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企业2022年数字化规划及目标》调研报告发布!
2021-11-26  来源:CIO发展中心

近年来,创新技术的不断升级迭代和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让企业管理者普遍认同数字化、智能化的企业运营模式能够有效助力企业抗击风险、提升效能、获得长远发展。不管企业属于什么⾏业,处于什么发展阶段,都在积极寻找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道路。

在此背景下,CIO发展中心特别发起《企业2022年数字化规划及目标》调研问卷,并最终把结果以报告形式呈现给大家。本次调研总计收到了一百多份有效调研问卷,参与者均在企业IT/信息化部门担任CIO及以上职位,分别来自医药、地产、消费品、零售&连锁、高科技制造及装备制造等不同行业的中大型企业, 其中不乏行业内的头部企业。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数据分析帮助CIO们了解数字化最真实的现状,加深对行业数字化发展的认知,进一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更多企业提供最具价值的实践参考。也为更多企业管理者提供关于数字化转型最具价值的数据和思路,从而帮助企业在新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做出正确决策。 参加本次调研的企业主要以民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国有企业为主,事业单位、港澳台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比较少。其中民营企业占比56.5%,外商独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占比12%,国有企业占比10.2%,中外合资企业占比5.6%,港澳台独资和事业单位分别占2.8%和0.9%。

1.png

从2021年企业利润来看,有55.6%的企业在同行业中属于中等,有18.5%的企业利润高于同行业企业,25.9%的企业利润低于同行企业。但是从整体来看,2021年大部分企业营收是增长的。据调研显示,超过60%的企业营收是增长的,只有6%的企业营收表示下滑,34%左右的企业表示营收持平。

2.png

3.png

在年收入营业额上,超过70%的企业营业额(外企是在华业务营业额)在10亿以上。按照详细划分可以看到:5亿以下占比17.6%,5亿-10亿占比9.3%,10亿-20亿占比15.7%,20亿-50亿占比18.5%,50亿-100亿占比15.7%,100亿-500亿占比13%,高于500亿占比10.2%。

4.png

据调查显示,参与本次调研的企业规模上分布比较平均。总人数在500人以下的企业,有16.7%;500人-1000人规模的企业占12%,1000人-3000人规模的企业占19.4%,3000人-5000人规模的企业占16.7%,5000人-10000人规模的企业占比13.9%,10000人以上的企业占比21.3%。

5.png

但是企业在IT团队上的占比差异比较大,主要以中小型IT团队为主。20人以下的IT团队占45%左右,20-50人占30%,50人-100人的IT团队占8%,100-200人的IT团队占5%,200-500人IT团队占比6%,500人-1000人的IT团队占比2%,1000人以上的IT团队占比6%。

6.png

很多的大型企业都会将年营业额拿出一部分用于IT投资,并根据投资目的主要分为战略性投资、信息运用投资、业务效率化投资、IT基础投资以及维修系统投资等几部分。

调研显示,IT投资占营业额:

0.1%以下的企业有15.7%,

0.1%-0.5%范围的企业有43.5%,

0.5%-1%范围的企业有20.3%,

1%~1.5%范围的企业有9.3%,

1.5%~2%范围的企业有3.7%,

2.5%~3%范围的企业有2.8%,

3%以上的企业有4.63%。

7.png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升温,企业的信息化预算也水涨船高。具体表现为:300万元以下预算的企业占21.3%,500万元以下预算的企业占13%,500万元-1000万元预算的企业占26.9%,1000万元-3000万元预算的企业占21.3%,3000万元-5000万元预算的企业占2.8%,5000万元以上预算的企业占14.8%。

8.png

数字化建设依旧是企业的重中之重,在2022年受访企业的排前10的侧重点分别是:营销管理创新(12.8%)、供应链优化(10%)、业务流程的重塑/梳理(9%)、研发数字化及专业应用(8.8%)、数据治理(8.1%)、信息安全相关建设(8.1%)、智能制造及生产相关应用(7.9%)、后台系统(HR、全面预算、费控等)(7.2%)、基础架构的优化(7%)、大数据相关(6.8%)。在AI、RPA、企业协同和创新机制等方面侧重相对减少。

9.png

业务场景、企业内在和外在需求是企业选型的依据。随着企业海量数据的沉淀,只有通过数据的不断挖掘才能让数据产生价值,因此数据方面系统受到众多企业关注并不是偶然。同时,企业内部主要系统的整合可以使企业获得更多地发展空间。调查显示,在2022年的选型计划中,和数据相关的系统CIO勾选的比较多,例如BI(7%)、大数据分析及预测(7.7%)、数据中台(6.2%),以及数据网络安全/等保(7.7%);其次是ERP(5%)、SRM(4.8%)、CRM(5.2%)、SCRM(4.2%)、MES(4.2%)、QMS(4.4%)等系统。

10.png

在谈到2021年取得的最大成果时,不同行业、信息化水平不同的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表现出不同的特征。比如有些企业已制定转型战略规划,但尚未并开展行动,数字化转型过程相对缓慢;企业还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进行资源整合或者数据整合。还有些企业已经制定转型战略规划并开展行动,起步较早同时向转型深入化迈进;例如企业在营销系统、供应链系统、业财税一体化(财务系统)、数据中台(双中台)、智能制造系统、ERP集成、会员体系上取得了一些成就。所以,在谈到2022年数字化的最主要目标时,企业也是与上一年的成果对应展开,加深和业务部门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信息化系统落地;夯实数据底座,实现数据融合,数据驱动。 本次调研以大量的数据展示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2022年大概的数字化规划和目标。数字化技术在促进企业发展和转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大多数企业有意愿或已经开展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能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服务质量与价值,更多的是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使企业产生新的动能。 需要注意的是,每家企业在基础设施和应用架构方面都有自身的个性化差异、任务复杂性等挑战。每家企业的数字化之路都应该是个性化、量身定制,而且循序渐进的。希望本次调研能帮助各位CIO了解到其他企业的实践,为今后的数字化实践提供借鉴和参照。 注:因本次调研结论仅供参考,请读者酌情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