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智能转型,人资先行——以数字化人才战略引领业务突破》线上研讨会圆满成功
2021-12-10  来源:CIO发展中心

随着众多企业数字化的加速深化,人才策略的要求持续提升,核心HR模块应用的普及和企业对不同类型人才个性化的需求,使得HR及业务部门急需依托数字化、智能化科学“用人”,并将数字化手段贯穿到整个人才生命周期中。

当然数字化战略是执行人才战略的基石,“人才资产数字化”不是单纯的信息化,而是要对现有人才进行科学的“规划、评估和调配”,保证高效的“增量招聘+存量调配”,同时深度洞察、科学管理,帮助企业实现增长提效。 2021年12月9日,CIO发展中心联合人工智能招聘解决方案领先企业——Bello倍罗,围绕“用人数字化、人才智能化管理、智慧用人决策、人才资产数字化、全生命周期人才画像”,成功举办《智能转型,人资先行——以数字化人才战略引领业务突破》线上研讨会。

会上多位业内专家围绕以下两个场景和HR数字化热点话题展开了分享。

有自建用人系统的超大型企业,如何通过AI技术,借助人才技术中台对技术模块实现灵活调用、私有化部署,打通系统的数据,沉淀真实的过程数据,看到人才全生命周期画像的转变过程,支持企业的智慧决策。

针对没有自建招聘的中大型企业,如何应用全套数字化用人系统(即增量招聘+存量调配系统),以AI人才画像为基座,兼顾业务定制建模与中台能力复用,紧扣企业人力资源的核心业务——把人用好。

以下内容为各位演讲嘉宾的主要观点。

严福州.png

严福州 君润人力副总裁&CIO 

君润人力副总裁&CIO严福州分享的话题是《温故知“新”,探索出“型”,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实践与观察分享》。他由自身实战经验出发,向大家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首个案例中他讲到人资数字化采用分步实施的策略,HR与IT联合打造,同时明确多方的职责,进行统一设计,最后强化管理,以达成目标。整个过程中方法论的指导极为重要,管控力与执行力是项目成功落地的重要保障。第二个案例是一家多元化业态的企业,这类企业可以遵循“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的原则,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再提升”的实施方法进行人资数字化的建设。总体来说,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为适合的用工模式,来降低系统性用工风险,增加企业经营弹性。

刘长江.png

刘长江 Bello倍罗解决方案VP

Bello倍罗解决方案VP刘长江分享的主题是《未来已来 如何利用数字化AI技术,突破企业用人战略的深水区》。他指出,企业中的人才战略其实都是在回答一个问题【怎么样把人用好,把业务做上去】而在用人方面,增量用人的招聘环节与存量用人的调配是人资工作的重要组成。

内部人才市场如果流于纯业务流程,则意义价值大幅下降。而基于情报系统,多维度数据融合的 AI 人才画像将帮助企业正面突破增量用人和存量用人的深水区。因为AI技术不但能够大幅将过去只能纯线下运作的日常事务线上化,从而提供全面的情报。而且能够基于多维度融合信息,连通HR6模块,以海量领域知识为核心,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常规认知之外的洞察。

对于企业来说,构建于【2个真实】基础上的数字化和AI洞察才不是浮砂上的高塔。从而真正实现深度洞察、清晰认知、科学管理、高效决策,并且应当将数据变成业务突破、利润增长的资产,而不是沉睡的线上化数据。

房岩.png

房岩 vivo招聘全流程和数字化模块负责人

vivo招聘全流程和数字化模块负责人房岩带来的分享是《基于招聘业务发展的招聘数字化实践与思考:脚踏实地为人才,永望星空为组织》。他认为招聘业务的发展,符合“⽣产⼒决定⽣产关系,⽣产关系要适应⽣产⼒的发展”的原则。招聘业务的价值在于⽀撑业务战略落地的⼈才(总量/结构/质量)满⾜程度,招聘运营需要聚焦招聘规划与结果管理闭环,提升管理招聘资源与过程运营效率。vivo招聘数字化1.0阶段实现了流程在线化,但关键流程的管理系统呈现“孤岛式”分布,⽆管理闭环;2.0阶段打造了管理体系⼀体化闭环,能够保障⼀致的⽤户体验和数据互通互联;3.0阶段已实现招聘全流程数字化“效率管理”,帮助企业降低刚性成本,提⾼组织效能。

在主题分享环节结束后,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从三位业内专家的分享中,让我们进一步认知到了人才招聘与管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其中,不论是增量用人,还是存量用人的数字化,都是企业数字化建设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依托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优化人才引入与调配的效率和水平,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对于企业的降本增效,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本次会议干货满满,没有参会观看直播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和下载会议资料!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120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