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CIO人才现状 | 第四季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CIO与CTO如何实现角色转换?
2015-10-29  作者:CIO发展中心 来源:CIO发展中心

【CIO发展中心独家】随着互联网技术成为推动各个行业转型和变革的重要力量,信息技术人才流动的鸿沟也正在逐渐消失:互联网公司的CTO到传统企业担任CIO,传统企业也开始设置CTO职位,从传统企业成长起来的CIO也可能转型成为CTO。

但是,CIO和CTO这两个职位目前在工作职责和任职资格上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别,拥有不同职业背景和成长历程的CTO和CIO们要实现角色转换并非那么容易。CIO发展中心2015年10月进行了一次小调研,听取广大CIO、CTO的意见,了解角色转换中最大的阻力有哪些?或者说,跨越了哪些障碍,CIO与CTO就能够成功地实现角色转换?下面我们就将本次调研得到的结果做一个简要总结,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调研对象构成

本次小调研在CIO发展中心的QQ群和微信群中进行,我们共收到近60份有效答卷。因为我们群里以CIO为主,所以80%的有效答卷来自CIO或准CIO,20%的有效答卷来自CTO或准CTO。

详情请见图1。

image001

数据和主要发现

【哪种转型更加容易?】

从统计结果来看,对CTO向CIO转型的问题,大家的意见相对一致一些,半数受访者认为CTO向CIO转型比较容易;而认为CTO很难转型为CIO的人相对较少。详情见图2。

image003


对CIO向CTO转型的问题,无论是CIO还是CTO,绝大多数受访者都不认为这种转型很容易完成。更有接近一半的CIO认为自己向CTO转型很难实现。详情见图3。

image005

【CTO转型CIO过程中需要跨越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我们可以从图4中了解CIO们认为CTO向CIO转型中需要跨过的最大的“两道坎儿”:业务架构和业务流程;而在图5则可以看到CTO向CIO转型中还不太自信的两个方面:传统信息系统整合与行业发展方向。

image007

image009

【CIO转型CTO过程中需要跨越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从图6中可以看出,CTO们认为,CTO的职责中把握互联网、电商关键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将是对转型的CIO们最大的挑战。而CIO们则倾向于认为主持研发和技术管理,研究技术发展方向,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持是CIO转型CTO时会遇到的主要挑战,详情请见图7。

image011

image013

image013

总结

很多参加我们调研的CIO和CTO都对转型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CIO指出:“转型是否成功要看具体情况了,不能一概而论。”也有CTO对我们的调研提了意见:“所谓CTOCIO是个伪命题。一些互联网公司的CTO去传统行业做CIO是助力公司转型,所以这些CTO过去后是需要推动CTO的工作而非只是把CIO做好。行业的趋势是CIOCTO角色转型。”也有同事提出:“互联网企业CTO/CIO应该统一角色担当比较好。”或者是:“目前有两者融合的趋势。”

 每一个人的职业发展当然是独具个性、不可复制的。但是当我们把大家的意见集合在一起时,还是能从中发现一些趋势和共识。CIO发展中心接下来还会继续访问一些正在实现自己职业生涯的转型的CIO和CTO,与大家共同探讨职业发展和行业趋势的问题,希望大家关注!

 

【更多调研报告和选型指南】

IT之道CIOQQ群 2014年终调研

电商CRM系统选型调研报告

企业移动设备管理软件(MDM)选型调研报告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调研报告

商业智能(BI)应用状况调研报告

企业微信应用状况调查报告

企业OA 应用调查报告