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解析国企数字化,探寻发展新动力
2022-11-28  来源:CIO发展中心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国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发挥着重要的带动作用,而且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诸多企业的发展逐步从粗放式扩张向精细化运营迁移,数字化与智能化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特别是受到疫情的催化,内外部因素的综合影响,开展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趋势。

由于国资企业特殊的企业性质,承担着试点验证的社会责任,但是客观上国资企业具有行业多样性、上下游覆盖广、影响力强等特点,其数字化建设面临重重挑战。数字化转型从战略到执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是技术的简单拼凑与应用,需要打造系统性能力,包括组织、资金、人才、监管、生态等支撑要素,只有整体统筹,步调一致,协同推进才能取得良好的转型成效。

11月25日,CIO发展中心举办“数字赋能——国企数字化转型的思与变”系列活动第二期,四位业内专家带来专题分享,拨云见日。其中既有地产行业数字化的优质方法论,也有制造业降本增效的方式方法,还有服务商视角下的解决方案,接下来就一起来看各位嘉宾的主要观点。

张为华

张为华 越秀地产数智发展中心副总经理&越秀物业CIO&越秀商投CIO

首先带来分享的是越秀地产数智发展中心副总经理&越秀物业CIO&越秀商投CIO张为华,他曾在华为、碧桂园等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信息系统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规划十多年,深度参与过广州市政府数字化规划及建设。

他在分享中表示信息化、数字化、数智化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在国资委明确的要求下,加快国企的数字化转型速度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地产行业生存环境的快速变化,也使得数字化转型赋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构建数据驱动的智慧企业,成为业务伙伴,为创新赋能是越秀地产的数字化目标,依托“两翼双擎”的数字化战略,并采用“轻前台,强中台,稳后台”的数字化业务架构,推行产品化运作思路,注重各业务的智能化落地,帮助越秀实现了真正的降本增效。

刘鹏

刘鹏 传统制造业国资企业数字化部总经理

同样站在企业视角进行分享的是传统制造业国资企业数字化部总经理刘鹏。他拥有20多年的高级管理经验,在战略前瞻、技术路线把关、内外部资源整合方面能力卓越。从业历经民企、外企、国资企业,多次主导央国资企业大型数字化项目,行业涉及电力能源、输配电网、水泥建材、商混、非煤矿山等国有大型项目。

他所分享的话题是《从变革看国资企业数字化转型》。他谈到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大家所关注的重点是应用数字技术重塑客户价值主张,增强客户交互与协作,构建业务新体系和发展新生态,这将带来的是商业模式和业态的重构。强国建设需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支撑。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变革是全面而深远的,⼤型央企应顺应顺势为,加快数字化步伐。在转型过程,应调整现有的战略、管理、组织、运营、技术,以适应转型期和转型后的变化。

与企业的的视角不同的是各个活跃在市场的软件服务商,他们作为深耕行业多年的专业力量,也对国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产生了自己独到的认知。

刘志远.jpg

刘志远 明源云北京公司产业建管方案负责人

本次活动中,明源云北京公司产业建管方案负责人刘志远带来的分享话题是《打造不动产数字新引擎 助力国资国资企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背景要求之下,国企数字化转型可以从业务信息化、管理数字化、产业数字化三个阶段进行统筹规划,锁定阶段性成果和目标,通过数字化来服务业务、提升管理、甚至引领创新,为国资国企发展新动能助力。明源打造的不动产投建营一体化解决方案体系,结合国企数字化转型需求,涵盖科学投、管工程、盘资产以及平台视角的监管几大维度,助推国资国企达成投资更科学、建设质量高、监管合规看的企业发展目标。

丁佳.png

丁佳 帆软国资事业部高级咨询顾问

帆软国资事业部高级咨询顾问丁佳则是从数据的角度切入,带来分享《帆软全栈信创数据分析与展示平台解决方案》。她认为国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业务、数据、应用、技术层面仍面临较大挑战,缺乏统一的数据应用平台。数据应用平台总体建设应按照一阶段-重点集中、二阶段-全面覆盖、三阶段-数智赋能的路径进行。通过落地数据资产指标,支撑场景化应用化输出,构建指标落地分析框架,定义指标体系,明确数据标准,能够实现数据资产落地;建设主题式数据仓库,实时采集数据,能够实现数据主体化构建;以主题式数据模块为基础,围绕监管数字化、战略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与业务数字化构建数据应用场景,将进一步实现数据的场景化应用。

国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始终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2022年度某机构出具的一项关于对于国资企业数字化的调研报告,得出结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国资企业的数字化仍处于初期阶段,且大部分企业投入的资金低于营收总额的5%,在供应商选择上,更加倾向于综合转型规划和解决方案。谈到最主要的障碍,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是缺乏清晰的数字化愿景……客观来看,虽然诸多国资企业已经走在了数字化转型的路上,但是整个数字化转型的工程仍是任重道远,面临着重重挑战。因此国资企业在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前期,需明确自身实际情况,强化企业内的数字化认知,确立明确的数字化愿景,以实现对企业的“对症下药”。对于当下存在的的偏离核心业务、内部协同机制等问题,应着力解决,选择核心业务或项目作为切入口,以数字化进行赋能,从而促进企业业务的效率提升。此外还需要加强企业内各个层级的数字化学习,培养良好的数字化文化,这样才能实现数字化的落地,并且依托数字化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本次会议干货满满,没有参会观看直播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观看会议回放

11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