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强化研发创新,以数字化赋能药企快速发展
2022-10-31  来源:CIAPH 医药健康信息化联盟

如今,数字化浪潮正在赋能各个行业。对于药企来说,行业政策的变化使得竞争由规模化生产向多边竞争转型,产业结构逐渐向创新驱动转型。因此医药企业也在全力借助数字化赋能,提高研发效率和数据洞察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与其他行业不同,医药行业的研发面临着巨量试验、高精尖的技术壁垒、极其昂贵的研发费用等困境。对于药企来说,必然要利用数字化应用和技术,提升新药研发各环节的效率和探索创新,缩短研发周期,从而降低研发成本。同时,与提高研发效率相对的,是现实中的对项目、人员、物料、数据等的传统管理方式,形成了诸多风险管控点。如何依托数字化工具,使研发项目管理更加快捷高效,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医药研发环节的数字化是目前医药制造企业存在的最大短板,怎样以数字化为武器,冲出低效高风险的重围?

2022年10月28日,CIAPH(医药健康信息化联盟)成功举办“医药研发数字化创新”专题线上研讨会,特邀多位业内专家带来极具价值的分享,以下内容为主要观点摘要。

封面.jpg

 

邓光辉

邓光辉博士鹰谷创始人前GSK科学家

鹰谷创始人&前GSK科学家邓光辉博士带来的分享围绕“电子实验记录本”展开。他谈到,想要打造国际水平的电子实验记录本,那鹰谷需要做到符合国际化标准,拥有灵活性的功能,并且集成先进的工具。鹰谷数字化实验室拥有InDraw、中英文IUPAC命名技术、分子克隆工具InSequence、生物统计工具InTable、构建专利和论文数据库InPaper等多项核心技术,能够服务于实验室科研中的全流程,包括实验设计、物料采购、库存管理、实验记录、结果汇交、项目管理等,同时也讲解了与研发业务场景的适应性。

胡涛.png

胡涛苏州宜联生物IT总监

苏州宜联生物 IT总监胡涛的分享主题为《从0到1的数字化研发体系建设》。他讲到研发体系的建设是一个从软到硬的过程,会从老板有授权、内部有关系、外部有资源的“软”,转向顶层有规划、细节由设计、落地有效果的“硬”。而且研发的效率提升将经历业务线上化、数据资产化、应用智能化三个阶段,因此在执行过程中要以洞察驱动管理的变革,从而改善感知触角,使其更加灵敏并赋能洞察,形成闭环,以实现研发效率的提升。

张立.png

张立Waters大中华区软件业务经理

Waters大中华区软件业务经理张立分享的主要专题为“打通实验室信息化关键节点,提升研发效率”。Waters科技从色谱质谱仪器到信息化软件广泛服务于药品研发到生产端不同阶段的客户,了解不同研发阶段客户的不同需求,从筛选阶段,方法开发验证阶段,再到后期的临床样品生产,Waters都能够提供不同的系统带来良好实践。另外,基于多年的实验室服务经验,总结出实验室的数字化转型的瓶颈在于信息传递、数据管理、实验记录、物料管理四个方面。Waters实验室通过自动读取测试结果、自动读取物料/样品信息、自动读取工作站数据,将有效保证实验记录的准确性,现阶段已充分实现了实验记录智能化、样品流转智能化、物料管理智能化、数据管理智能化,完成从仪器数据,到快速有效的转化为实验记录,同时兼顾实验室运营的业务闭环,切实提升研发业务效率。

乔菲菲.png

乔菲菲拜耳处方药DTIT研发与产品供应产品平台APAC负责人

拜耳处方药DTIT研发与产品供应产品平台APAC负责人乔菲菲的分享主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数字化探索”。她指出药物开发是一个高度规范、长期且昂贵的过程,并且成功概率很低,广大药企面临着重重挑战。因此拜耳采用了一系列数字化与算法来提升效率,充分提高临床研究洞察与选择的效率;聊天机器人加快了患者入组;利用DCT加快了临床实验。未来拜耳还将在智能自动化、预测分析、AI&IOT、知识图表等方面寻求更大的突破。

当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数字化席卷着各个行业。以上四位专家的分享侧重点虽有不同,但是不难看出,医药行业的研发数字化之路仍是任重道远,未来医药行业的发展也将高度依赖科学技术的进步。在研发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运用机器学习等技术替代大量实验,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医药研发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生产运营深度融合,才能使数字化赋能医药行业快速发展。本次会议干货满满,没有参会观看直播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102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