案;B2B数字化渠道管理可打造一体化的电商交易平台,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升服务价值;而采销协同的关键在于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提升库存周转率和用户体验。

阮田.png

阮田 脉策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

脉策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阮田的分享是《空间分析助力零售智能决策》。他讲到脉策能够有效帮助零售企业解决门店选址的问题,将门店与最佳地点进行匹配。门店选址看似简单,实际上涉及到效能、成本、竞争、推广、沉淀、布局、客群、提效、迭代、落地等多个维度的复杂性,而且位置的优劣对门店业绩的影响非常大。依托城市空间大数据、空间分析与算法、空间分析系统来确定门店的最优选址,是城市空间数字化与价值挖掘的实际应用之一。最后阮田对永辉超市、中国银行、上汽集团三个案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陈昌兵.png

陈昌兵 小米私域负责人

小米私域负责人陈昌兵分享的主题是《小米私域流量建设》。他表示私域流量运营具有很大的空间,但需要解决是效率问题。对于线下零售体系来说,用户层面客流低、认知不足、出圈难是巨大的困扰。因此小米在企业层面通过平台为店员提供行为规范和工具,使店员能够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最终获得用户对于小米品牌的信任,成为米粉。在会员拓展的过程中,借助支付核心的场景、标准操作手册SOP、店员宣导、定期盯盘等手段,有效保证了私域用户的增加。此外进行私域运营时,一定要深入一线,打造足够简单的平台,以养成店员的习惯。

四位嘉宾全部完成主题分享后,本次线上会议的日程也全部结束,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以上四位嘉宾共同围绕着零售行业的痛点给出了非常有效的经验或者是解决方案,对于广大零售企业来说,市场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快,通过数字化手段来强化供应链以及企业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是时代的要求,相信在各位IT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未来零售行业将会产生更多优质的方法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同时也能够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

本次会议干货满满,没有参会观看直播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和下载会议资料!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111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